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主办
全国水利发展“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打印】【关闭
2009-11-01 11:14  
 
 

   12月22日,全国水利发展“十一五”规划编制启动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水利部副部长陈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科学编制水利发展“十一五”规划。

   陈雷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十一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时期,水利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直接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水利发展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因此,必须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水利发展的要求,做好水利发展“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

   陈雷要求,在规划编制中,要全面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把握好规划编制的原则。要统一对树立科学发展观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更新发展观念,把科学发展观和“五个统筹”的要求充分融入“十一五”水利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兴利除害结合,开源节流并重,防洪抗旱并举,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全面提升水利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努力建设节水型社会,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着力解决与人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水利问题;坚持人与自然相和谐的原则,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坚持水利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原则,发挥水利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支撑作用;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统筹发展的原则,解决好流域、区域、城乡水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坚持以改革促进发展的原则,通过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不断增强水利发展的动力。

   陈雷提出,要总结过去,放眼未来,谋划水利可持续发展的规划蓝图。一是要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分析判断形势。二是要重视对重大水利问题的研究;三是要明确水利发展“十一五”规划的目标;四是要合理安排规划布局和发展重点;五是要提出切实可行的规划实施对策和保障措施。他强调,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开放式做好水利发展“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有关工作要求,改进规划编制方式方法,拓展水利发展的思路,坚持科学规划,突出创新,提出高质量、高水平的规划成果。

   水利发展规划是政府主导编制并组织实施的重要规划,是政府加强对水资源的宏观调控和管理、履行水利公共服务职能、指导水利发展和改革、确定水利重大工程布局和建设安排的重要依据。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十一五”规划编制的有关工作部署,切实做好全国水利发展“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经过认真研究并广泛听取有关专家和单位的意见,我部提出了《全国水利发展“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指导意见》。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要求并考虑水利行业的特点,水利发展“十一五”规划水平年以2010为重点,展望到2020年,以后随着下一个五年规划的编制再滚动修订。在规划编制程序上,水利发展“十一五”规划编制过程包括前期准备、形成规划思路、进行规划编制、规划论证和衔接、规划审查报批、规划发布等环节。水利“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将于2006年完成。

   刘宁总工在会议总结中,对水利发展“十一五”规划编制的近期工作安排提出了具体要求。部规划计划司矫勇司长对水利“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有关工作要求进行了说明。部有关司局、流域机构和直属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附件下载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7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