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主办
4月2日全国水资源规划编制工作会议胜利闭幕,水利部索丽生副部长作了总结性发言
打印】【关闭
2002-04-02 19:26  
 
 

明确任务、狠抓落实,
积极推进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工作

索丽生副部长在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编制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2002年4月2日)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同志们:
       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工作会议圆满完成了全部会议议程,今天上午就要闭幕了。会议的成功召开,标志着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了。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水资源问题显得越来越重要,也成为当今社会的热点和焦点。江泽民总书记在今年3月10日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水是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的经济资源。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是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极为重要的保证。”并重申了“水利工作要继续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坚持兴利除害结合、开源节流并重、防洪抗旱并举,对水资源进行合理开发、高效利用、优化配置、全面节约、有效保护和综合治理,下大力气解决洪涝灾害、水资源不足和水污染问题”的国家新时期治水方针。江总书记的讲话把水利工作上升到了新的高度,对水利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开展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的目的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新时期的治水方针,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促进水资源的科学管理,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实现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提供坚实的基础和有力保障。
水利部党组高度重视本次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工作,把它列为水利部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汪恕诚部长亲自主持召开部长专题办公会议,研究部署规划工作,并成立了水利部水资源规划编制领导小组。明确了水利部内各有关司局的职责分工: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的制订工作,由规划计划司牵头,水资源司等司局配合;七大流域水资源规划的制订工作,由水资源司牵头,规划计划司等司局配合。其他流域、地域和城市的专项水资源规划的制订工作,由水资源司负责。水规总院作为技术总负责单位。会后,水利部将与国家计委协商,对领导小组做必要的调整,争取国家计委更多的指导和支持。
      水利部已经组织召开了两次规划编制领导小组会议。对这次会议,水利部和国家计委都十分重视。张基尧副部长、国家计委王心怀副司长到会并做了重要的讲话。这次会议开得很有生气,富有成效。代表们一致认为,会议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落实了责任,是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编制工作的部署会和誓师会。
结合会议情况,我谈三点意见:
        一、会议的主要收获
        来自国务院办公厅、国家计委的领导、部机关各有关司局及在京单位、各流域机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厅局的领导同志和规划计划、水资源处处长以及首都新闻单位的代表共计163人参加了会议。浙江省章猛进副省长在百忙之中莅临会议,并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国家计委王心怀副司长发表了讲话,对水资源综合规划工作表示了极大的支持。水利部张基尧副部长做了题为“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目标,努力做好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讲话。强调了开展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的重要意义,明确了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要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为目标,以提高用水效率为核心,要把水资源的节约、保护、优化配置放在突出的位置,对开展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的编制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张志彤副司长对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任务书作了说明,详细介绍了规划工作的主要任务、结构框架以及规划工作的组织方式和计划安排。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技术总负责单位水规总院介绍了规划技术大纲。按照会议安排,大会进行了交流与分组讨论。与会代表围绕如何贯彻国家新时期的治水方针,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水资源供求状况的变化,高质量地完成水资源综合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代表们对规划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大家一致认为,会议的主要收获可以概括为三点:
      1、 认清了形势,增强了紧迫感和责任感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当前水利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更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开展水资源综合规划是做好水资源的优化配置,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紧迫的任务,而当前正是开展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工作的最好时机,国家计委和水利部适时部署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编制工作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高质量地完成规划任务,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要责任。有的省厅领导第一天上午会议一结束,立即打电话给厅党组做了汇报,有的省厅领导在座谈时表示,回去后将立即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规划工作,部分省厅已经提出了规划工作的初步组织和实施方案。
       2、 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思路
