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主办
矫勇副部长在全国水利规划计划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2010/01/30)
打印】【关闭
2010-02-01 16:07  
 
 

 

水利部副部长 
2010130


同志们:
  经过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为期两天的全国水利规划计划工作会议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结束了。下面,我谈三点意见,作为这次会议的总结。
  一、关于会议的主要收获
  这次会议是贯彻落实中央对新时期水利工作总体部署和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是继续全力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战略部署、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面安排部署2010年水利规划计划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陈雷部长到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学文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11个单位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刚才三位小组召集人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大家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概括起来,会议的收获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这是一次统一思想的会议。统一思想主要是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水利发展方向的把握。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实施的收官之年,是中央继续实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的关键一年,是为"十二五"水利工作理清思路、确定目标和任务的重要一年。在这种形势下,做好今年的规划计划工作尤为重要,必须统一思想。统一思想,就是要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准确把握中央对水利工作的新要求,明确规划计划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统一思想,就是要统一到陈雷部长在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的讲话上,准确把握水利的中心工作各项部署,明确规划计划工作的着力点;统一思想,就是要统一到陈雷部长在本次会议的讲话上,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发展与改革中的重大问题,明确规划计划工作的主攻方向。这次会议上,陈雷部长的讲话深刻阐述了提高水资源配置能力、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完善防洪减灾体系、深化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等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水利问题,为新形势下规划计划工作指明了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是我们统一思想的纲领性文件。各级水利规划计划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陈雷部长的讲话精神,全力推进规划计划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第二,这是一次理清思路的会议。理清思路主要是理清"十二五"水利发展的思路和做好规划计划工作的思路。"十二五"时期是形成较为完善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的关键时期,是着力推进民生水利的重要时期,是全面深化水利改革、加强水利管理的攻坚时期。这个时期,要紧紧把握一条主线、四个原则、五大目标、六项重点。"一条主线"就是水利支撑和保障国家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四个原则"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人水和谐、坚持统筹发展、坚持创新发展;"五大目标"就是不断增强水旱灾害综合防御能力、水资源合理配置能力、水资源高效利用能力、水土资源保护能力和水利行业管理能力;"六项重点"就是加快扩大内需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民生水利、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强化水资源统一管理、深化水利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这些内容都体现在陈雷部长的两个讲话中,体现在"十二五"规划编制总体方案和学文同志的工作报告中,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第三,这是一次明确任务的会议。本次会议不仅立足当前,而且谋划长远。陈雷部长的讲话主要着眼水利发展的长远问题,对重大水利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的论述;学文同志的工作报告重点提出了当前规划计划工作的任务。2010年,年度水利投资将再创新高,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强度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上,民生水利"三大目标"任务要加快推进,重点骨干工程建设要加快步伐,大江大河大湖治理要继续加强,水土保持、小水电代燃料等生态环境建设要继续加大力度,一批重大水利规划和项目前期工作要加紧编制和审批,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要全面启动,规划计划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强,规划计划工作依然十分繁重。各级水利规划计划部门要抓紧落实好各项工作,全力完成好会议提出的各项重点任务。
