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主办
汪恕诚部长: 中国水问题与水行动
打印】【关闭
2003-10-30 13:51  
 
 

 
     
 

 

 

  新华网京都(日本)3月23日电(记者 何德功) 中国水利部部长汪恕诚23日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在第三届世界水论坛上,我国在治水方面取得的成就引人注目,特别是长江灾后重建、解决黄河断流问题、南水北调工程、西部大开发水利建设等方面的进展引起了国际社会普遍关注。中国在治水方面的行动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典型意义。

  汪恕诚说,第三届世界水论坛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大型国际会议,这次会议的举行说明水问题早已成为全球性问题,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支撑和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共面临的紧迫任务。

  在谈到中国水资源短缺问题时,他说,中国是一个水旱灾害频繁发生的国家,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2200立方米,而且受季风气候影响和地形条件影响,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不均衡。长江以北水系流域面积为64%,水资源量却只占全国的19%,干旱缺水成为我国北方地区的主要自然灾害。全国大部分地区降雨量最大的4个月降雨量总和约占全年的70%,这往往造成汛期洪水灾害,因此兴水利、除水害历来是中国治国安邦的大事。国际组织公认的水缺乏警戒线是人均1800立方米。2030年中国将达到人口最高峰值16亿,人均水资源拥有量将会滑落到警戒线之下的1700立方米。另一方面水污染没有得有效控制,根据中国2001年的水质评价结果,在调查的12.1万公里河长中,水质为四类水的河长占14.2%,五类和劣五类水的河长占24.4%。河水污染又造成水资源大幅减少,因此中国水资源面临严峻的挑战。

  汪恕诚表示,为了解决因人口增长导致的水需求日益扩大和保护生态平衡的矛盾,中国将全面完善水利基础设施,重点加强水资源节约、配置和保护,在农业用水总量不增加的情况下通过节约用水、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等综合措施,大幅度提高用水效率,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还要加强水源配置,以促进节约用水。如黄河断流问题,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黄河水资源供需矛盾不断加剧,下游频繁断流,其中最严重的1997年断流时间长达226天,严酷的现实使人们逐步认识到必须强化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协调解决好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的关系。从1999年3月开始,黄河实施了全流域水资源合理配置和统一调度,实行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已连续3年实现黄河在大旱之年不断流,基本保证了沿黄河的城乡居民生活生产用水,下游生态得到明显改善。将来还可以把“水权理论”引入黄河治理,即把黄河水总量留出40%用于保持生态平衡,剩下的水量沿岸各地生产生活用水均有指标,超标者要向未超标者交付费用,最终达到节水目的。

  与节水相比,调水虽然要付出一定费用,但也是优化水资源配置的重要举措。这一方面最引人注目的是南水北调工程。中国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南水北调工程是缓解北方水资源短缺和生态环境恶化的战略举措。我们根据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对工程所涉及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科学的论证。工程规划分别从长江下游和上游引水,建设东线、中线、西线三条调水线路,与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四大江河相连,形成“四横三纵”的总格局,以实现全国水资源的南北调配和东西互济,工程规划到2050年建成,调水总量为448亿立方米,相当于黄河可利用的年水资源量。2010年东线和中线一期工程建成后,将使中国北方地区增加134亿立方米的供水能力。

  汪恕诚最后指出,中国水利工程重点将发生转移,在巩固以防洪为重点取得的成果基础上,将把水资源配置作为重点,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为在本世纪头20年达到国内总产值翻两番的目标提供水资源保证。

 

 

 
 
附件下载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7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