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主办
周学文在全国水利规划计划工作座谈会上的总结讲话
打印】【关闭
2017-04-11 17:56  
 
 

   

在全国水利规划计划工作座谈会上

总结讲话

周学文

(2017年1月17日)

 

    这次会议是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17年水利规划计划工作、全力推动“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规划实施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目的。下面,我就本次会议作一简要小结,主要讲三个方面内容。

    一、做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这次会议陈雷部长到会作了重要讲话,对近年来水利规划计划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进一步做好规划计划工作作出了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规计司安南同志作了一个翔实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6年水利规划计划工作,对2017年规划计划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长江委、黄委、海委、水规总院和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典型交流发言,介绍了水利规划编制、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水利投资计划执行、重点水利改革、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山东省济南市介绍了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好经验,重庆市丰都县介绍了水利助力丰都脱贫攻坚的主要做法,大家的发言各具特色、亮点突出,值得各地学习和借鉴。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有关领导介绍了水利建设项目融资有关优惠政策和典型模式案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受到与会代表一致好评。大家在分组讨论中,对本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肯定,并结合实际工作讲问题、提建议,刚才几位分组召集人把大家的意见做了归纳,对如何作好下一步规划计划工作发表了很好的意见。总之,通过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这次会议起到了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布置任务、交流经验、分析问题、研究对策、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作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会后,各地、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做好传达学习,狠抓任务落实,全力推进水利规划计划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陈雷部长的重要讲话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兴水惠民决策部署、补齐补强水利建设短板、深化水利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要求5个方面,深刻分析了规划计划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全面阐述了规划计划工作新理念、新思路、新任务,对进一步做好规划计划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各地、各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陈雷部长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各项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上,统一到中央五大发展理念和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上,统一到部党组水利中心工作部署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理清思路,把握形势,抓住当前有利时机,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切实把水利规划计划各项工作抓实抓好。

    二是进一步找准目标,细化任务。各地、各单位要按照会议精神,根据三部委印发的《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把握好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这一主线,在协调衔接的基础上,完善本流域、本地区“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目标,细化分解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健全水利发展体制机制、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保护和修复水生态环境等规划任务,切实做好规划组织实施工作。同时,要按照本次会议部署,抓紧提出规划计划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制定水利规划、项目前期、投资计划、水利改革、水利统计等年度工作计划,细化实化任务分工,明确工作时间表,为完成好年度目标任务打好基础。

    三是进一步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目前水利在建规模大,今年要确保新开工15项重大水利工程,同时要启动实施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水利规划计划工作仍然十分繁重。各地、各单位要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抓住重点、主动作为,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力推动重点任务的落实。要按照陈雷部长的重要讲话和安南同志的工作报告,围绕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围绕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和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围绕水利投资计划的执行,围绕重点领域水利改革,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明确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责任,加强沟通协调,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实行精细化管理,强化跟踪督促,下大力气抓好重点工作的落实。

    四是进一步超前谋划,争取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继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对水利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一方面,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加快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实施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和脱贫攻坚战略,要求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体系,更加精准有力地发挥保障水安全、促进水利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另一方面,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创新水利管理方式,着力推进水利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进一步完善水利体制机制,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水利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新的成效。因此,无论从全国层面,还是从流域层面、区域层面,规划计划工作都面临很多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需要我们发扬改革创新的精神,增强改革定力和韧劲,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深入研究解决水利改革发展中的前瞻性、战略性问题,提早研判、主动谋划、超前布局,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当好参谋、打好基础。

    二、抓好当前几项重点工作

    陈雷部长的重要讲话和安南同志的工作报告对2017年规划计划工作做了全面部署。这里,我再强调当前几项重点工作。

    第一,关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今年,规划计划工作仍然要把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实现年度开工建设目标作为工作重点。当前,各地要按照力争新开工15项重大水利工程、在建投资规模超过9000亿元,中央水利投资计划完成90%以上的目标要求,一是提早部署,狠抓前期工作。逐项制定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提前介入,继续采取压茬推进、并联办理等措施,加快前置要件办理,力争今年上半年完成新开工项目可研审批工作。同时,统筹推进其他项目前期工作,注重前期工作深度和质量,深入论证工程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二是提早下达,狠抓投资落实。各地积极争取加大财政投入,积极利用过桥贷款、专项建设基金,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多渠道落实水利建设投资,争取提前下达年度投资计划,保障工程建设投资需求。三是提早准备,狠抓投资计划执行。投资规模大、建设任务重的省份,特别是近两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度和投资计划执行较慢的省份,要提早做好年度建设任务安排,避免“前松后紧”的被动局面,为完成年度任务赢得主动。

    第二,关于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加强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是“十三五”水利工作的又一项硬任务。当前,要按照国务院第158次常务会议的决策部署,一是抓紧启动实施。水利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抓紧完善《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实施方案》,尽快印发实施,并做好工作动员和部署。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任务4年完成,包括244条主要支流治理、新增中小河流治理4.3万公里、1.2万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重点区域排涝能力及移动排涝能力建设以及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总投资约3200亿元,其中,2017年预计中央和地方安排投资600亿元左右。二是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水利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抓紧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签订责任书,强化主体责任,明确建设目标,建立健全工作目标责任制、绩效考核制和问责制。三是加大推动力度。各地要把加强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作为“十三五”水利重点任务,逐项落实前期工作安排,统筹加大地方财政投入力度,建立完善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投入机制,积极动员引导全社会力量参与,强化项目建设全过程质量和安全管理,切实管好用好建设资金,确保各项建设任务顺利实施。

