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主办
水利部召开2016年第7次中央水利投资计划执行月调度会商会议(2016/8/17)
打印】【关闭
2016-08-17 08:46  
 
 

  2016年8月12日,水利部组织召开2016年第7次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月调度视频会商会。会议听取了水利部规计司、建管司、农水司关于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总体情况和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有关工作安排、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及开工情况、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任务完成情况的汇报,黑龙江、四川、陕西、内蒙古、海南等5省(区)分别汇报了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项目开工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措施。周学文副部长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汪洪总工程师、张志彤总规划师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入汛以来,各地在全力做好防汛抗洪工作的同时,加快推进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中央水利投资计划执行各项指标进度较快。今年中央水利投资计划分解下达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都比去年同期有较大提高,全社会水利管理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率增幅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位居前列,为稳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二是目前落实的年度水利建设投资总规模已超过去年全年。截至7月底,各地已落实2016年水利建设投资6558亿元,已超过2015年全年投资规模。三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两项任务量化指标总体进展顺利。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积极推进,今年已批复重大水利工程可研报告13项,已新开工7项,为年内新开工20项重大水利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已累计完成中央投资计划413.1亿元,完成率41.7%,比去年同期增加18.5个百分点。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稳步推进,已完成灌溉面积844.1万亩,占全年建设任务的42.2%。

  会议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加快水利建设对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内需的有效拉动作用,紧紧围绕今年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的目标要求,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要抓好工程建设进度。各地要克服不利因素影响,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全力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对于目前进度落后的地区和项目,要认真研究进度滞后的主要原因和制约因素,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迎头赶上。各地要针对性开展督导检查和稽察,督促项目法人全力加快建设步伐。二要抓好重大工程开工。各地务必积极行动,已批复可研的项目要按照制定的开工计划,及时组织项目开工;可研未批项目,要提前做好“三通一平”、招投标等各项准备工作,可研一经批复,立即组织开工,同时加快在建项目进度。三要抓好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有关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前期工作负责人要亲自抓,组织专门力量,紧盯可研审批要件办理,加强与有关部门汇报沟通,做好衔接,力争尽快批复可研。可研已经批复的项目,务必在可研批复3个月内批复初设。四要抓好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组织专门力量,抓紧编制本地区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实施方案,加强审核把关确保项目落地。同时,要落实主体责任,尽快梳理今年能开工建设的项目,抓紧完善前期工作,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力争尽早开工建设。五要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在全面加快水利建设的同时,要确保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加强工程全过程质量控制,保证生产安全。

  会议强调,今年水利建设投资规模超过往年,加上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任务,下半年水利建设任务十分繁重。各地要积极调动各方面力量,充分发挥各方面积极性,全力加快水利工程建设进度,圆满完成年度水利建设目标任务。

  水利部有关司局和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流域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7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