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主办
水利部召开2016年第5次中央水利投资计划执行月调度会商会议(2016/6/20)
打印】【关闭
2016-06-20 14:20  
 
 

  2016年6月13日,水利部组织召开2016年第5次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月调度视频会商会。会议听取了水利部规计司、建管司关于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2016年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总体情况、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专项督查有关情况和重大水利工程开工进展情况的汇报,以及云南、青海、陕西、福建、广西、河北等6省(自治区)水利厅关于2016年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情况及拟采取主要措施的发言。矫勇副部长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周学文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张志彤总规划师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各地高度重视水利工作,周密部署,真抓实干,克服不利天气条件,稳步推进重大工程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一是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稳步推进,今年拟新开工的重大水利工程中,一半项目可研已批复,其他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二是工程建设投资落实情况较好,截至5月底已落实2016年水利投资4584亿元,占年度预计落实投资总规模的69%,已有8个地区全部或超额落实。三是今年投资计划的执行进度明显提速,截至5月底,2016年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完成率23.2%,较去年同期提高7.2个百分点,5月份完成投资环比增长21.6个百分点。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将水利工程建设抓上去,为稳增长扩内需作出更大贡献。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水利作为稳增长扩内需的重点领域,加快水利工程建设不仅关系水利基础设施网络的完善,而且对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有效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内需具有重要作用。各地要充分认识加快水利建设、更好地发挥投资拉动作用的重大意义。二是层层压实责任。各地要认真总结前5个月加快水利建设好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全面梳理并调整完善年初制定的实施方案,认真分析前期工作、建设管理等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细化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市县的督导、指导和技术帮扶,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的责任;同时,逐项落实项目法人的主体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三是狠抓整改落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的统一部署,水利部组织开展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专项督查工作。对于本次督查发现的问题,请各地务必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整改,尽快整改到位。四是确保质量安全。当前防汛任务较重,各地要确保工程安全度汛,抓好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保证工程质量,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会议强调,近期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要全力推动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对于今年拟开工项目可研尚未审批的重大工程,请相关省区全力以赴,紧盯前置要件办理和可研审批,加快审批进度。二要力促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对于已批可研的项目,各地要按照开工计划,抓紧做好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尽快开工建设。三要进一步落实今年水利建设投资。各地要按照年度预计的规模,进一步落实好水利建设投资。目前投资落实率较低的省份要积极行动,继续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力争今年水利建设投资总规模稳中有增。四要全面加快工程建设。各地要克服一切困难,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加快建设进度。进度滞后地区要进一步落实责任,鼓足干劲,迎头赶上。

  水利部各相关司局和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流域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7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