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主办
2015年第6次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月调度会商会召开(2015/8/14)
打印】【关闭
2015-08-14 10:15  
 
 

    8月10日,水利部组织召开2015年第6次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月调度会商会。会议由矫勇副部长主持,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部领导田学斌、周学文,总工程师汪洪以及水利部各相关司局和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流域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规划计划司、建设与管理司、水土保持司、农村水利司、国家防总办公室、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关于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有关情况的汇报,河北、天津、江西、内蒙古、山西等5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分别汇报本地区水利建设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等。田学斌、周学文分别讲话,矫勇作总结讲话。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在中央各部委的大力支持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水利系统上下齐心协力、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1~7月累计完成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1464.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1.1%;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开工率100%,投资完成率77.7%,已解决3408.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已批复27项重大水利工程可研报告。同时,还存在重大水利工程初步设计审查审批任务较重、各地水利建设进度不平衡、一些地方和部分工程类型项目开工率较低、地方配套投资到位率不足等问题。

  会议提出,近期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按照年度目标倒排工期。在已有工作计划基础上,请各地按照年度目标要求,把截至7月31日的剩余投资详细分解到月份、细化到具体项目,据实逐月、逐项提出每月需要完成的投资安排,明确目标,加强监督,按期完成。二是全力抓好项目开工。对已批可研报告并已安排年度投资计划的重大项目,各地要逐项落实开工时间,并尽快开工,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对其他面上项目,各相关司局要按照职责分工,突出抓好项目开工,尽早形成全面开工局面,为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争取主动。三是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初设审批。对于已批复可研报告的重大项目,要加快初步设计审批进程,继续采取压茬推进、提前介入的方式做好文件编报和审查审批工作,力争10月底前批复初设。对于尚未批复可研报告的重大项目,各地要紧盯前置要件办理,促进可研报告尽早审批,为明年工程全面实施创造条件。四是切实抓好投资计划执行不平衡问题。完成进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地区,要认真查找原因,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进度慢的问题;投资完成率低的项目类别,各相关司局要召开有关省区市专题会议,研究迎头赶上的切实举措,确保年度目标任务按时完成。水利部将尽快组织开展第三季度督查工作,把投资计划执行作为督查重点,对开工率低、剩余投资多、考核结果不合格的省份进行重点督查督办。五是切实把好工程质量关和安全关。各地在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进度的同时,一定要把工程质量和安全放在首位,从前期工作质量抓起,落实好建设过程中的项目法人和监督部门的职责,确保质量和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

 

 

 
 
附件下载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7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