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主办
水利部召开第8次月调度会商会议持续推动加快水利建设(2015/10/21)
打印】【关闭
2015-10-27 16:32  
 
 

  10月14日,水利部组织召开2015年第8次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月调度视频会商会。会议听取了水利部规计司、建管司、农水司关于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总体情况、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及月度计划完成情况、农村饮水安全与小型农田水利等建设进展情况的汇报,投资规模较大、当月完成投资较多的湖南、福建、云南、黑龙江、辽宁等5个省水利厅分别汇报了投资计划执行情况、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的具体措施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等。会议由矫勇副部长主持,田学斌副部长、周学文党组成员出席会议,矫勇副部长作总结讲话。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主要领导亲自抓,各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加快水利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今年已批复重大水利工程可研28项,已开工21项,《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再新开工27项重大水利工程的目标任务已完成78%。二是建设进度逐月加快、全面提速,1~9月累计完成中央水利投资计划2206.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996.9亿元,增幅82.4%,2015年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已完成53.8%。三是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投资完成率达97.7%,已解决5719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再解决6000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的建设任务可如期完成。四是黑龙江等前期建设进度滞后的地区,各项推进措施作用明显,扭转了长期被动局面,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的信心倍增。五是面上项目开工率大幅提升,达到82.1%,较上月提升14个百分点。水土保持和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已经做好准备,可在秋收后的有利时机大干快上。

  会议强调,下一阶段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快重大项目开工步伐。对已批可研的项目,要抓紧按计划开工,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要加强重大工程开工信息报送和宣传工作,进一步营造良好建设氛围。二是集中力量完成项目初步设计或实施方案审批工作。对于拟开工重大项目,规计司和水规总院联合办公,加快初步设计审批进程。地方负责审批的项目由各相关省前期工作责任人具体负责,规计司负责督办。对于仍未完成前期工作的面上项目,各地要采取得力措施,确保10月底前全部完成审批工作。三是突出抓好影响建设进度的重点难点问题。对于各地建设进展不平衡、面上项目开工率偏低、部分地方配套未到位等问题,各地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和组织推动,认真梳理薄弱环节和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迎头赶上,规计司对完成率排名靠后的地区进行专项督办。对开工率偏低、建设进度滞后的项目类别和地区,各相关司局按照职责分工进行重点督查督办,建管司对在建重大工程开展专门督导。四是切实研究解决审计督查提出的有关问题。各地务必高度重视督查、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及时上报整改情况。同时,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杜绝不作为、慢作为、虚报数据等行为。特别是完成率差的地区,要认真梳理基层工作中可能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事项,切实加以整改。五是进一步做好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工作。各地要始终把工程质量和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完善施工方案和现场管理,在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进度的同时,确保工程建设与管理“四个安全”。六是认真总结典型经验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地要认真归纳总结加快水利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好的经验和做法,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建议,水利部将组织专题调研。

  水利部各相关司局和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流域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7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