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主办
安徽省水利基本建设投资计划执行情况(2006年1~7月份)-(贾燕)
打印】【关闭
2006-08-21 16:31  
 
 

全省水利基本建设投资计划执行情况

(200617月份)

 

一、2005年投资计划结转情况

截止2005年底,全省水利基本建设结转到2006年度投资计划为35.42亿元(详见附表2),其中中央投资19.66亿元,省级投资1.32亿元,市县自筹14.44亿元。由我省组织实施的项目结转投资31.33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5.99亿元,省级投资1.18亿元,市县自筹14.16亿元;由淮委组织实施的项目结转投资4.08亿元,其中中央投资3.67亿元,省级投资0.14亿元,市县自筹0.27亿元。结转投资较多的项目是治淮骨干工程和移民建房,分别为18.08亿元(中央投资11.84亿元)和7.15亿元(中央投资4.31亿元),分别占结转投资的51.0%20.0%

二、2006年已下达执行计划情况

17月份国家下达我省投资计划9.42亿元, 其中中央投资5.04亿元,地方配套4.38亿元;我省已下达执行投资计划48482.49万元,其中中央投资33975万元,省级投资24574万元,市级投资6684万元,调减自筹16750.51万元。详见附表1

三、2006年投资完成目标

1、全省目标:根据2005年投资计划结转情况,结合2006年计划投资预测情况,确定2006年全省水利基本建设完成投资   34亿元。详见附表4

2、治淮项目目标:根据治淮总体目标要求,结合前期工作进展情况,确定2006年治淮工程完成投资目标为31亿元。其中我省组织实施的工程完成投资25.90亿元。淮委实施的工程完成投资5.10亿元。详见附表5

3、 “861行动计划目标:省政府确定的 “861行动计划治淮工程2006年完成投资目标为26.1亿元。其中我省组织实施的工程完成投资22.41亿元。淮委实施的工程完成投资3.69亿元。详见附表5

四、17月份完成情况

1、全省项目(详见附表217月份全省水利基本建设工程完成投资10.67亿元(中央投资7.56亿元,省级投资1.47亿元,市县自筹1.64亿元),占结转投资计划的30%,占年度目标的31.4%与上年同期相比,少完成投资6.66亿元。其中由我省组织实施的项目:17月份完成投资9.37亿元(中央投资6.29亿元,省级投资1.44亿元,市县自筹1.64亿元)。由淮委组织实施的项目:17月份完成投资1.30亿元(中央投资1.27亿元)。

A、工程量完成情况(详见附表817月份,我省组织实施的项目完成土方2035万立方米,石方154万立方米,混凝土31万立方米。

B、我省实施项目分单位、分项目完成投资情况(详见附表3)。

、分市、分单位完成年度目标百分比情况(详见附表4黄山市、驷马山管理处、马鞍山市、宣城市完成80%以上,亳州市、芜湖市、龙河口水库管理处、蚌埠市、怀洪新河管理局完成50%以上,上桥管理处、六安市、宿州市、安庆市、省基建局、省重点局、淮委建管局、省淮河局、淮南市、白莲崖水库开发公司、淠史杭管理局、省农垦总公司完成20%以上,合肥市、巢湖市、池州市、阜阳市、滁州市、铜陵市、淮北市、省防办、省水文局完成不足20%。

2、治淮项目(详见附表52005结转投资26.50亿元,今年17月份已下达投资计划1.64亿元。17月份完成投资8.57亿元,占目标27.7%。

3、“861行动计划治淮项目(详见附表5为加快发展,富民强省,省政府决定从2004年开始实施“861行动计划,治淮重点工程被纳入“861行动计划之中。17月份完成投资7.22亿元,占目标32.7%。

五、7月份实际完成情况

7月份进度较5月份有所加快,但总体进度仍然较慢。本月全省实际完成投资1.06亿元,主要是涡河治理、淮北大堤应急加固工程。白莲崖水库建设、行蓄洪区安全建设、淮河移民建房等建设速度仍然较慢。6月底、7月初,沙颍河治理、淮北大堤加固工程可研分别得到批复。

六、治淮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1、灾后重建项目(详见附表5、附表7

20067月底,我省灾后重建项目已累计下达投资执行计划37.26亿元,其中中央投资22.54亿元,地方配套14.73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31.01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9.15亿元,地方配套11.87亿元,分别占计划83.2%85.0%80.6%。其中今年17月份完成投资1.68亿元。

