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主办
云南省设立省级农田水利投资基金(2016/8/12)
打印】【关闭
2016-08-12 14:54  
 
 

  近年来,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迅速,但始终受制于配套农田水利建设滞后、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匮乏等问题。为助推农业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拓宽农田水利投资来源渠道,2016年5月,云南省水利厅和省财政厅联合社会资本设立了云南省农田水利投资基金,为社会资本参与农田水利建设提供了经验借鉴。

  一是基金设立政府主导,多方参与。云南省农田水利投资基金由省水利厅和省财政厅共同发起设立,安排5000万元省级财政专项资金作为引导,联合社会资本共同组建。云南信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云南省水利水电投资有限公司、甘肃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益华管道科技有限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共认缴3.5亿元,基金首期规模达到4亿元,设立期限5年。预期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开展PPP合作等方式,可形成每年10亿元以上的农田水利建设投资规模。

  二是基金投资精准定位,有的放矢。基金围绕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优化水资源配置为中心,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高原特色经济作物种植区的高效节水灌溉建设项目为主要投资方向,重点对符合省内从事农田水利、节水减排体系建设、运营的企业的直接股权投资。基金现有的项目储备包括弥勒市1.0万亩高效节水减排工程试点项目和楚雄州元谋县丙间灌区11.4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项目等。

  三是基金运作市场化、规范化。基金采用市场化的运作模式,建立了“政企银担”的联动机制和“投贷保补”的协同机制撬动社会、金融资本,综合运用参股合作等多种投资组合工具为被投企业引入资金和政策支持,拓展企业融资和成长渠道,鼓励引导企业参与农田水利建设。基金管理公司设董事会、监事会、投资决策委员会、风险控制委员会、管理层和相应部门,人员由合伙人按出资比例委派。基金运作收益产生的分红收益20%分配给云南省农田水利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他80%由其他有限合伙人按出资比例和出资时间分配。财政资金出资5000万元收益的20%分配给云南省农田水利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他80%滚动用于投资基金使用。

  四是基金管理注重科学决策和控制风险。云南省财政厅、水利厅联合基金管理人共同确定基金投资方向和原则、项目遴选,审查批准基金发起设立方案、投资计划调整等重大事项。由各出资方委派人员构成的7人投资决策委员会对投资项目及投资方案进行评审与决策;聘请合格的资金托管银行对本基金进行托管。省财政厅、水利厅负责对资金使用情况、绩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基金管理公司进行审计并验收投资项目。

 

 

 
 
附件下载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7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