规划的编制工作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贯彻国家新时期治水思路,指导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水利工作的需要,是水利规划体系总体格局中的一项核心工作。水利部水资源综合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制的《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任务书》已经过了专家审查,并由水利部和国家计委联合印发,因此我们的思想和行动要统一到规划任务书的要求上来,要按照《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任务书》的目标要求,以新时期国家治水方针为指导,科学制定水资源全面节约、有效保护、优化配置、合理开发、高效利用、综合治理的布局和方案,提出水资源管理的对策和保障措施,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内水资源开发利用与管理的基本依据,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3、 部署了任务,明确了责任
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是今后3年内全国水利规划的重要任务。会议明确了全国、各流域和区域的规划任务,对规划组织形式、领导机构安排和技术保障体系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代表们深切地感到本次规划工作任务重、责任大,必须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层层抓落实,把工作做在实处。
     二、 对当前工作的几点意见
     关于水资源综合规划的工作安排,张基尧副部长在报告中已做了明确要求。近期要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级职责
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工作作为一项综合性的水利规划,涉及经济社会、工程布局及水资源的各个方面,规划内容涵盖了水利工作的各个方面,时间跨度大,规划任务重,工作时间紧,协调工作多,质量要求高。因此在规划工作中,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和强干的技术班子,以保证规划工作的顺利完成。
作为一项综合性的规划,我们一定要紧紧依靠各级政府,协调好各行业、各部门,充分发挥各行业、各部门的优势。国务院正式批复、目前正在有效实施的《21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的编制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汪部长多次表扬首都水资源规划是一个好规划,好就好在它是由政府搭台、水利唱戏、各部门团结协作完成的一项综合性规划。
与会代表回去后,一定要向当地政府和主管领导讲清、说透水资源综合规划工作的重要意义,以便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各流域管理机构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厅局可以参照水利部的模式,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尽快组建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技术班子。要明确职责,落实行政、技术责任制。
       1、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
      各流域管理机构,按照管理范围,开展流域水资源规划工作。要抓紧成立有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参加的流域水资源规划领导小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和计划主管部门负责组织辖区内的水资源规划工作,最好将环保、国土资源、建设、农业等主管部门纳入领导小组。
      2、组织强干的技术班子
       与以往传统水资源规划工作不同,本次规划工作是按照从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的要求开展的一项综合性规划,规划的思路、内容、方法、手段都有很大的变化,技术含量高。因此规划的编制必须选择技术实力强、具有勘测、评价、规划相应资质的技术单位作为承担单位。要充分依托水文、水资源及规划设计部门,组建技术班子。
      各流域机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资源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技术班子、主要技术承担单位,要尽快落实,并于2002年4月20日前报部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二)分层、分类、分阶段,积极推进规划工作
      按照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部署,全部规划工作分三个层次、两种类型、三个阶段完成。
        三个层次是:全国、流域和区域水资源综合规划。
        两种类型是:水资源综合规划与专项水资源规划。
         三个阶段是:水资源及其开发利用评价;在充分考虑节水、保护的基础上,进行水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出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的布局、方案论证和水资源开发利用的保障措施。
       本次规划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按照水利部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采用自上而下的组织方式,即按照统一的技术要求、统一的计划安排,分层次,分阶段进行。当前要抓紧开展的几项重要工作是:
      1、尽快编制颁布技术大纲和技术细则
     各流域机构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在会议后,组织力量对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技术大纲和技术细则进行认真的研究,于4月15日前,将修改意见反馈水规总院。水规总院要根据会议提出的修改意见和会后的反馈意见,抓紧组织修改完善。2002年5月由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完成技术审查后,由水利部下发执行。
各流域管理机构在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技术大纲和技术细则的指导下,结合各流域的实际情况,抓紧编制流域规划技术大纲,2002年6月由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技术审查后下发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执行。各流域机构依据审查后的技术大纲编制技术细则。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流域技术大纲,结合各省区的实际情况,编制省级区域规划技术大纲,2002年7月报所在的流域机构审查并报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2、抓紧做好第一阶段水资源及其开发利用评价工作。
      水资源及其开发利用评价工作是全部规划工作的基础,是关系本次规划工作成败的关键之一。要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落实保障措施,确保质量和进度要求。2003年6月要基本完成全国汇总工作。各地对水资源评价工作非常重视,上海市、辽宁省、河北省、河南省、山西省等省(市)水利部门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与计划主管部门密切协作,已经先期启动了水资源评价工作。要按照本次规划大纲的要求,进行必要的调整和补充。
       3、抓紧开展规划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的专题研究工作
      为做好水资源综合规划工作,要积极总结以往水资源规划工作的经验,针对当前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贯彻新时期的治水思路,水规总院和各流域机构要尽快确定全国及流域专题研究的题目、要求、任务,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的力量,组织有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联合攻关,部分项目可以采用招投标制。
