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主办
长江镇扬河段三期整治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水利部审查(2015/7/21)
打印】【关闭
2015-07-22 08:34  
 
 

    近日,水利部审查通过了长江镇扬河段三期整治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将审查意见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

  长江镇扬河段位于长江下游江苏境内,上起三江口,下迄五峰山,全长73.3公里,左岸主要为扬州市和镇江市部分地区,右岸为镇江市。沿江两岸工业、交通、水利设施密集,经济战略地位十分重要。镇扬河段是《长江流域综合规划(2010-2030年)》和《长江流域防洪规划》中确定的长江中下游重点治理河段之一。国家十分重视对该河段的治理, 1983年至2013年期间,镇扬河段先后实施了一期、二期整治工程和2004-2013年应急护岸工程,使得急剧变化的河势以及和畅洲左汊分流比急剧扩大的趋势得到初步控制。目前,镇扬河段仍存在世业洲汊道左汊分流比快速增加,仪征水道、六圩弯道等主流贴岸,岸坡冲刷,已建丁坝坍塌和原有护岸工程损毁等问题,对防洪安全、河势稳定、沿江岸线利用等构成威胁。随着沿江两岸经济快速发展,对河势稳定、岸线利用的要求越来越高,为适应两岸经济发展对镇扬河段河势稳定的要求,迫切需要在一期、二期和应急整治工程的基础上,继续对镇扬河段进行治理。

  镇扬河段三期整治工程的治理范围为上起三江口,下迄新民洲河口,全长49.8公里。工程在充分发挥一期、二期等整治工程的基础上,通过世业洲左汊口门护底和下潜坝工程抑制世业洲左汊发展,新建和加固护岸工程,使镇扬河段河势进一步趋于稳定和改善,对促进镇江、扬州两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附件下载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7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