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主办
2020年水利规划计划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2020/1/15)
打印】【关闭
2020-03-31 16:56  
 
 

  1月13日,水利规划计划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出席会议并传达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推动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落地见效,扎实做好水利规划计划各项工作,为全国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保障。水利部总工程师刘伟平、总规划师汪安南出席会议。

 

  叶建春指出,2019年,水利规划计划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水利中心工作,认真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真抓实干、迎难而上,切实发挥规划引领和项目支撑作用,推动水利规划计划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水利工程补短板工作实现良好开端。印发了《加快水利基础设施补短板工作指导意见》,编制完成了水利基础设施补短板总体方案,确保补短板工作积极有序推进。二是开工建设23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新开工和储备数量远超预期。三是全年落实水利建设投资7260亿元,水利建设投资总规模创历史新高。四是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等为破解水生态治理难题开辟新途径。五是国家层面共审批水利规划17项,规划编制审批取得新进展,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对水利改革发展的统筹和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

 

  叶建春强调,要深刻认识水利规划计划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指导治水管水实践,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一要全面完成“十三五”收官任务。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中水利扶贫攻坚任务,大力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快实施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加大水生态保护治理力度。二要集思广益、聚焦问题,高起点编制好“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三要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发挥好财政资金主渠道作用,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于水利建设资金规模,多渠道加大水利建设投入。四要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着力做好国家重大战略水利相关工作,重点推进主要支流等流域综合规划、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审批及第三次全国水资源调查评价。五要着力完善水治理体系和提升水治理能力,推进深化水利改革,强化规划计划工作监督管理,加强全局性、战略性、关键性问题研究。六要持续加强规划计划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廉洁自律,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更好地服务于水利改革发展。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及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负责人和规划计划部门负责人,水利部有关司局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大会进行了分组讨论。

 

 

 
 
附件下载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7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