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主办
淮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汪安南发言
打印】【关闭
2008-11-25 16:43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全力推进治淮事业
淮河水利委员会

  2007年,在水利部的领导下,我委与流域内四省水利部门齐心协力,狠抓落实,基本实现了国务院确定的加快治淮建设目标;同时,以科学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精神,认真评估治淮19项骨干工程建设的成效和经验,提出下一步淮河治理的思路,为淮河的进一步治理创造条件,治淮规划计划工作成效显著。 下面,从三个方面做简要汇报。
  一、扎实工作,基本实现国务院确定的加快治淮建设目标
  (一)治淮建设任务基本完成,为成功抗御2007年大洪水奠定了重要基础
  至2007年底,治淮19项骨干工程中已有13项工程全部完成,4项工程主体基本完成,2项工程正在加紧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64亿元,占总投资的81%,累计完成实物工作量达到85%以上,基本实现了国务院确定的加快治淮建设目标。
  治淮骨干工程在成功抗御2007年淮河流域大洪水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新建和加固后的水库有效拦洪削峰;加固后的干流河道、堤防没有出现重大险情,行洪通道进一步扩大,防洪能力明显提高;新建分洪河道充分运用,大大减轻淮河中游的防洪压力;治理后的支流河道,安全行洪、及时排涝,有效减轻了区域洪涝灾害;通过新建进退洪闸、实施安全建设,撤退转移人口大幅减少,行蓄洪区运用效果明显;测报、预报、通讯和调度等非工程措施逐步完善,为防汛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2007年的洪水量级大于2003年,而灾情和因灾损失明显小于2003年,防洪减灾效益显著。
  (二)领导重视,周密部署,为基本实现加快治淮建设目标提供了保障
  2007年汛期,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亲临淮河视察,就如期完成加快治淮建设任务作出重要指示。陈雷部长、矫勇副部长亲赴治淮一线检查指导,水利部督导组多次深入治淮建设工地督促,有力推动了前期工作进展,促进了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河南、安徽、江苏、山东四省党委、政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协调服务,为加快治淮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我委克服2007年大洪水的困扰,紧紧抓住加快治淮工程建设不放松,深入现场解决实际问题,抓关键、办实事、求实效。治淮规划计划工作规范有序、成效显著,在加快治淮建设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认真做好治淮19项骨干工程总体评估,为进一步治理淮河提供依据
  2007年,温家宝总理在安徽视察淮河抗洪救灾工作时要求对治淮19项骨干工程进行全面评估,论证好下一步的淮河治理问题。为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水利部及时部署了治淮19项骨干工程总体评估工作。我委把评估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由委领导亲自抓,从各部门抽调技术力量集中开展工作。在没有经验可循的情况下,认真思考、积极探索,查阅、整理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开展了翔实的分析论证,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和专家的意见,在流域四省水利厅的积极配合下,较短时间内完成了评估任务。总体评估报告已通过水利部组织的专家咨询,得到了专家的充分肯定。
  治淮19项骨干工程完成后,流域防洪体系框架建成,流域总体防洪标准得到提高,洪水调度、防控的能力和手段增强,全流域抗御洪灾风险能力提高,工程建设成效显著。2007年防汛抗洪工作的实践证明,治淮19项骨干工程的决策是正确的。但是,限于当时的条件,其治理范围、内容和程度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如上游拦蓄能力、中游行洪能力、下游泄洪能力不足;在防御流域性洪水时,需要启用大量的行蓄洪区、大规模转移群众,代价很大;对行蓄洪区、除涝的问题考虑不足,非工程措施建设比较薄弱,防洪除涝体系不完善等。面对流域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形势,需进一步巩固、完善治淮19项骨干工程建设成果,进一步提高流域防洪除涝减灾能力。
  三、理清思路,及早谋划,积极推进淮河的进一步治理
  (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理清治理淮河的总体思路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淮河治理。我们一定要按照今年年初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安徽时强调的:防范水患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兴修水利任何时候都不能松劲,坚持把淮河治理摆在重要位置的要求,准确把握今后一个时期治淮工作的思路和目标,继续推进新形势下的治淮工作,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要按照陈雷部长在全国水利厅局长会上,对淮河流域水利发展定位的要求,针对流域水系复杂、水旱渍涝灾害频繁、人水矛盾尖锐和水污染严重等问题,坚持蓄泄兼筹的治淮方针,统筹处理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和河湖关系,完善流域防洪除涝抗旱减灾体系,搞好拦分蓄泄排,科学调度、优化配置和节约保护水资源,实现蓄泄合理、保障有力、生态良好、人水和谐,真正把淮河修好管好,确保沿淮人民安居乐业。下一步工作重点是:继续大力推进治淮建设,进一步提高淮河流域整体防灾抗灾能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水利问题;加强流域水资源管理与保护,提高水资源的供给保障能力,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生态文明。
  (二)巩固和完善治淮骨干工程建设成果,全面推进治淮建设
  治淮19项骨干工程建成后,为抵御流域洪水起到了关键作用,但从总体而言,淮河流域防洪除涝标准仍然偏低,洪涝灾害频繁的局面未根本改变,流域防洪除涝减灾体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仍然需要继续加快治淮建设。一是新建和加固上游山丘区水库,实施水土保持,进一步增加上游拦蓄洪水的能力;二是继续整治干流河道,实施行洪区调整,扩大中游河道行洪能力;三是巩固和扩大淮河下游入江入海安全泄量,同时抓紧研究降低洪泽湖水位的措施;四是加强行蓄洪区建设与管理,实施移民迁建,解决行蓄洪区问题;五是治理平原易涝洼地,解决涝灾严重的问题;六是统筹安排中小河流治理,减轻局部洪涝灾害;七是统筹考虑水资源、水环境等问题,维护河流健康;八是加强非工程措施建设,提高流域综合管理能力和水平。
  在全面完成治淮19项骨干工程后,先行实施行蓄洪区建设和调整、重点平原洼地除涝建设、堤防达标和河道治理、出山店水库和水土保持、入海水道二期和非工程措施等6项工程,以巩固和完善治淮19项骨干工程建设成果,解决关系民生的水利问题,使淮河的防洪除涝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
  治理淮河任重道远,我们要以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水利部的领导下,结合新一轮的淮河流域综合规划修编工作,进一步推进淮河综合治理,为实现淮河长治久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7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