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主办
河南省水利厅发言
打印】【关闭
2010-02-01 08:48  
 
 

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建武

加快提升规划能力和水平为实现水利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河南省水利厅


  我省地跨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处于暖温带向北亚热带、山区到平原两个过渡地带。气候和地理条件的特殊性,形成了水旱灾害频繁交替的客观现实,决定了除水害、兴水利任务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近年来,我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新时期中央治水方针,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紧紧围绕水利建设目标任务,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人水和谐,坚持服务民生,坚持统筹协调,充分发挥水利规划的龙头带动作用,使水利建设呈现出了高投入、高增长、高效益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切实转变观念,真正把水利规划作为治水实践的科学依据
  一是争取厅党组转变观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做好水利规划工作,认识到位是基础。近年来,通过积极争取,不遗余力地汇报,使新一届厅党组充分认识到做好规划工作对促进从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对继续巩固加强水利基础设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对进一步推进民生水利发展、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对统筹水利协调发展、对深化水利改革与管理的重要性,已逐渐把工作重心从过去单纯的"跑项目"转变到抓规划上来。
  二是引导各部门转变观念。水利规划要根据一定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实际,提出一定范围内开发、利用、节约、保护水资源和防治水害的总体部署,作为指导水利工程设计、建设计划安排,以及水资源管理和水工程运行管理等各项水事活动的基本依据的基本依据。这一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其科学性如何也直接关系到各项水利建设的开展。因此,规划工作必须打破"规划与建设两张皮"的藩篱,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通过主动听取业务处室意见,反复宣传新时期规划工作政策动向,促使他们转变观念,积极参与规划编制全过程。
  三是带动全系统转变观念。通过积极宣传教育,在全系统牢固树立了"规划是龙头"的思想意识。省厅规划计划部门以身作则,自觉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开展规划编制工作,以实际行动引导全系统规划部门在注重工程布局、治理措施的同时,切实转变"重工程、轻管理""重开发、轻保护"的观念,坚持以人为本、人水和谐、统筹兼顾、改革创新、现代化方向,力争做到政策性、科学性、合理性、可操作性相统一,使水利规划真正成为治水实践的科学依据。
  二、不断完善规划体系,使水利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相协调
  一是超前谋划水利发展战略。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到2020年粮食产量达到1300亿斤的重大决策,我厅组织编制了《河南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规划》水利规划部分。在缜密研究、多方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灌区建设、骨干河道治理、低洼易涝地治理和重点水库等4类水利建设项目列入规划,规划投资规模近300亿元,占《河南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规划》规划投资的三分之一强,突显了水利在粮食增产中的重要作用;组织编制了2009-2020年《河南省水利发展规划》,初步提出了未来十年河南水利发展的指导思想、建设目标、任务和综合效益。20091018,该《规划》顺利通过了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总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多家单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的论证;12月初,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启动了省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
  二是配合流域机构完成了我省流域综合规划修编工作。河南省地跨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四大流域,流域综合规划修编任务本就十分繁重,再加上各流域机构要求也不尽相同,因此规划修编工作相当繁重。我厅抽调骨干力量,周密安排,编制完成了防洪除涝、农村水利、水库、水资源配置、水力发电等19个专项规划、淮河流域洪汝河等32条支流规划修编报告、黄河流域伊洛河等6条支流的综合规划报告、长江流域唐白河和丹江2条支流规划报告、修改完善了黄河流域宏农涧河、蟒河、天然文岩渠等重要支流规划报告报各流域机构,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了修编任务。
  三是不断丰富水利专项规划。先后组织编制完成了《河南省水资源综合规划》、《河南省重点地区中小河流近期治理规划》、《河南省抗旱规划》、《河南省病险水闸除险加固专项规划》、《河南省大型泵站更新改造规划》、《河南省水利信息化工程规划》、《河南省河道标准化堤防建设规划》等9个专项规划,充分发挥水利规划对水利发展与改革的指导作用。
  三、坚持统筹兼顾,把科学发展理念贯穿整个水利规划全过程
  一是着力解决好与人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水利问题。水利规划计划工作不仅关系到水利事业的发展,也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从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实际要求出发,优先安排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水利项目,重点安排防洪保安设施、粮食生产安全和城乡供水安全等水利建设项目,自觉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水利发展的需求。
  二是统筹解决好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水利问题。在规划编制中,根据不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对不同流域的水资源特点,结合建设项目的规模、难易程度等因素,科学编制规划,以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为城乡和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水利保障。
  三是突出解决好与未来长远发展密切相关的水利问题。着眼长远,从解决当前防洪排涝、抗旱灌溉、水土流失、生态环境等突出问题入手,认真谋划未来全省水利建设的发展目标、建设布局和主要任务。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正确处理兴利与除害、开发与保护、整体与局部、规模与效益的关系,既考虑当前的现实可行性,同时又兼顾今后长远发展的需要。按照建设的先后顺序,坚持近期建设与远期发展相结合,分期实施,急用先建,逐步推进,以促进社会和谐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四、多方支持配合,为水利规划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水利部门对水利规划工作的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省水利厅拟成立河南省水利规划技术指导委员会,对全省水利发展战略、重要规划等进行指导、咨询和评议;大部分省辖市水利(水务)局和部分县区成立了水利规划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办公室具体负责水利规划、项目前期工作。全省上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合力,有力推动了水利规划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认真落实责任。为了保证各项规划工作落到实处,确保规划成果质量,我省明确了水利规划工作责任制,逐项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科学制定项目规划任务书,对我省水利规划编制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了任务、责任人和时间要求。完善规划审批程序,各项的水利规划编制完成后,须经过专家咨询论证,由河南省水利规划技术指导委员会进行指导、咨询和评议,以确保水利规划的质量,强化规划的基础性、导向性和约束性作用。
  三是加大经费投入。针对我省地方财政紧张、规划经费投入较难的状况,通过多方宣传水利规划工作的重要性,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发改、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赢得了方方面面对水利规划工作的支持。2007年以前,我省财政从未安排过规划经费。2008年至今,省委、省政府在财政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投入1140万元用于水利项目规划工作开展,各地市也积极筹措规划经费,保证了规划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近年来,通过大力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通过不断加强思想、作风、廉政建设,积极组织业务学习交流,有效提高了规划计划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及业务能力,为完成规划计划工作任务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此外,还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大大提高了全省水利系统坚持用科学发展理念统领全省水利规划工作开展的自觉性。
  2010年,我省水利规划计划工作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水利工作方针,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学习借鉴兄弟省份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增强水利规划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开拓进取,真抓实干,着力打造现代水利规划体系,充分发挥规划的龙头作用,促进我省水利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附件下载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7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