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主办
甘肃省水利厅典型交流发言
打印】【关闭
2013-01-28 09:31  
 
 

抓好水利统计  加强跟踪督促

全力保障年度投资计划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甘肃省水利厅

 

在水利部的关心支持下,2012年我省共落实各类水利项目投资计划86.17亿元,其中中央投资59.32亿元,省级水利投资14.52亿元,市县自筹及社会融资12.33亿元,均创历史新高。截止12月底,共完成当年投资78.64亿元,占全年总投资的91.3%。基本实现了中央投资计划分解转发完毕、中央投资预算下达完毕、计划新开工项目开工完毕、中央预算内资金支付完毕的工作目标。

一、抓好统计监测,摸实情

高度重视水利统计在投资计划管理和执行中的重要作用,设立了专门的统计机构,解决了编制、人员、经费和统计队伍运行中的问题。同时按照项目类型,在各职能处室建立了相应的水利项目专项统计制度,重点水利项目建设、农村饮水安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小型农田水利、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投资计划执行情况均有完善的旬报、月报、季报和年报,形成了综合统计与专项统计相互补充、平行交叉的两套工作体系,实现了统计报表的实时更新、统计数据的动态管理和统计成果的相互校验,提高了统计工作质量,反映了项目建设实情,为科学决策和投资计划执行奠定了基础。

二、开展综合评比,晒成绩

对各阶段形成的综合和专项统计报表认真进行对比,通过综合评比和横向比较,以项目建设进展、投资完成率为依据,对各地区进行打分排名,并在全省范围内进行通报,晒成绩、比业绩,促使各地区、各项目建设单位自我加压,主动查找原因,采取措施,迎头赶上,加快投资计划执行进度,形成了比学赶超加快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

三、强化分析研究,找不足

抓好统计成果的研究应用,对各类统计数据反复演算、深挖细究,在认真总结规律的基础上,探究制约投资计划执行和项目建设的深层次原因,倒查项目前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倒查工程招标投标中出现的漏洞,查找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各地充实力量,落实进度安排,明确工作节点,抓好关键环节,确保全面完成年度水利建设任务。

四、开展绩效考核,鼓干劲

坚持预算执行进度和资金绩效管理两手抓,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强化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对被考核单位中央投资计划执行进度考核情况进行通报,对定期考核结果较差的地区,进行督导或约谈;对年度综合考核结果不合格的地区在全省范围通报批评;对年度综合考核结果为优良的地区予以通报表扬。同时,将考核结果作为投资计划安排的重要依据,优先安排前期工作质量好、进度快、工作积极性高的地区项目投资,促使各地真抓实干,努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五、因时因地施策,赶进度

针对我省有效施工期短的特点,我们积极推行财政报账、先建后补等新型资金管理模式,鼓励建设任务重、工作积极性高的地区利用冬闲时间,集中完成项目招标、移民征地、施工备料等准备工作;鼓励前期工作已完成、配套资金能落实的地区利用汛前、秋后、灌溉间隙期等有利时机,先期开展项目建设,解决了项目建设与季节变化、正常灌溉之间的矛盾,加快了投资计划执行进度。

六、跟踪督促指导,解难题

整合规计、建管、农水、安监、监察、审计等处室力量,派出联合检查组,对重点项目及投资计划完成率较低的项目进行现场督察,督促各地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对于个别进度滞后的地区和单位,通过现场处理和写信约谈等方式,督促其限期整改。针对少数民族地区、艰苦边远地区专业技术人才少、项目法人管理薄弱等问题,采取现场驻守、指导培训、重点帮扶等措施,督促项目建设单位整合力量,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了全省投资计划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附件下载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7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