1灾后重建工程:项目批复总投资16.94亿元。已累计下达投资计划16.94亿元,其中中央资金9.68亿元,省级投资3.59亿元,市县自筹3.67亿元。截至7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16.56亿元,其中中央资金9.68亿元,地方配套6.88亿元;分别占投资计划的97.8%100%94.8%。其中,今年17月份完成投资0.37亿元。2005年底中央投资就已全部完成。56个单项除荆山湖进洪闸和退洪闸、东淝闸加固和扩建、上桥闸加固、上桥泵站改造、亳州西淝河上段处理工程、怀洪新河香涧湖疏浚、淮干汪集-临淮岗段河道疏浚、寿西湖寿西涵站改造、长丰瓦埠湖保庄圩、淮干黑李下段加固、颍茨堤圈加固等12项工程尚有少部分尾工外,其余44项工程均已完成。

灾后重建工程已经完成的,应抓紧竣工验收相关工作。

2移民迁建工程:2003年国家下达我省中央投资计划13.57亿元。我省已下达到市县的投资执行计划20.32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2.86亿元,自筹7.46亿元;尚有中央投资7129万元未下达到市县。截至7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14.45亿元,其中中央投资9.47亿元;分别占中央投资计划的71.1%和73.6%。其中,今年17月份完成投资1.54亿元。

形象进度:淮河移民建房已分三批共下达移民建房计划73960户、260356人。已开工60630户,占82%;已建成54350户,占73.5%。其中一、二批下达55675户,已开工53251户,占下达计划的95.6%;已基本建成51137户,占下达计划的91.8%。第三批计划下达18285户,已开工7379户,占下达计划的40.4%;已基本建成3213户,占下达计划的17.6%

2、治淮骨干工程(包括除2003年灾后重建以外的治淮工程项目。详见附表2

2005年结转投资18.08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1.84亿元,地方配套6.24亿元;2006年已下达投资计划3.75亿元, 其中中央投资3.06亿元,地方配套0.69亿元。17月份实际完成投资8.38亿元,其中中央投资6.47亿元,地方配套1.91亿元。在建项目主要包括淮北大堤加固、洼堤防加固、城西湖堤防加固、姜唐湖堤防加固、淮干蚌埠闸下河道整治、临淮岗工程、洪汝河治理、涡河治理、奎濉河治理、王家坝闸加固、蚌埠闸加固、湖洼地治理、行蓄洪区安全建设等。王家坝闸加固已通过竣工验收,正南淮堤加固、淮干黑龙潭河道疏浚、淮北大堤应急加固、汾泉河治理等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处于扫尾验收阶段。

淮北市龙岱河治理二期工程正在招标;宿州市新汴河治理项目项目法人刚确定,准备招标;利辛西淝河治理项目2005年下达的计划项目法人刚调整,准备招标;阜阳市洼行蓄洪区安全建设受施工环境影响,建设进度缓慢。

3、省治淮重点局实施的项目(详见附表6

在建13个项目批复投资33.10亿元,已累计下达投资计划16.8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6.02亿元,其中今年17月份完成投资1.61亿元。曹台孜退水闸加固、王家坝闸加固已完成并已竣工验收;上桥闸加固准备竣工验收;磨子潭水库加固已进行财政评审,等待下达剩余计划;黑龙潭河道疏浚基本完成;洼堤防加固、姜唐湖堤防加固主体工程已完成,仅剩余堤顶道路,准备进行财政评审;荆山湖进、退洪闸建设、蚌埠闸、东淝闸加固正在进行财政评审;淮干汪集-临淮岗河道疏浚,因征地拆迁难度大和实施方案的调整,影响了工程进度,何家圩老堤拆除刚刚开始实施;淮北大堤加固工程进展顺利,穿堤建筑物均已具备度汛要求。

七、工程竣工验收情况

17月份通过竣工验收的有:王家坝闸加固,濛洼防汛大桥,淮北大堤应急加固五河城关段,蚌埠市朱顶站,铜陵市钟仓二站、和平站、新民站,宣城市人民一站,芜湖县万春一、二站。其中7月份通过竣工验收的只有      2003年灾后重建项目除曹台子退水闸、蚌埠市朱顶站已通过竣工验收外,其余均未进行竣工验收。

八、17月份进度较慢主要原因及存在问题

今年17月份全省水利基建工程尤其是治淮工程进度缓慢,较上年同期少三分之一。今年时间已经过半,任务却完成不足30%,下半年建设任务十分繁重。进度较慢主要原因及存在问题:

