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主办
江苏省水利厅典型交流发言
打印】【关闭
2013-01-28 09:09  
 
 

加强节约用地和生态保护

扎实推进水利项目前期工作

江苏省水利厅 

 

江苏是经济大省,资源小省,以占全国1.06%的国土面积,创造全国1/10GDP1/7的财政收入,位居全国粮食总产第4位。人多地少,土地资源不足一直是制约江苏发展的突出问题。就如何协调好水利建设与节约土地和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我省进行了一些探索。

一、加强规划衔接,坚持节约用地原则

按照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节约用地,做好水利规划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衔接。一是科学编制水利规划。按照合理布局、经济可行、控制时序的原则,科学编制水利发展及建设规划,避免盲目投资、过度超前和低水平重复建设,浪费土地资源。二是加强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衔接。根据水利规划及早提出水利建设用地需求,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供地可能相衔接,合理确定水利建设用地规模,保障水利建设用地需要。三是科学编制水利建设用地年度计划。每年根据水利建设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年度水利项目投资安排情况,科学编制水利建设用地年度计划报国土厅,合理确定年度建设用地规模。

二、强化项目前期,促进节约用地和生态保护

规划选址、移民安置、土地预审、环境影响评价的报批是可研立项批复的前置条件,是国家保护耕地和生态的重大举措,我们高度重视,严格贯彻执行。一是认真做好国家审批项目前置条件的报批工作。在每年召开的全省水利规划计划工作会议上重点部署,落实责任单位。在报批过程中,积极与规划、建设、国土、环保等部门协调沟通,满足相关部门的审批要求。二是严格执行水利项目审批制度。明确由省发改委和水利厅立项审批的项目,必须严格执行相关审批制度,凡是规划选址、移民安置、土地预审、环境影响评价未经相关部门审查批复的,一律不予批复可研报告,从项目立项阶段就严格把好节约用地和生态保护这一关。三是开展项目后评价工作。我们选择对资源、环境有重大影响的淮河入海水道近期工程、一批中小河流治理工程等项目开展征地及移民安置、生态环境后评价工作,做到水利工程建设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三、优化工程设计,大力提高水利项目用地效率

我省在项目前期工作中十分注重通过优化设计,实现节约用地和生态保护,结合水利工程建设造地,增加土地资源,缓解水利工程建设用地占补平衡矛盾,推进水利可持续发展。

一是淮河入江水道整治工程减少永久占地1.3万亩、造地1.3万亩。该工程拓浚和切滩总土方量约5000多万方。按照常规设计,堤外弃土需永久占地1.3万亩。我们组织相关人员现场踏勘和优化,在满足行洪要求、不减少过水面积和河湖蓄水库容、不增加工程总投资的前提下,将弃土区布置于河道滩地、湖泊死水区,增加造地和减少弃土占地。

二是淮河流域泰东河工程减少永久占地1420亩、造地800亩。该工程主要是疏浚、拓宽河道。设计中,充分利用沿线港汊、废沟废塘,并将部分拓宽河道结合护坡工程调整为挡土墙,实现增加造地,减少征占地。

三是泰州引江河二期工程节省排泥场占地。本期工程充分利用一期排泥场消化疏浚土方,采用泥水分离快速固结技术,加快土方固结,有效节省排泥场沉淀水深及占地。今后,还将结合其它行业建设用土需求,适时消化弃土,增加复耕。

四是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优化方案减少永久占地1.1万亩。该期工程开挖土方2.7亿方,弃土量巨大,永久占地多。我们召集有关单位现场办公,逐段查勘工程沿线土地利用现状,优化弃土区布置。通过加高堤防及堆土区高度、将弃土堆至海边的鱼虾塘和废沟塘,节约土地。

我们将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在水利项目前期工作中,科学规划用地,加强生态保护,以实际行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水利可持续发展。

 

 

 
 
附件下载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7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