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主办
理清思路 明确目标 做好世纪之初的水利规划计划工作
打印】【关闭
2001-10-12 10:45  
 
 

--(摘自:规划计划司司长陈雷在2001年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的发言) 

一、“九五”水利规划计划工作的简要回顾
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支持、水利部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九五”水利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九五”是水利发展最快的时期,也是水利规划计划工作任务较重、成效较为显著的时期。
  第一、水利投资大幅度增加,水利投资体制改革初见成效。初步形成多渠道、多元化的水利投资格局,中央水利基本建设投资除了预算内非经营资金外,还建立了水利建设基金,增加了水利国债投资,利用银行贷款和外资建设水利工程,水利基本建设投资大幅度增加。国家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98大水后水利年度投资规模达到360亿元,是过去年度投资规模的3-4倍,“九五”共完成中央水利投资1200多亿元,是“八五”水利投资的4倍,基本实现了“九五”计划目标。水利投资的增加不仅加快了水利建设,还有效地拉动了经济增长,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缓解了社会就业矛盾。
  第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快,重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九五”以来,一大批重点水利工程相继开工,黄河小浪底和万家寨、澧水江垭、北江飞来峡,以及四川大桥、西藏满拉等一大批重点水利枢纽工程基本建成发挥效益;治淮、治太等重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尤其是`98大水后加强了以长江、黄河、松花江堤防加固为重点的大江大河防洪建设,提高了大江大河综合防洪能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城乡供水和人畜饮水、水土保持等也取得实质性进展。“九五”期间建设的水利基础设施为抗御1998年三江大水、减轻1999年长江、太湖洪水威胁、缓解2000年北方干旱缺水,起到了显著作用。
  第三、规划及前期工作力度加大,形成了一批成果。按照国务院领导指示和部党组的要求,加强水利规划,启动了42项水利规划的编制工作。完成了“全国水利发展总体规划纲要”、“大江大河治理专项建设规划”、“十五水利发展专项规划”和“21世纪初水利发展战略研究”等规划和专题研究,开展了“全国防洪规划”、“全国水资源保护规划”、“北方水资源规划”。其中“长江近期防洪建设若干意见”、“松花江近期防洪建设若干意见”、“全国生态建设规划”国务院已批准实施。“黄河重大问题及对策”业已上报国务院。同时还开展了“21世纪初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等重大战略课题的研究。加快了前期工作,“九五”共有101项工程项目立项,是“八五”的2倍,尼尔基水利枢纽等重大工程即将开工建设。
  第四、水利规划计划管理工作得到加强,工作程序进一步规范。制定了“水利基本建设投资计划管理办法”、“水利前期工作投资计划管理办法”、“部属单位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加强规划计划管理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和投资计划下达与实物工程量及形象进度相结合的管理办法,多次召开全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前期工作会议。建立了规划计划统计信息系统和水利投资完成情况的月报、季报及年报制度,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改进工作作风和服务态度,保证了水利建设的顺利实施。

    二、水利规划计划工作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
  进入新的世纪,水利规划计划工作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利,十五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把水利放在基础设施建设的首要位置,明确提出了“十五”水利改革与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国家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通过发放国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保证了中央水利基本建设投资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为加快大江大河治理、优化配置水资源、改善水生态环境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快水利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水利部党组根据新时期水利工作的特点,调整治水思路,提出由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转变、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持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治水方针,为开创水利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1998年三江大水和去年北方大旱,进一步增强了全社会的水患意识和各级政府加快水利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新时期水利再创辉煌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
  同时,水利规划计划工作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人口的增加,水资源紧缺的问题将日益突出;防洪形势依然十分严峻,40%的水库带病运行,70%的城市、50%的海堤和大部分的江河堤防尚未达到防洪标准,大部分蓄滞洪区缺乏灵活运用的基本条件,防洪减灾任务更加艰巨;水污染及水环境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有效控制,从而进一步加剧了水资源的紧缺和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十五”期间国民经济将以年均7%的增长率快速发展,城市化率将达到35%,人民生活水平将显著提高,经济社会发展对防洪保安、供水安全和水环境改善提出更高的要求;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强西部水利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对水利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水利投资体制、建设管理体制、水价形成机制和良性运行机制,必须进一步加大水利改革的力度。
我们要认清形势、抓住机遇、理清思路、迎接挑战,开创水利规划计划工作新局面。