     (三)重视技术培训,实践治水思路
       规划过程中要高度重视技术培训工作,培训的目的主要有三点:一是要通过培训,贯彻落实国家新时期治水方针和水利部新时期治水思路,并具体体现到规划中去;二是培训参加水资源规划工作的业务骨干,使他们能够正确理解、掌握、运用大纲,按照全国的统一技术要求,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规划工作;三是要通过培训,培养一批技术骨干。培训的方式要以贯彻本次规划的思路和大纲为主,同时开展科技讲座与技术交流。结合近期水资源规划编制工作的启动,要重点组织好三种培训工作:
       一是各有关司局及技术总负责单位,要结合规划工作的启动,重点做好项目任务书和规划技术大纲的宣传贯彻工作。要组织具有丰富规划工作经验、参与规划项目任务书和规划技术大纲编写工作的专家,介绍规划思路、规划技术方法,对规划中的技术难点进行交流研讨。
       二是部有关司局要组织相应的研讨和培训。针对第一阶段水资源及其开发利用评价工作,结合对规划中的难点问题,如水质水量统一评价问题、水资源可利用量评价、生态环境需水量、水资源与水环境承载能力等问题的专题研究成果,进行技术交流、研讨与培训。
      三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在近期规划启动阶段,尽快组织对规划编制人员的技术培训,使编制人员理解、掌握本次规划的思路、工作方法。
     (四)坚持开放式规划,加强协作与配合
      水资源综合规划工作涉及水利及非水利学科领域、涉及多个部门、涉及流域、区域,要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和规划衔接,要与国土整治、防洪减灾、生态环境建设等规划相衔接。因此在规划工作中,一定要打破传统规划思路和模式,跳出水利的圈子,紧密联系经济社会的发展。一是要吸收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规划的编制,注重发挥各学科领域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作用;二是要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水利部已初步选定了一批专家作为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的技术顾问,同时还要充分发挥部科技委专家作用。各流域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规划工作中要选聘一批专家参与规划的编制工作;三要注意加强水利部门与其他相关部门之间、流域与区域之间,以及水利系统内部各有关单位的团结与协作。领导小组一定要加强协调工作的力度。
     (五)提高科技含量,努力开拓创新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当今世界发达国家在水资源管理中都利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对水资源实施实时监控和优化配置。规划工作中要积极吸收、采用先进的技术和手段,结合水利部正在全力推进的信息化工作,把总体规划水平上一个台阶。
要抓住当今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热点问题以及当前水利工作的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努力在生态环境需水量、地表水可利用量、水资源承载能力和水环境承载能力、水权、水市场、水价政策等方面有所突破。
      三、对会议讨论提及的主要问题的补充说明
      1、 关于已完成或正在开展的专项规划与综合规划的衔接问题
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各专项规划是水资源综合规划的基础,两者不是相互替代、简单叠加的关系,而是有机结合的整体。已完成或正在开展的专业规划是综合规划的必要条件和前提。既要注意各专项规划的独立性,即具有独立可实施的特性,更要注意综合规划的完整性,专业规划要成为综合规划中的有机组成部分。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结合整个规划体系的建设,研究各类专项规划与水资源综合规划的相关关系。一方面要充分吸取已有专项规划的成果,一方面要根据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的要求,对已完成或正在开展的各专项规划按照先后次序和轻重缓急,进行适当的修改和调整。
       2、 加大对西部省区规划的指导和支持问题
       西部地区是本次规划工作的重点地区之一,国家已经制定并正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昨天,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上,江总书记再次强调了水资源问题。西部地区的发展关键在水,西部地区水资源综合规划的重点是要加强生态建设,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优化配置水资源。由于历史的原因西部地区经济基础较差、水资源的基础工作较薄弱,国家和水利部对西部省区一直给予倾斜政策。部党组在研究水资源综合规划时,明确要在尽可能的情况下,对西部地区的水资源综合规划工作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在技术上给予必要的支持。也希望西部各省区抓住机遇,把西部地区水利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3、 关于规划经费问题
       规划需要经费支持,与会代表对规划经费问题提出的问题较多。就大家所关心的经费问题,提出如下意见:
     (1)、全国及流域规划的编制与审查经费在中央水利前期工作中安排,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规划所需经费原则上以地方为主解决,视情况适当补助,并向西部地区倾斜。
     (2)、各流域机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根据规划任务书的要求,认真核定规划经费,做好经费预算,落实经费计划。
     (3)、在项目执行中,要加强资金的使用管理,制定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加强资金使用的监督和检查。
    (4)、在规划工作中,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是规划的基础,水利系统各有关单位要无偿提供规划所必需的基础资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在政府、计划主管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争取各有关部门为规划工作提供便利。
与会代表在会议上还就规划体系、规划定位、规划组织、进度安排、规划成果管理、技术大纲制订等进行了认真讨论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会后,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认真研究总结,并向领导小组汇报,以利更好地指导规划工作。
      同志们,让我们在部党组的领导下,按照国家制定的新时期治水思路,同心协力,开拓创新,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高质量地完成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工作,为水资源的科学管理、促进水利事业的发展,实现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提供坚实可靠的基础和保障。
      本次会议得到浙江省委、省政府,金华市委、市政府、东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代表水利部和全体与会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浙江省水利厅、金华市水利局、东阳市水利局为会议的成功召开,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此,也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附件下载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7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