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主办
2007年水利规划计划工作思路和重点(07/03/12)
打印】【关闭
2007-03-12 08:40  
 
 

2007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阶段的重要一年,水利发展面临着重要的机遇和挑战,水利规划计划工作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我司研究提出了今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部领导对此做了批示:“07年工作安排思路清晰,突出了重点,兼顾了全面,望逐项抓好落实,规划计划工作就能为水利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出新的贡献”。

 

2007年水利规划计划工作思路和重点

 

2007年,水利规划计划工作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一是中央六中全会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水利规划计划工作进一步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做到“五个统筹”,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不断发挥水利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二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要求水利规划计划工作进一步把握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政策,通过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重视水资源节约保护和配置、推进水利改革和管理,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三是部党组提出了明年水利工作的目标任务和重点,要求水利规划计划工作围绕部党组提出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灌区节水改造、落实水库移民政策四项重点工作,做好规划,加快前期,保证投入,为水利中心工作服好务。四是水利规划计划工作自身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比如,水利规划相对滞后,新建项目审批难度大,水利建设投资规模仍不稳定,规划计划管理难度加大等,对规划计划工作带来更大的挑战。

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2007年水利规划计划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精神,按照部党组的治水新思路和总体部署,在完善水利规划体系、统筹水利建设布局安排、优化水利投资结构、强化规划计划管理等方面,主动调整思路、积极应对变化,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

一、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把握水利规划计划工作思路

(一)针对水利规划相对滞后的问题,加快完善水利规划体系,充分发挥规划在水利建设和管理中的作用

1998年以来,为满足大规模的水利建设和水资源管理的要求,开展了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编制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目前,在水利规划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规划编制相对滞后,尤其是流域综合规划滞后,而水利建设和管理工作又亟需具有法律地位的流域综合规划作为建设和管理的依据。针对水利规划相对滞后的问题,要做好已编制完成的规划成果的完善和协调工作,加快在编的水资源综合规划和重点水利建设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认真做好流域综合规划修编的各项准备工作,尽早全面启动。要按照《水法》的要求,不断完善全国、流域、区域规划三级、综合规划和专业规划两类的水利规划体系,加强规划成果的管理,强化水利规划的法律地位,使水利规划体系真正成为指导水利发展和改革、确定水利重大工程布局和建设安排、履行水利社会管理的重要基础和依据。

(二)针对新建项目审批难度大的问题,要优化重点水利建设项目布局,认真做好项目前期工作

“十五”期间,我们下大力气加强水利前期工作,不断改进前期工作管理方式。进入“十一五”,新建重点水利建设项目立项面临以下影响因素:一是随着流域治理和开发已进入到新的阶段,多数建设条件好、综合效益优、发挥作用大的骨干项目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而规划中的骨干项目多存在建设条件复杂、协调难度较大等问题;二是现阶段水利工程建设受土地征用、移民安置、环境影响、资源配置等方面的影响越来越大,增加了水利建设的难度;三是由于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影响了一些流域、区域重点水利项目的审批进程。这些因素导致“十一五”新建重点水利建设项目立项审批难度大。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仅批复2个工程项目建议书、17项可研报告。针对新建项目审批难度大的问题,要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十一五”重点水利建设项目布局,统筹安排流域、区域水利建设项目,突出那些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具有重要促进作用的防洪、水资源、农村水利、生态治理、水土保持等骨干工程,扎实做好前期论证工作,落实好各项建设条件,做好前期协调工作,加快“十一五”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三)针对水利国债资金逐渐淡出、中央预算内投资逐步增加的趋势,要把握国家政策,找准建设重点,积极拓展水利建设规模和领域

“十五”以来,我国水利基础设施的能力和水平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2004年以来,国家实行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国债发行规模减小,中央水利投资规模呈快速下降趋势。20042005年中央水利投资年均强度规模仅为274亿元,比“十五”前三年的年均投资强度减少近1/3突出表现为防洪投入和防洪建设规模呈急剧下降的趋势,防洪工程投资占总投资的比例由2001年的68.3%降低到2005年的44.3%。今年中央水利建设投资总规模比2004年、2005年有所增加。针对这一趋势,水利规划计划工作要准确把握国家政策走向,合理确定水利建设重点,突出保障公共安全的防洪工程,特别是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突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突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灌区改造工程等建设重点,做好前期工作,积极争取水利建设规模能够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四)针对面上项目投资比重逐渐增加、管理难度加大的问题,要深入研究对策措施,强化监督管理,保证投资安全和投资效益

随着农村水利建设规模的大幅度增加以及水利投资领域的不断拓宽,面上水利项目投资比重明显增加。今年中央安排农村饮水安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灌区节水改造、泵站改造、水土保持、水利血防等面上工程投资占中央水利总投资的比例超过40%。这些项目面广量大,管理环节多,难度大。近几年在水利审计和稽察中,反映出面上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比如,有些灌区节水改造项目规划设计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前期工作程序不规范,地方配套资金到位情况较差;一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前期工作质量不高、投资概算不实、地方配套资金到位差、竣工验收率低、建设管理薄弱、水管体制改革滞后等问题;有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存在水源保证率不高、抗御旱灾能力较弱,以及运行管理水平较差等问题。对此,我们要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农村人饮、病险水库加固、灌区改造等面上项目的管理措施,严格项目的立项审批和投资计划审批,督促地方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切实加强建设项目的绩效评估加强对投资计划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保证投资安全和效益。