  第四,这是一次鼓舞干劲的会议。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水利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领域,中央水利投资高达680亿元,开工建设的各类项目近6000个,中央提出"三个百分之百"的要求,水利建设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水利部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决策,举全部之力、全系统之力,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强化管理,圆满完成了扩大内需各项水利任务。水利规划计划全体同志努力奋斗,水利投资规模跃上新台阶、水利建设取得新成效、重大规划编制取得新突破、重点骨干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规划计划管理水平得到新提升。水利规划计划工作取得的这五个""的好成绩,再一次证明了水利规划计划队伍是一支过得硬的队伍,能打硬仗,善打硬仗,值得信赖。通过这次会议,我们认真总结了成绩,分析了问题,明确了思路,交流了好的经验和做法,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鼓舞了大家的干劲,为全力做好2010年规划计划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关于会议的贯彻落实
  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第一,切实抓好会议的传达落实。会后,一是要尽快将会议精神向分管省领导、向厅党组、向一把手进行汇报,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和学习,认真领会和吃透会议精神;二是要认真组织研究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认真梳理涉及本单位的规划、项目前期、计划管理和投资落实等方面的工作,找准工作薄弱环节,有的放矢,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三是要研究制定切实有效的实施方案,分解细化工作任务,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措施到位,把会议的各项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第二,切实抓好重大水利问题研究。各单位要结合流域、区域水利工作的实际,认真学习陈雷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着眼于本地区水利的长远发展,提高对重大水利问题研究和思考的本领。一是要找准问题。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水利的实际要求出发,深入分析水利发展与改革中的主要制约因素;二是要找准原因。要从水利发展的客观条件和发展阶段出发,结合工作实际,系统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因;三是要找准破解的方法。从水利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的目标出发,借鉴国内外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不断探索、创新和实践,提出切实有效的对策措施。
  第三,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布置。今年水利规划计划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紧。特别是扩大内需水利建设、重点水利规划编制、水利项目前期工作、水利投资计划落实、水利普查工作开展等都要尽快布置。各单位要认真部署,加强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加强工作的检查落实,保证各项工作进度和质量,切实抓出成效,取得新的进展。
  在会议讨论中,大家结合学习陈雷部长的重要讲话和学文司长的工作报告,对今年和"十二五"期间规划计划工作的思路、方向和重点,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对这些问题,规划计划司会后要认真梳理,会同有关方面深入研究,提出相应的对策措施。
  三、关于几项具体工作
  最后,我再强调几项具体工作:
  第一,做实做好中央扩大内需水利项目。一是加快完成2009年建设任务。截至目前,去年扩大内需二、三批计划项目虽然中央投资完成率达94%,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但是相对不平衡,有6个省完成率不足85%。第四批计划项目中央投资和地方配套投资完成率分别为60.9%和53.3%,离3月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还有较大差距。各地要针对时间已十分紧迫、任务还比较艰巨的形势,进一步强化目标和责任意识,逐个项目抓好落实,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把进度赶上去,确保今年3月底前完成。二是做实做好2010年扩大内需建设任务。今年中央水利的投资规模、投资结构和投资重点都已经明确,当前最紧迫的就是各地要尽早谋划,尽早动手。前期工作要早动手。凡是前期工作薄弱的项目,一定要提前动手,早作安排,确保重点投资方向的前期工作满足计划下达要求。计划分解要早作预案。今年第一批扩大内需项目计划2月份就会下达,对于按任务下达的项目,各省要提前做好计划分解方案,确保中央投资计划下达后第一时间就能分解下达到具体项目。地方配套资金要早落实。要根据中央水利投资规模和地方建设实际,抓紧向省政府报告年度地方配套资金需求,尽可能多地争取中央转贷地方资金的份额,尽快协调有关主管部门落实年度地方配套资金。工程开工各项准备工作要早进行。包括项目法人组建、招投标、施工组织方案、开工现场准备等各项工作,都要向前赶,不要等,确保计划下达后能够及时开工。总之,2010年扩大内需项目任务会更加艰巨,各地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落实责任,周密制定工作方案,防止前松后紧现象发生,高效、有序、安全、快速地完成2010年扩大内需水利建设。
