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主办
周学文司长在2013年全国水利规划计划工作视频会议上的工作报告(2013/1/24)
打印】【关闭
2013-01-27 21:53  
 
 

扎实做好规划计划工作

全力推进水利跨越式发展

水利部总规划师兼规划计划司司长  周学文

2013124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刚才,陈雷部长的讲话充分肯定了五年来规划计划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按照会议安排,下面我就规划计划工作做简要报告。

一、2012年水利规划计划工作

2012年,规划计划部门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开拓进取,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和良好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八个方面:

一是水利建设投入再上新台阶。各级水利部门抓住政策机遇,做实有效需求,拓宽投资渠道,年度水利建设投资再创新高。2012年全国水利建设投资总规模达到4303亿元。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规模1623亿元,较2011年增长42.2%,再次实现大幅增长,其中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891亿元,财政专项资金704亿元,分别较2011年增长36.2%53.6%。中央水利建设投资继续向民生水利和中西部地区倾斜,分别占总投资的68.3%83.6%。地方水利建设投资2680亿元,较2011年增长16%。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和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的政策逐步落实,分别为549亿元和192亿元;七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水利改革发展金融服务的意见》,水利部印发了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农田水利、水土保持工程建设实施细则,水利建设项目市场融资能力进一步增强,银行贷款和社会投资达到662亿元。

二是重点水利规划编制取得新进展。2012年,中央层面审批重点水利规划30项,是近年来批复较多的一年。其中,国务院批复了“十二五”水利发展规划、长江流域综合规划、辽河流域综合规划、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规划等5项规划;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或省级人民政府批复了《北运河干流综合治理规划》、《四川省渠江流域防洪规划》等重点流域和区域水利规划;水利部印发《全国水利扶贫规划》等一批专项规划。全国“十二五”大中型水库建设规划、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规划等编制完成;全国水中长期供求规划、灌溉发展总体规划等重点规划加快推进。此外,河湖水系连通战略研究、长江干支流控制性水库群综合调度研究等多项重大专题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三是项目前期工作步伐加快。水利部印发水利工程前期工作成果质量评价、设计变更、安全评价、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4项管理办法,完善了前期工作管理制度。为加快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建立了月报制度,动态跟踪300余项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并及时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沟通,做好各个环节的衔接,提高审查审批效率。各地积极创新前期工作管理模式,一些省份采取区域小型水利项目前期工作由资质较高的设计单位总承包、对口技术帮扶等措施推进前期工作。通过完善机制、加强协调,重点水利项目前期工作步伐加快,2012年水利部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报送重点水利项目56项,总投资达3218亿元,较2011年增加115%;国家发展改革委共批复重点水利项目37项,总投资1504亿元,为推进大规模水利建设奠定了前期工作基础。

四是民生水利建设任务如期完成。2012年,安排中央投资280亿元,用于解决7700万农村居民和950万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超额完成国务院确定的年度建设目标任务。安排中央投资233亿元,全面完成专项规划内5400座重点小(1)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实施了7280座重点小(2)型病险水库及一批大中型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安排中央投资210亿元,基本完成近期规划内2209条中小河流重要河段的治理任务;启动了25个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和水系连通试点。安排中央投资119亿元,加快推进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和大型灌溉排水泵站更新改造,目前已有150处大型灌区骨干工程和55处大型泵站规划中央投资安排完毕。安排中央投资203亿元,用于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实施1250个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基本覆盖粮食主产县和农业大县,并向牧区大县延伸。大力发展节水灌溉,启动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开展了规模化节水灌溉增效示范项目建设。继续实施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县、小水电代燃料和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项目。

五是重点骨干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推进。2012年,安排中央投资191亿元,加快黄河下游标准化堤防、长江洞庭湖鄱阳湖治理、进一步治理淮河、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工程建设,实施了98条大江大河主要支流、独流入海河流和内陆河流治理。安排中央投资179亿元,用于44项枢纽水源和引调水工程建设,贵州黔中、西藏旁多、四川亭子口、甘肃引洮等在建工程加快建设,开工建设江西峡江、湖南涔天河扩建、吉林中部城市引松供水等重点项目,“十二五”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布局正在逐步形成。同时,不断加大西南五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型水库建设力度,安排92座中型水库建设,其中新开工45座。进一步加大水土流失防治区重点治理,全面完成塔里木河、石羊河流域近期治理任务,启动实施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取得了明显的治理成效。

六是水利改革发展试点全面展开。按照水利部加快水利改革发展试点工作的总体部署,组织4个加快水利改革试点地区和10个推进水利现代化试点地区分别编制完成了水利改革方案和水利现代化规划,水利部会同试点地区省级人民政府予以批复,明确了五项重点改革和水利现代化试点的目标要求、重点任务、进度安排和保障措施等。为协调推进各项试点任务落实,分类提出了进一步加强试点工作意见,组织开展了加快水利改革督导检查,建立了水利改革发展试点专报制度。各试点地区按照批复的试点方案和规划,迅速行动、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湖南、重庆、浙江、甘肃4省(直辖市)人民政府将改革试点方案印发有关部门和市县实施;江苏、北京、大连等10个推进水利现代化试点地区分别制定了规划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了试点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稳步推进规划实施。

