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主办
2006年水利规划计划主要工作进展(07/03/12)
打印】【关闭
2007-03-12 08:36  
 
 

 

2006年水利规划计划主要工作进展

 

2006年,水利规划计划工作既面临“十一五”开局之年大规模的重点水利建设任务,又面临水利建设投资不足的严峻挑战。水利规划计划工作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做好重点水利规划的编制和报批工作,加快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科学安排投资计划,确保重点工程建设投资;重视投资分析预测和政策研究,积极争取增加水利建设投资规模;强化水利规划计划管理,提升规划计划工作的水平。

一、以完善水利规划体系为目标,重点水利规划编制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2006年,水利规划工作以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流域综合规划修编、全国城乡饮水安全规划等为重点,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一是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水资源配置阶段取得重要成果。各流域均提出了主要江河水资源配置关键成果,并与相关省(区、市)进行了多次技术协调,初步形成全国水资源配置关键成果和总体方案,为完成整个规划编制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二是新一轮流域综合规划修编的全面部署工作已具备条件。召开了流域综合规划修编座谈会、专家讨论会和研讨会,研究提出了全国流域综合规划修编的思路方案。三是完成全国城乡饮水安全规划编制工作。全国农村饮水安全规划于今年8月经国务院第148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全国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规划已编制完成并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四是完成全国水利发展“十一五”规划收尾工作。五是流域防洪规划报批工作取得进展。六是编制了一批重点专项规划。全国山洪灾害防治规划得到国务院批复;全国血吸虫病防治综合治理水利专项规划、“十一五”全国小水电代燃料工程规划和农村水电电气化规划已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十一五”全国大型、中型水库建设规划、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保障澳门珠海供水安全规划编制完成;加强了西北和西南跨国界河流的规划编制报批工作,开展了省际重点河流规划编制;编制了部属单位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另外,为从宏观上统筹考虑西北地区水资源的战略布局安排,与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共同举办了西北地区水资源高层研讨会。加强了水利规划管理,《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制度实施办法》已进入报批程序。

二、以满足工程建设需要为目标,继续加快重点水利建设项目前期工作

一是南水北调工程前期工作继续推进。东、中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总报告已经中咨公司评估。对先期开工的11个单项工程,已批复10个单项工程的可行性研究、22项单元工程初步设计。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西线工程对调水河道下游地区影响分析工作。二是治淮骨干工程前期工作有较大进展,治淮19项骨干工程中13项工程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三是加快“十一五”重点水利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与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部门协商,督促重点项目审批。四是水利建设项目利用外资项目正在抓紧进行。利用亚行贷款松花江嫩江防洪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外资项目可研和世行贷款节水灌溉二期项目建议书已报国家发展改革委;黄土高原水土保持利用世行贷款三期项目建议书已编制完成。

三、以保证水利重点领域投资需求为目标,积极争取中央水利建设年度投资规模,加快重点工程建设步伐

2006年,水利规划计划工作深入分析和测算“十一五”水利建设投资需求,积极争取中央和地方增加对水利的投入,加快水利建设的步伐。中央水利建设年度投资规模达到298.71亿元,比上年增加27.13亿元,增幅为10%。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158.79亿元,比上年增加86.6亿元,占中央水利总投资的53.16%,比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国债专项资金129.42亿元,比上年减少58.94亿元,占中央水利总投资的43.33%;水利建设基金10.5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中央水利投资计划下达速度与往年相比明显加快。

投资安排注重协调发展,确保重点在建工程。中央水利投资的重点是加强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生命安全的农村饮水安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水利血防等工程建设;继续加快治淮、南水北调等续建重点骨干工程建设步伐;加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和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抓好水利行业能力建设。中央水利投资安排按工程类型划分为:防洪工程投资为123.26亿元,占41.3%,比上年降低3个百分点;水资源工程投资139.79亿元,占46.8%,比上年提高近7个百分点;水保生态工程投资19.25亿元,占6.4%,行业能力建设及其他投资16.41亿元,占5.5%。在建重点水利枢纽工程取得重大进展,治淮骨干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淮河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建成;嫩江尼尔基、广西百色水利枢纽的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发电机组投入运行,湖南皂市、黄河西霞院等工程进展顺利。中央水利投资继续向农村地区和西部地区倾斜。西部地区2006年中央水利投资占中央水利总投资达36.4%,继续保持较高水平。为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增加了农村水利建设的投资比重,中央水利投资总量高达147亿元,巩固和加强了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地方多渠道筹集水利投资,自筹资金比重有所增加。

四、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目标,规划计划管理和基础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进一步加强了水利规划计划管理工作。一是加强了规划计划管理制度建设,提出了“十一五”及2006年水利规划计划立法计划;印发了《水利前期工作投资计划管理办法》,起草完成《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制度实施办法》,起草了《水利部规划和建设投资管理决策制度(试行)》,待部长办公会审定后即可印发;规范规划计划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事项的有关要求,及时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加强水利前期项目的立项审批工作,共审批水利规划、专题研究、项目前期各类任务书21个,其中规划项目任务书4个,专题研究项目任务书2个,项目前期任务书15个。三是重点加强了农村水利工程投资管理,出台了《大型排涝泵站改造投资管理办法》,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评估,改进了水土保持生态建设项目的管理。四是推进在建重点水利项目投资概算调整工作,完成尼尔基、百色等重点工程的调整概算工作,加强了调整概算过程中重大问题的协调工作。五是重点对水利审计稽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研究并督促整改。

全面做好水利规划计划基础工作。一是水利统计工作实现较大的突破。建立和完善水利综合统计工作的业务支撑体系和工作机制,委托发展研究中心承担有关水利统计具体工作;出台了我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利统计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统计工作进行了部署。二是组织开展了水资源统计核算体系研究工作。水利部、国家统计局共同成立了领导小组,正式启动了项目研究工作。三是加强了水利规划计划的宣传和政务信息的提供工作。四是完成《全国水利规划计划“十五”总结成果汇编》,全面总结了“十五”期间全国水利规划、项目前期和投资计划等工作的完成情况和取得的成效。五是启动了规划计划管理信息系统(二期)建设。

五、以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为目标,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为水利改革与发展服好务

为做好水利规划计划工作,全司同志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截至200611月底,我司全年共办理起草各类发文619件,其中部和办公厅发文489件;承办收文2341件,占部收文的52.5%,部领导和总工批示件322件;会签文件370件,办理征求意见文203件,人民来信149件。办理人大政协提案109件,占部里的38 %。司内请示、报告、汇报等呈传件1006件。保密文件650多件。圆满完成我司2005年文件归档工作,共归档文件649件。注重规划计划工作调研,开展了塔里木河治理、黑河治理、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南水北调工程、治淮工程、农村饮水安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灌区改造、水利血防、“两小”治理等专题调研工作。

总结2006年水利规划计划工作,有以下几点体会:一是要把握发展思路,深刻理解和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两大战略思想对水利发展的要求,把部党组提出的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真正体现在规划计划各项工作中;二是要把握宏观形势,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和重大战略部署,积极争取有利于水利发展的政策,加大水利投入,为水利改革与发展的各项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三是要把握实际情况,围绕工作重点和难点,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掌握第一手材料,切实了解问题,并研究有效的解决办法;四是要把握工作落实,抓住规划计划工作重点,区分轻重缓急,做好组织协调,把各项工作抓深抓实;五是要把握队伍建设,把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增强队伍整体能力、发挥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放在工作的突出位置,为完成好规划计划各项任务提供了坚实的保证。

 

 

 

 
 
附件下载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7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