二、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把握规划计划工作重点

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当前水利规划计划部门主要做好以下工作:抓好两大规划、做好两项前期工作、落实好两方面重点建设投资、完成好两类基础管理工作。

(一)抓好两大规划,即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和七大江河流域综合规划修编

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是对科学发展观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的重要实践。下一阶段,要抓紧协调和发布全国水资源调查评价成果;组织完善和充分协调水资源配置方案,形成全国、流域、区域水资源综合规划成果体系,争取明年全面完成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编制工作,为建立我国水权制度、进行水资源科学分配和调度奠定坚实的规划基础。

流域综合规划是水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行政、强化涉水事务社会管理的重要基础规划。开展流域综合规划修编,要把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维护河流健康、保障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为规划修编的主线,争取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七大流域综合规划修编任务,5年基本完成全国主要河流流域综合规划,使之成为流域治理开发、依法行政、管理协调的重要规划依据。

(二)做好两类前期工作,即重点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和重大专项工程建设前期工作

为保证水利建设投资规模,完成好“十一五”水利重点建设任务,重点项目前期储备至关重要。“十五”计划确定的159个重点项目已有149项完成立项或报国家发展改革委申请立项。对“十一五”规划中的116项重点水利建设项目前期工作,要分清轻重缓急,加大对前期工作的投入,加快前期工作的进度,为落实水利投资规模、加快工程建设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

在加快重点水利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的同时,特别要重视加强重大水利专项工程前期工作。要做好专项工程建设规划,同时,针对这些专项工程前期工作深度不够、质量不高等问题,必须切实加强前期工作,进一步完善项目审批程序,规范管理制度,保证设计深度和设计质量,为加快专项工程建设、保证投资效益提供前期基础。

(三)落实好两方面建设任务,即重点骨干工程建设和面上各项水利建设

保障防洪安全、饮水安全、粮食安全,关系到水利事业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大局。在水利建设投资计划安排中,必须体现部党组的总体部署和工作重心,重点落实好重点骨干水利工程建设投资和面上水利尤其是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在中央水利投资结构方面,要努力保持防洪工程、水资源工程、生态水保工程的合理投资比例,进一步加大农村地区及中西部地区投入力度,促进协调发展。

首先,要按照“十五”续建项目和“十一五”规划目标,积极推进防洪控制性工程、江河治理骨干工程、水资源综合配置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要继续加快嫩江尼尔基、广西百色、湖南皂市等骨干枢纽工程建设,力争尽快建成全面发挥效益;抓好防洪工程建设不放松,在加强治淮等大江大河治理的同时,重点加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建设力度,每年争取中央投资5070亿元,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完成现有大型、中型及影响建制镇以上城镇及重要基础设施防洪安全的重要小(1)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从明年起着手开展第三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规划。加强辽宁大伙房输水工程、甘肃引洮等水资源工程建设。

同时,要以农村饮水安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灌区节水改造为重点抓好面上各项工程建设。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十一五”期间要解决1.6亿人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使农村饮水不安全人数减少一半,使我国农村集中式供水受益人口比例由40%提高到55%,在2015年以前,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经规划测算,“十一五”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共需投资656亿元,其中,中央投资320亿元,确保每年中央投资64亿元。提高中西部地区中央投资比例,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另外,继续加强大型灌区配套改造和中部四省大型泵站改造,重点安排粮食主产区大型灌区改造和中部四省大型排涝泵站改造,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四)完成好两类基础管理工作,即规划计划制度建设和水利统计分析

制度建设是依法行政的重要依据。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要研究建立新的管理制度。在规划管理方面,抓紧出台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制度实施办法,制定水利规划体系管理办法;在前期管理方面,适应国家投资体制改革,制定非政府性投资水利项目管理办法,研究制定有关水利专项工程前期工作管理办法;在投资计划管理方面,进一步完善新农村水利专项投资管理制度,规范项目申报、审核及计划管理的有关要求,制定水利建设绩效评估方法和管理办法,加强对重点骨干工程和专项工程的绩效评估。同时,抓紧出台水利部规划和建设投资管理决策制度。

水利统计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为更好地反映新形势下水利发展与改革的情况,逐步完善水利基础设施、水资源和水环境、水利行业管理等方面的统计指标体系,加强对水利发展态势和存在问题的分析和预测,以便为研究和制定水利政策、评价水利发展状况提供参考依据。加强水资源和水环境统计,与国家统计局联合开展水资源核算体系研究和试点工作,争取在“十一五”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水资源统计核算框架和制度方法。

 

 

 
 
附件下载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7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