七是水利统计工作得到加强。水利普查工作取得重要成果,目前8大类、318项指标、9900多万个普查对象的基础数据汇总和审核工作全面完成,已进入成果发布准备阶段。正式启用全国水利建设投资统计直报系统,提高了统计工作效率。建立了农村饮水安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旬报制度,加密统计频次,及时掌握重点水利项目建设进展。发布水利统计主要指标分类及编码行业标准,进一步规范了水利统计工作。2012年水利建设投资统计获得国家统计局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数据质量评比特等奖。

八是投资计划执行力进一步提高。2012年,投资计划执行任务重、要求高。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力争到年底实现中央投资计划新开工项目开工完毕、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支付完毕的工作目标。财政部要求,提高预算支付的及时性、均衡性、有效性和安全性。各地高度重视投资计划执行,特别是对切块下达投资的面上项目,超前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及时分解下达计划,加快推动项目建设。水利部积极协调有关部委,尽早下达投资计划,针对前期工作、计划下达、项目实施、投资完成等重点环节存在的问题,组织开展多次大规模检查督导,并出台了中央水利投资计划执行考核办法,重点对投资计划下达、完成情况和管理水平等进行考核。经过努力,在投资规模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全年中央和地方投资计划完成率分别较2011年提高8.97.9个百分点。

2012年水利规划计划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要看到,对照党的十八大对水利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以及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规划计划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比如,适应“四化同步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规划思路和理念需不断创新,一些重要水利规划还需抓紧编制;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受移民征地、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制约日益凸显,立项审批推进难度大;水利建设还存在投资缺口,一些中央安排投资的项目地方配套资金不到位;投资计划执行力度还需加强,一些地方建设进度滞后问题突出;个别地方对水利统计工作重视不够,存在错报、漏报等现象。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在今后工作中着力研究解决。

二、全力做好2013年规划计划工作

2013年,要按照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的部署,创新思路,超前谋划,强化管理,全力做好水利规划计划工作,为水利又好又快发展打好基础。

第一,积极抓好年度投资计划落实。一是努力扩大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规模。要积极争取扩大水利投资规模,特别是要增加江河治理、枢纽水源等重点骨干工程投资。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尽早下达投资计划,同时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一般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小型水源工程建设。二是积极落实地方水利建设资金。各地要根据规划建设任务和前期工作情况,做好年度建设投资需求分析,争取各级财政加大对水利的投入力度。继续推进相关政策的落实,特别是尚未出台水利建设基金筹集和使用实施细则的3个省份要尽快出台。充分发挥财政贴息政策和水利投融资平台作用,加大市场融资力度,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水利建设,努力扩大投融资规模。地方水利投资要优先保证中央安排投资的项目,配套资金要足额到位。三是提升投资计划执行力。提高投资计划分解下达效率,特别是中央投资切块下达需要二次分解的项目,要提前做好分解方案,及时与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沟通协调,并督促项目单位做好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做到投资及时下达,工程尽早开工建设。要建立健全信息跟踪反馈、检查督导、考核奖惩机制,确保实现年度投资计划执行进度目标。按照中央水利投资计划执行考核办法,水利部将对省级水利部门投资计划执行情况进行考核,定期公布考核结果并落实奖惩措施。

第二,全力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一是加快防洪薄弱环节建设。年底前全面完成规划内15891座重点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继续推进大中型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全面实施规划内20132015年中小河流重要河段治理,年内完成1000多条河流治理任务,扩大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和水系连通试点范围。加大江河主要支流、独流入海河流和内陆河流治理投资力度,基本完成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和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系统建设。同时,争取开工建设长江中游干流河势控制、淮河出山店、太湖新沟河延伸拓浚等重点工程,大力推进长江、淮河、海河等重要蓄滞洪区建设,全面实施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二是加强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基本完成西藏旁多、云南牛栏江滇池补水、四川小井沟等工程建设,争取开工建设陕西引汉济渭、西藏拉洛、新疆卡拉贝利等工程,继续加大对西南地区中型水库建设支持力度。三是推进农村水利建设。今年再解决6000多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完成50处大型灌区、190处重点中型灌区和50处大型灌溉排水泵站更新改造规划投资任务。启动第五批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新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900万亩,继续实施规模化节水灌溉增效和牧区水利示范项目。加快实施300多个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县和100多个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建设。四是搞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继续实施长江上中游、黄河中上游、西南石漠化地区、东北黑土区等重点区域以及山洪灾害易发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完成水流失综合治理5万平方公里。进一步推进坡耕地综合整治,完成坡耕地改造450万亩。加快石羊河远期治理项目实施步伐,巩固已有的治理成果,实施敦煌地区党河、昌马、双塔等灌区节水改造以及河道恢复与归束等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引哈济党项目前期工作。