    第三,关于重点领域水利改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深化水利改革的攻坚期。各单位要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和深化水利改革任务要求,统筹推进水利重点领域改革。一要抓好水利改革政策措施落地。围绕全面推行河长制、创新水利投融资机制、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水流产权确权试点等重点改革任务,加大组织指导和推动力度,强化改革主体责任落实,跟踪督促改革进展,及时评估改革成效,对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要及时研究加以解决,确保已出台的水利重点领域改革政策措施落地。二是抓好水利改革试点探索。各地要切实加强对水利改革试点工作的组织指导,深入基层听取意见,加强跟踪指导和督导检查,确保试点取得实效,并及时进行总结评估和验收,提炼典型经验和做法,加以宣传和示范推广。对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试点,要做好试点工作总结评估,完善地方有关配套支持政策和监管措施,为推进水利工程引入社会资本提供指导和借鉴,强化政府部门在水利PPP项目建设管理、质量安全监管中的作用。对刚刚启动的水流产权确权试点工作,要组织做好试点实施方案编制,加强与国家相关改革措施的衔接,把试点工作抓实抓好。做好水利现代化试点总结验收工作。三是抓好水利改革经验总结推广。各地要深入挖掘和提炼水利改革实践经验和有效模式,比如云南、贵州等省积极探索设立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水利建设基金的做法,加强动态跟踪,积极做好改革经验宣传推广。同时,要注重水利改革的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共同推动水利改革攻坚的良好氛围。

    第四,关于第三次全国水资源调查评价。水资源调查评价是国家重大资源环境调查评价的重要领域。按照今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实施第三次全国水资源调查评价”的要求,当前,要抓紧以下工作。一是进行工作部署。拟于春节后召开启动会,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进度安排和工作要求。总的考虑是,在充分利用已有成果基础上,用2~3年左右时间全面摸清近年来我国水资源数量、质量、开发利用、水生态环境的变化情况,系统分析60年来我国水资源的演变规律,提出全面、真实、准确的评价成果,建立国家水资源调查评价基础信息平台,并形成规范化的滚动调查评价机制,为强化水资源管理、健全水安全保障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基础。二是建立工作机制。水利部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成立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工作组织领导。各流域和各省区也要抓紧建立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组织协调,落实工作经费,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三是加强技术支撑。水规总院作为技术总负责单位,要抓紧制定技术细则,开展专题研究,进行技术培训,组建技术工作组,为全面开展调查评价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各流域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要抓紧落实技术承担单位,着手开展调查评价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规划计划队伍建设

    长期以来,各级水利规划计划部门承担了大量急难险重的工作,取得了明显工作成效,关键是有一支作风过硬、不怕吃苦、敢打硬战的规划计划干部队伍。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我们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提高规划计划综合管理能力。

    一要更加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规划计划工作事关水利改革发展大局,必须自觉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固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准确把握宏观形势,深刻领会中央对水利改革发展的部署和要求,与时俱进调整规划计划工作理念、思路和着力点,用新的发展理念指引水利规划计划的各项工作,紧紧抓住有利的政策环境,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科学谋划好水利改革发展战略布局,统筹推动好水利补短板、强基础、保生态等各项任务,努力实现新常态下有新状态、新本领、新作为。

    二要更加自觉改革创新、敢于担当。规划计划工作是水利改革发展的龙头和基础,要着眼于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目标,充分把握当前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勇于担当作为,主动改革创新。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加强水利长远发展战略、水利发展深层次问题、重大政策措施等前瞻性、战略性研究,力争形成一批有价值、有影响力的成果。要针对当前水利改革发展面临的难点问题,迎难而上,加快破解制约水利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制约。

    三要更加自觉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规划计划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必须不断创新工作管理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要创新投资计划安排和考核奖惩机制,研究制定鼓励地方加快投资计划执行和加强水利改革等工作的激励措施和差别化政策,完善组织发动机制,充分调动基层积极性。要强化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自觉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做好规划计划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完善和运用规划计划信息系统、统计直报系统等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和平台,加强信息沟通和工作协同,增强工作合力,提高工作效率。四要更加自觉融合党建和业务工作。要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一手抓党建工作、一手抓业务工作,相互融合、互相促进,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大力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打造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的规划计划工作队伍,引导广大规划计划工作者始终牢记宗旨和使命,更加积极主动地履职尽责。

同志们,在全体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圆满完成了各项会议议程。这次会议得到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和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省政府领导亲临会议,山东水利厅和有关方面为会议召开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在此,我代表与会全体同志对山东省人民政府、省水利厅和会议工作人员表示衷心地感谢!祝各位代表春节快乐,吉祥如意,工作顺利,合家安康!

 

 

 

 
 
附件下载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7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