一是沙颍河治理、淮北大堤加固可研今年上半年未能批复,无法全面开工建设。这两项涉及今年任务9亿元,占全省任务的近三分之一。今年6月底、7月初,沙颍河治理、淮北大堤加固的可研报告才批复,上半年无法开工。

二是设计变更审批影响验收工作进度。由于治淮工程很多是除险加固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较多的设计变更,需由淮委或省发改委审批,由于审批周期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工程验收扫尾工作进度。

三是部分项目抓得不紧,进度不快。白莲崖水库工程、行蓄洪区安全建设项目,由于项目法人工作抓得不紧,施工环境不佳,进展缓慢;行蓄洪区移民建房第三批计划仅开工三分之一,宅基地置换和老房拆除困难,移民建房进展较慢。

四是财政评审周期长、省市配套资金到位迟。据统计,一个项目从申请财政评审到落实配套资金,一般需要三个月左右。今年2月份底开始进行的10座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财政评审,半年已过,财政评审结论仍未下达,严重影响水库除险加固建设和竣工验收。

五是多层次、多渠道的审计、稽查、评审等监督、检查工作交叉、重复进行,执行的规范、标准尺度不一,有的评审、审计结论差异较大,给水利基本建设进度和资金管理带来很大影响。今年财政部对我省涡河、沙颍河治理项目的财政评审,都发生了此类问题。

九、建议和打算

2006年下半年治淮工程建设任务十分繁重,必须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目标,落实责任,以加快进度为突破口,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攻克难关,确保完成省政府确定的年度目标。

(一)以治淮为重点,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快建设进度

各项目法人要按照年度目标的要求,查找差距,分析原因,采取有力措施,将建设任务分解到工程,细化到月、到旬,落实到每个堤段、每座建筑物,责任到每个参建单位。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努力加快进度,确保实现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奎濉河治理工程2005年结转投资有2亿多元,17月份进度较慢,必须在认真整改的同时,进一步加快进度,确保年底主体工程基本完成。

涡河治理工程2005年结转投资有5亿多元,目前已经大规模展开工程建设,必须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快实施进度。

沙颍河治理工程要抓紧启动拆迁征地和移民安置工作,及早全面开工,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淮北大堤工程8月底以前要完成施工放线和拆迁征地的核实、登记造册等工作,9月份启动征地和拆迁户的安置工作,为汛后开工创造条件。

白莲崖水库投资计划已陆续下达,但实施进度较慢。项目法人必须强化管理,按照确定的施工计划,加快进度。在积极准备大坝混凝土汛后浇筑的同时,抓紧启动发电隧洞和发电厂房施工。

移民建房按照总体部署,进一步强化移民建房的组织领导力度,全力推进新房建设,加大老房拆除力度。力争汛后全面开工已下达的三批计划的新房建设;完成第一批计划的总体验收和第二批计划的初步验收;年底完成第二批总体验收和第三批计划的初步验收。

(二)进一步加强计划管理,落实配套资金

一是协调下达国家安排的湖洼地治理、行蓄洪区安全建设和水库除险加固等项目投资计划;二是协调省财政厅尽快下达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财政评审意见,以利下达配套投资计划;三是督促阜阳、亳州、淮南市尽快落实已下达的灾后重建项目市级配套投资;四是治淮重点局尽快开展已完工程财政评审,并抓紧竣工验收工作。

(三)加快财政评审步伐

目前,灾后重建工程都处于扫尾验收阶段,但绝大部分项目尚未进行财政评审,因而无法进行扫尾和竣工决算。已经进行过财政评审的水库除险加固、部分治淮工程,财政评审意见迟迟出不来,差额计划不能下达。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快财政评审进度。

(四)加快验收工作进程

要明确验收工作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根据工程实施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验收计划,合理安排各项目的单位工程验收、专项验收、财政评审、竣工审计、质量检测等各环节的工作。2003年灾后重建项目在年底前必须全部完成竣工验收。

(五)强化领导,加强督促检查

按照省治淮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精神,切实解决治淮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落实各市、各单位2006年治淮任务、目标和措施。加强巡查工作,督促项目法人加强基建管理,加强资金管理,加快工程进度。继续充分发挥省治淮工程建设纪检监察组的督察作用,不定期到治淮重点工程检查督促。继续建立水利基本建设计划执行情况会商、通报制度,及时分析问题、研究对策。对措施不力、建设和管理工作薄弱、进展缓慢的工程和项目法人,在全省范围内通报。

 

 

 
 
附件下载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7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