  第二,要认真研究水利建设的规律和特点。过去的一年,大家都经历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水利基建高潮,成绩是巨大的,但问题也不少。今后10年,水利将延续建设的高峰期,要认真总结分析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大规模水利基建的特点和薄弱环节,做好今后建设工作。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建设项目点多面广量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水利投资重点是民生水利项目,去年中央投资637亿元中,民生水利434亿元,占68%,项目多达6000多个,涉及的项目种类非常繁多,与交通、铁路等基础设施行业相比,水利项目明显具有数量多、范围广、规模小、非标准的特点,前期工作和建设管理难度非常大。二是基层建设组织力量薄弱。目前和今后大多数水利建设要由县及县以下单位具体实施,他们在前期工作、建设管理、施工组织、质量安全监控等方面力量薄弱,经验不足,管理不严,还难以满足高强度投资建设的需要。三是民生水利项目技术标准不完善。过去水利建设存在重骨干工程、轻中小工程和配套工程的现象,现在实施大规模民生水利工程建设,各类民生水利工程的规程规范相对不够系统和完善,与日益提高的生产能力和生活质量要求相比,技术标准相对偏低。因此,各级规划计划部门必须准确把握现阶段大规模水利建设的规律和特点,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要科学组织前期工作。要把握住点多、面广、量大的民生水利项目的特点,规划计划部门要切实负起牵头组织协调的责任,既要充分担负规划计划部门牵头责任,又要组织协调各专业部门,落实好各专业部门的责任;既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全行业勘测设计力量,落实前期经费,落实工作责任,激发工作积极性,又要加强对基层勘测设计单位的指导和监督,加大帮扶工作力度,严把进度和质量关。二是要抓紧修订和完善民生水利工程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对滞后于国家生产力发展水平和广大群众要求的,要坚决修改,使民生水利工程前期工作有科学的规程规范可循,有合理的技术标准可依,不断提高前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三是严格计划管理。尤其对于中央按任务下达的投资计划,一定要加强管理,严防项目重报现象,严防计划与建设任务不符现象,严防不按程序调整计划和工程概算现象,严防滞留、挤占、挪用资金现象,确保计划执行的严肃性和资金安全。四是要继续加强检查督导。通过检查督导促进规划、前期、计划安排、计划执行、资金管理等各个环节的紧密衔接,加快建设进度,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改进的措施,为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创造良好的条件。
  第三,着力解决地方配套资金问题。近期国家有关部门和我部开展的审计、稽察、检查等工作,可以发现一个规律性的现象,凡是出问题多的地方建设项目,不论是工程建设进度滞后的问题、建设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工程质量差的问题,还是资金管理违规违法的问题,都与地方配套资金不足有关。因此,建设好国家扩大内需项目,务必要落实好地方配套资金,切实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务必要引起地方政府对水利的高度重视,加大地方财政性投入。对国家扩大内需项目,中央今年又专门安排转贷地方资金,重点解决地方配套能力不足问题。地方配套资金不足不仅是水利行业,各行各业都存在这一问题。各省水利厅局一定要向省政府做好汇报,特别要多向主要领导汇报,讲清楚水利基础设施公益性特征,配套渠道狭窄,主要靠政府;讲清楚完成配套是中央的要求,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水利部的要求,完成的好坏与中央投资挂钩,请他们务必重视、关心和支持,力争在中央代发地方国债中取得较大份额,力争地方政府给予更多的财政支持。二是要进一步深化水利投融资改革。在地方财政还不十分充裕的情况下,完成地方配套资金任务,要努力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全力推进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扩大水利投融资渠道。这一问题陈雷部长讲话中已经阐述的非常系统,非常全面,非常具有操作性。近年来,各地也做了大量积极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像云南、重庆这样的西部省市,省级水利建设资金分别落实了57.7亿和40.5亿元,他们能做到,其他省区市也应该做到。请各地务必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认真落实陈部长关于水利投融资改革的要求,从根本上扭转地方配套资金不足问题,为大规模、高质量的水利建设奠定扎实基础。
  第四,切实做好全国水利普查工作。为全面掌握水利发展的状况,最近国务院已经下发文件,决定用3年时间开展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这是继国家人口、经济、农业、土地等普查之后,开展的又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学文同志在他的工作报告中对这项工作已经做了系统部署,这里我再提几点要求。首先,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这是第一次由国务院直接组织的全国水利普查,这既是一项国力普查,国家资源普查,对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又是水利全行业家底的一次普查,对于提升水利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意义重大。其次,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极端复杂性。这次普查对象包括江河湖泊、水利工程、水利机构以及取用水户,据初步统计,各类普查技术指标达507个,涉及到流域机构、直属单位、省、地、县,乡镇、村各个层次,水利、统计、财政、国土、环保、城建、农业、能源、林业、气象、测绘、宣传等各个方面。三是要充分认识对水利普查经验还严重缺乏。水利普查不是一项简单的统计工作,而是专业性、系统性、规律性极强的专业工作,而目前我们还缺乏一整套完善的普查机制、普查队伍和普查手段,缺乏工作经验。因此,各地一定要充分认识这次普查的重要性、复杂性和紧迫性,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部里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把水利普查作为今后一段时间最重要的水利基础工作抓实抓好。
  同志们,这次会议得到了国务院有关部门、部有关司局、会议全体代表、以及新闻媒体等各方面的重视和支持,尤其是重庆市委市政府和水利局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为会议的顺利召开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在此,我对全体与会代表致以诚挚的感谢和良好的祝愿!对重庆市委市政府和水利局对会议的周密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会议工作人员付出的劳动表示诚挚的感谢!虎年新春将至,借此机会我提前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各位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顺利、万事顺意!
  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7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