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主办
周学文司长在加快完成2008年第四季度新增水利投资建设任务视频会上的情况通报(2009/03/16)
打印】【关闭
2009-05-07 15:56  
 
 

在加快完成2008年第四季度新增水利投资

建设任务视频会上的情况通报

规划计划司司长 周学文

2009316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年2月在广州召开的2008年第四季度新增水利投资建设任务落实情况座谈会后,根据陈雷部长、矫勇副部长的指示精神,21832,由水利部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和七个流域机构负责同志带队,组成19个检查督导组分赴24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2008年第四季度新增水利投资建设情况进行了检查督导。下面,我代表水利部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检查督导情况和最新周报反映的建设进展状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督导情况

本次检查的24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涉及新增水利投资307.5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59.7亿元,分别占全国新增水利投资的88.3%88.7%19个检查督导组深入工程现场、农户,召开了92个座谈会,检查了90多个地市、110多个区县的188个项目,其中农村饮水安全工程48个,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36个,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35个,重大水利工程69个。

从检查情况来看,各地高度重视新增水利投资项目建设工作,一是建立了分工协作、责任明晰的工作机制,积极落实责任制;二是狠抓项目前期工作,保证工程建设需要;三是采取倒排工期、并行作业,春节期间加班加点,抢抓时间,加快建设进度;四是一些省(区、市)加大财政投入,积极通过银行贷款等各种渠道筹措地方配套资金;五是强化督导,许多省(区、市)成立了多个检查组不定期巡查、派出工作组常驻重点项目,加强质量巡测巡检。

从检查项目的进展来看,广西、山西、甘肃、河南等省(区)进展较快,吉林、内蒙古、黑龙江、四川、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展较慢。从项目类型来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中央投资完成情况最好,其次为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和一些枢纽和水源工程完成相对较慢,完成率分别为68%62%。从开工情况来看,检查的188个项目中,除四川永定桥水库未开工外,其余187个均开工建设。

二、全国最新的进展情况

据最新周报,截至38,新增投资计划累计完成总投资236.3亿元,完成率为67.9%。其中,中央投资完成150.1亿元,完成率为83.4%;地方配套投资完成86.2亿元,完成率为51.4%。从项目类型来看,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中央投资完成率达到90.2%;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中央投资完成率超过80%;枢纽工程、海堤、行蓄洪区安全建设等项目中央投资完成率低于80%。

从地区进展情况来看,云南、青海2省和厦门市新增中央投资已全部完成,山西、辽宁、河南、湖南、广西、宁夏、新疆7省(区)和青岛市中央投资完成率超过90%;福建、甘肃、海南、四川、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等7个省(区)和大连市完成率不足75%。

从地方配套投资落实情况来看,全国共落实地方配套投资128.8亿元,落实率为76.8%。其中,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地方配套投资落实情况较好,落实率为80.8%;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重大水利工程的地方配套投资落实77%左右,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地方配套投资落实情况相对较差,落实率为68.7%。江苏、湖北、云南3省和宁波、厦门市地方配套投资全部落实,吉林、河南、海南、广西4省(区)和青岛市超过了90%,黑龙江、安徽和宁夏等省(区)低于50%

三、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总体来看,新增水利投资建设进展比较顺利,但还存在以下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是工程建设进度总体不平衡。主要表现在地区间进度不平衡,虽然有不少省(区、市)中央投资已全部完成或超过了90%,但仍有12个省(区)中央投资完成率低于80%。不同类别项目间进度不平衡,除农村饮水安全、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外,枢纽工程、海堤、行蓄洪区安全建设等项目进展相对较慢。

二是地方配套资金落实较差。目前仍然有一半的省(区、市)地方配套资金落实率低于70%。有个别的省(区)用其他途径的中央投资配套新增投资,或地方配套资金筹措方案尚不明确,尤其是省级配套资金尚未落实并安排到项目。

三是个别项目建设程序不规范,存在质量和安全隐患。个别地方为赶工期,随意简化基本建设程序,突击采购花钱,给工程、资金、干部和生产安全带来一定的隐患。在检查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和灌区续建配套项目时,发现个别工程存在简化施工工序、质量控制监督不严,造成质量缺陷等问题。个别省的部分工程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措施不足,围堰、高边坡、施工围挡、临时设施等存在安全隐患。

四是有些省技术力量和施工机械设备不足。一些省存在施工队伍不足、设备紧缺和技术力量配置不够等问题,有些项目设计单位不能及时提交项目实施方案、设计图纸等,同时,一些工程还存在施工现场监理人员不足、质量监管力量薄弱等问题,影响了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3月底仅剩余15天时间,目前已进入完成2008年新增水利投资建设任务的倒计时阶段。建议下一步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始终坚持进度、质量和安全并重。项目主管部门和项目法人,要抓住当前便于施工的有利条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在抓进度的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质量和安全监管,对已完成的部分要开展质量监测,发现问题及时采取补救措施。目前,一些地方将要进入汛期,在建工程要制订度汛方案,确保度汛安全。

二是尽快落实地方配套资金。建议地方配套落实差的省(区)要从地方财政资金、中央转贷地方国债资金中积极争取,并采取银行贷款等多种途径尽快解决配套资金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已明确提出对地方配套投资落实较差的省(区、市),在安排今年中央水利投资计划时,将适当减少中央投资计划。

三是进一步加强督导。各地要进一步加强检查督导,对进度慢的市县和项目,要派出督导组,协助地方和项目法人解决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刘宁副部长在本次会议上的要求,与各省(区、市)和部加快水利基础设施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一起,奋战两周,打好按时完成2008年第四季度新增水利投资建设任务的攻坚战。

 

 

 

 
 
附件下载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7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