第三,全面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步伐。一是加大前期经费投入。2012年地方共落实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约70亿元,较2011年有所增加,但仍不到工程建设投资的2%,与实际需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有些省份前期工作经费严重不足。各地要进一步增加前期工作经费投入,在争取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的同时,积极探索利用银行贷款等多种渠道筹集水利前期工作经费,切实满足前期工作需求。二是加强前期工作组织。各地要下大力气强化前期工作的组织管理,加大前期工作技术指导和帮扶力度,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合理配置行业内外、区域内外勘测设计力量。对大江大河主要支流、独流入海河流和内陆河流治理项目,要在省级层面加强组织协调,力争年底前全部完成可研报告编制工作。同时,20132015年中小河流治理和一般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前期工作要完成80%以上。加快推进西江大藤峡、黄河古贤等骨干工程前期工作,全面完成进一步治理淮河、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骨干工程可研报告编制工作,重点推进海河流域重要蓄滞洪区项目前期工作,抓紧开展南水北调东中线后续工程论证和西线工程项目建议书编制。三是强化前期工作质量管理。各地要高度重视前期工作质量,严格执行勘察设计技术标准,保证合理的设计周期,加强全过程质量管理,尽快扭转项目审查一次通过率低的局面。要高度重视征地移民、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深化方案论证比选,合理确定工程建设规模和建设标准。今年,水利部将全面开展前期工作成果质量评价工作,定期公布评价结果,严格落实奖惩措施。

第四,着力做好重点水利规划工作。一是抓好重点规划编制。争取年内完成全国水中长期供求规划、灌溉发展总体规划、水土保持规划等编制工作;启动全国水利现代化规划纲要、全国治涝规划等编制;做好全国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适时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在全面完成七大流域综合规划审批工作的基础上,尽快完成一批大江大河主要支流以及西北内陆河流综合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完善全国、流域、区域水利规划体系。二是加强水利规划管理。适应水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不断创新规划思路和理念,加强规划编制的组织协调,重视对水利规划队伍的技术培训,着力提高规划成果质量,努力缩短规划编制周期,切实提高规划的指导性和时效性。要严格执行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制度,加强行政执法和监督检查,强化水利规划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河湖管理、岸线利用、采砂监管等工作中的基础作用,增强水利规划的权威性和约束力。三是强化水利重大问题研究。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针对城镇化进程中防洪供水安全保障、拓宽水利投资领域与优化投资结构、区域用水总量控制与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建议,为加快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扎实的基础。

第五,不断夯实规划计划基础工作。一是强化制度建设。根据将要出台的《政府投资条例》等有关法规和文件,抓紧做好水利投资计划、前期工作等相关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适应新形势下规划计划管理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二是做好水利统计工作。重点加强水利常规统计与普查成果的衔接,以普查成果为基础,做好已有统计指标数据的修正,对常规统计的调查对象和指标进行调整,确保指标全面、口径一致、数据可靠。抓紧完成水利统计管理办法的修订,完善常规统计报表制度,加强统计数据分析,不断提高统计工作水平。三是加强规划计划信息化建设。积极整合水利规划、项目前期、投资计划和水利统计等信息系统,着力提高信息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跟踪及时、反馈迅速,不断提高规划计划管理能力。

第六,切实改进规划计划工作作风。规划计划部门要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重点增强“五种意识”。一是增强服务意识。当前,水利薄弱环节还比较多,基层还有许多盼望解决的水利问题,规划计划部门的同志要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在规划编制、项目前期和投资计划安排中优先予以解决,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水利公共服务。二是增强超前意识。规划计划是水利工作的龙头和基础,要增强政策敏锐性和专业敏感性,善于捕捉影响水利改革发展的重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超前组织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当好参谋助手。三是增强效率意识。规划计划工作任务重、时限要求紧,在工作中要学会“弹钢琴”,区分轻重缓急,突出工作重点,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营造积极主动、雷厉风行、奋发进取的工作氛围,激发工作活力和热情,努力提高工作的时效性。四是增强协作意识。规划计划工作综合性强、涉及面广,行业外要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等综合部门和其他相关专业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对水利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行业内要重视发挥各专业部门的作用,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加强协作配合,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努力形成规划计划工作合力。五是增强廉政意识。规划计划部门担负着规划编制、项目审批、投资计划安排等职责,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民主决策,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造就一支风清气正、廉洁务实的干部队伍。

做好水利规划计划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按照水利工作的总体部署和陈雷部长、矫勇副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圆满完成好今年的目标任务!

 

 

 
 
附件下载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7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