    三、水利规划计划工作的思路、目标和任务
    总的思路是:以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关于水利建设的各项方针政策为指导,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兴利除害结合、开源节流并重、防洪抗旱并举、开发保护并行的原则,按照部党组新的治水思路,以提高江河防洪能力和用水效率、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可持续利用、防治水污染、满足五个安全需要为目标,以改革和科技创新为动力,以信息化为手段,以强化管理为保障,推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转变,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  概括起来就是:把握一个主题、明确两个目标、适应三个转变、建立四个体系、抓好五个环节、突出六个重点。
  把握一个主题。就是以改革促发展,规划计划工作要为水利改革提供支撑和保障,通过水利投资体制改革、建设管理体制改革、水价形成机制改革、水利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来加快水利的发展。
  明确两个目标。一是推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的转变,以水利的现代化为国民经济的现代化提供支撑和保障;二是以提高用水效率为核心,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合理开发、有效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  适应三个转变。一是适应治水思路的转变,在注重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的同时,尤其要注重水资源的配置、节约、保护;二是适应水利工作重点的转变,二十一世纪水资源短缺将成为主要矛盾,城市水利建设和跨流域、跨区域调水将成为新的水利工作重点;三是适应体制和机制的转变,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水利管理体制、投资体制和运行机制。
  建立四个体系。一是建立较为完善的防洪安全保障体系,主要防洪保护区达到与其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防洪标准,提高中小河流的防洪标准和抗御洪涝灾害的能力,满足防洪安全的需要;二是建立安全可靠的水资源供给与高效利用保障体系,形成水资源合理配置的格局,通过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满足饮水安全和经济发展用水安全的需要;三是建立较为完善的农田灌排保障体系,发展节水灌溉,提高水的利用效率,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在不增加农业总用水量的情况下,满足粮食安全的需要;四是建立有效的水土保持和水资源保护保障体系,控制和减少水土流失及水污染,逐步改善山川河湖的生态环境,满足生态环境用水的需要。
  抓好五个环节。一是以规划工作为龙头,明确水利发展的目标任务。加大水利规划工作的力度,制定“十五”计划、防洪规划、水资源规划、西部水利规划。加强水利发展宏观战略研究,搞好“水利与国民经济协调发展研究”、“中国水问题及其对策”、“二十一世纪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战略”、“水价与水权”等重大战略研究,开展“三峡工程建成后长江中下游防洪形势”和“小浪底建成后黄河下游防洪形势”等专题研究。重点支持水利现代化、政策法规、科技创新、水利改革、水资源优化配置等专题研究;二是以前期工作为基础,加快重点项目审批立项。在做好大江大河堤防建设前期工作的同时,加快重点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的前期工作,搞好项目储备。在立项过程中,既要重视工程技术问题更要重视技术经济问题,重视工程建设的外部条件和建设管理体制与机制的建立。积极配合调水局加快南水北调工程的前期工作,争取尽早开工建设;三是以计划工作为重点,优化配置水利建设资金。继续把大江大河堤防及防洪工程建设摆在首位,重点解决农村人畜饮水困难,增加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投入,加强节水和水资源工程建设,加大西部水利建设力度,进一步夯实水利基础;四是以科技为手段,推进水利的现代化。充分利用先进的计算机网络和信息技术,建立水利规划计划管理信息系统,形成可高效采集、处理各种数据的水利规划计划数据管理系统和专家决策支持系统,实现规划计划管理的信息化和办公自动化。重点支持江苏、辽宁和太湖、海河流域建立现代化的水资源实时监控、优化配置管理信息系统;五是以管理为保障,严格依法行政。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按基本建设程序办事,搞好项目的立项审批,实行投资计划的动态管理和全过程管理,加强国债项目的检查,及时解决投资计划执行过程中的问题,提高水利投资的使用效益。
  突出六个重点。一是继续加强江河堤防、河道治理等防洪工程建设,在抓紧搞好在建工程建设的同时,开工建设尼尔基、紫坪铺、临淮岗、百色、沙坡头、皂市、西霞院等十大标志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二是启动南水北调东线和中线工程,加快建设胶东供水、引英入连、引黄入晋、引松入长等工程;三是重点抓好人畜饮水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争取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基本解决2400万农村特困人口的饮水困难问题。按分级负责的原则,抓紧进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完成国家确定的第一、二批重点病险水库中尚未完成的28座水库的除险加固和其它148座大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四是加强西部地区水利建设,因地制宜地兴建大中小微型水利工程,加强重点地区的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发展牧区水利,加强节约用水并适时兴建开源工程,优化配置水资源,为西部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提供必要的水资源条件;五是加大节水和大型灌区节水技术改造的力度,把都江堰、河套、淠史杭三个大型灌区作为灌区配套及节水改造的重点,争取按照基本建设项目立项,结合灌区配套改造,推进灌区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改革;六是加强长江上游、黄河中上游水土保持工作,合理调配水资源,实施塔里木河、黑河等内陆河流域的生态环境抢救工程。

    四、着力做好“十五”开局的水利规划计划工作今年是“十五”开局的第一年,必须认真做好今年的水利规划计划工作。
    第一、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做好“十五”计划的实施工作。一是在广泛征求专家及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全面完成水利发展“十五”计划及2010年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的编制任务;二是近期召开全国水利规划计划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十五届五中全会、全国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计划工作会议和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总结“九五”、部署“十五”、安排2001年工作,进一步明确“十五”水利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重点布局和建设任务,增强实施计划的自觉性;三是做好“十五”计划重点项目的前期和立项审批工作,满足“十五”水利建设的需要。
    第二、多渠道筹措水利投资,安排好今年的投资计划。一是积极争取中央和地方财政增加对水利的投入,扩大国债投资规模,积极利用国内外各种信贷资金和水利建设资金。二是调整水利投资结构,突出水利建设重点。确保长江、黄河、松花江等大江大河堤防加固为重点的在建防洪工程投资,力争再用三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大江大河堤防近期建设任务,使之达到国家规定的防洪标准;把解决农村饮水困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节水作为重点,在资金安排上给予倾斜;重点支持水资源工程和控制性枢纽工程建设,安排启动资金,保证尼尔基、紫坪铺、临淮岗、百色、沙坡头等枢纽工程今年开工建设;加强北方城市应急水源建设。针对北方地区今年可能降雨偏少,出现持续干旱的情况,加强北方地区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和水资源配置工作,逐步缓解北京、天津、长春、大连、烟台、威海等城市水资源紧缺矛盾。国家计委近期拟安排30亿元北方城市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国债资金,水利部已向国家计委报送了项目计划,要抓紧落实资金,积极开拓城乡供水工程建设资金渠道,支持城市水务改革,推进城乡水资源一体化管理。
    第三、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西部水利建设。积极争取西部大开发水利建设投资。国家计划安排500亿元西部开发国债资金,我们向国家计委报送了争取200亿元西部开发国债资金的水利建设项目计划,要进一步做好项目计划的落实工作。按照西部水利建设规划和西部地区的实际情况,确定西部大开发水利建设布局和建设重点,帮助西部地区各省市区做好前期工作,加快项目审批,落实西部各省市区建设项目。进一步研究落实国家关于西部大开发的有关政策措施。
    第四、加紧南水北调前期工作,为尽早开工建设创造条件。认真贯彻中央十五届五中全会关于“加紧南水北调工程的前期工作,尽早开工建设”的精神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南水北调工程的指示,按照不久前国家计委和水利部联合召开南水北调前期工作座谈会的部署,积极落实前期工作经费,全力做好南水北调工程的前期和立项工作,确保今年年底完成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审批手续,明年开工建设的目标。
    第五、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搞好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理论学习和培训,提高规划计划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驾驭本职工作的能力,发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尽力为基层多办实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树立廉政意识和服务意识,外塑形象、内强素质,建立一支政治坚定、作风扎实、业务精湛、廉洁务实的水利规划计划干部队伍。
    同志们,我们所处的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肩负的任务,光荣而艰巨。让我们以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抓住世纪之初的良好发展机遇,锐意改革,不断开拓,努力进取,扎实工作,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完成好水利部党组交付的各项任务,加快水利的改革与发展,开拓水利工作的新局面,为实现“十五”国民经济发展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7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