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主办
赴日本、韩国水利管理信息系统考察报告摘要
打印】【关闭
2005-01-12 15:34  
 
 

编者语:

为进一步做好水利规划计划信息系统建设,按照水利部2004年出国组团计划,规划计划司叶树石助理巡视员于今年10月率团赴日本和韩国, 对水利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信息资源开发、应用与共享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进行了考察。考察报告反映了日本和韩国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发展趋势和特点,对目前水利规划计划信息系统建设提出了有益的建议。现将考察报告摘要登载,供有关单位参考。

 

 

 

赴日本、韩国水利管理信息系统考察报告摘要

 

200410月,水利部规划计划司与有关流域机构等组成日本韩国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管理考察团,重点对日韩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管理、信息资源开发、应用与共享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进行了考察。

一、日本、韩国信息化建设现状与发展趋势

日本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速度较快,政府在推进信息化的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主要是健全法律法规,加强组织领导,实施信息化战略。日本国会于2000年通过《信息技术国家基本战略草案》、《日本高度信息网络社会形成基本法》。信息化的总体战略目标是:在五年内使日本成为世界先进的信息化国家;中央政府要在2003年建成电子政府;3300个地方政府2005年实施政务信息化;2005年因特网普及率超过60%。水行政管理部门业务管理信息系统正是在这样信息化战略背景下建立的。

应考察团要求,日本建设情报研究所作了GIS系统应用演示。该系统由日本国土交通省负责开发,国土资源基础数据由日本国家地理院提供,情报中心负责数据管理,雷达扫描系统数据的统一管理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对火山爆发、洪水溃堤淹没记录精度可达1米之内。系统开发首先是地图数字化,逐步构造空间数据库,2000年形成政府信息系统开始应用,基本数据可在网上公开查询。

韩国全力加速信息产业发展并向全球扩张。韩国目前的经济增长主要来自于信息产业。金融危机后,韩国把战略重点转向信息产业,总统主持信息化战略会议、信息化促进法等战略措施和政策,20024月韩国政府出台了第三个信息化基础设施计划(20022006),即e-Korea计划,总目标是将韩国建成全球IT领先者。在具体措施上,促进政府办公网络化,提高行政效率和质量,增强政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能力。重视宽带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将其作为带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和信息产业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政府承诺到2005年为本国84%的家庭(现状为59%)提供20M的宽带网络通信服务,满足日益增长的网络流量。

日韩水利部门信息系统融合了计算机网络、光纤通信、多媒体、地理信息系统等最先进的现代电子和信息技术,目前已基本实现个人或部门、公司在任何地方,以任何方式(数据、文字、图像等)进行信息交流。信息源、信息应用和信息传输已成为目前水利信息系统应用的热点,信息产业在整个社会和经济中占极重要的地位,并已发展到相当规模和水平。通过考察水利部门以及软件开发公司,有两点特别引人注目:一是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同时进行数据、文字、图像、语言的交流;二是使现有信息传播工具,如电话、电视、计算机、传真机等功能逐步融合为一体,逐步建立以计算机网络与应用信息系统为主体的传播工具体系。

通过考察,我们认为日本、韩国水利管理信息系统的进程可分为三个阶段:一是数据的信息化。把公文、行政审批、项目资料等各类信息,以一定的数据格式录入数据库,可以存贮、查询、网络传输等;二是流程的信息化。把已经规范的一些政务工作流程以软件程序的方式模拟下来,使相应工作更加规范高效,减少人为控制和“拍脑袋”的管理行为,如网络办公,通过网络运行行政审批,使政府管理规范、有序、高效、透明。三是决策的信息化。通过对原始数据信息进行科学加工和处理,采用一定的数学模型,起到对管理和决策的支持作用。对依法行政内容进行实时控制,对违反行政职能的内容停止授权或报警。实现网络办公,通知、报告、研讨、情报资料都可以通过邮件交流,答复日常决策事项,营造一种沟通、参与、高效环境,这是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成果。

二、日韩信息系统建设的特点与启示

  一是重视用户要求。各单位的信息系统把满足用户需求作为系统开发的重要目标。在系统使用过程中,用户会不断提出新的要求,根据用户要求,再对信息系统进行完善、扩展功能。

二是重视标准化工作。日韩都有国家制定的指标体系和行业标准,具有一定的权威性。通过建立信息系统,也促进了信息标准化工作。这就保证了专业资料的一致性,可比性和代码的一致性,为相互交流信息奠定了基础。

三是专业人员与计算机人员密切配合。信息系统一般是以项目的形式开发,既要有计算机人员,也要有专业人员,二者优势互补。尤其要重视软件开发的前期准备工作,不能急于求成。在软件开发方法上,不主张简单地购买软件或自己开发,而是倾向于在商品软件的基础上进行再开发。

四是广泛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在日本水资源开发与管理中广泛应用,它不仅能够对地理信息的图形处理和数据管理,而且是进行经济分析和决策的手段。地理信息系统在在水资源开发、环境污染监测方面应用成果较多。

三、对水利规划计划信息系统建设的建议

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和高水平的规划计划管理信息系统,需要较长期的系统开发、应用、再开发、再应用的不断完善的过程。为此,要学习和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技术和经验,重视以下工作:

强化三个支撑点。一是把流域系统作为信息系统的支撑点。充分体现出网络版系统的优势,促进其向更高发展阶段演化。加强各流域系统建设,逐步形成功能合理、组合有序、特色鲜明的网络体系。二是把内网工作平台建设作为信息系统的支撑点。推进信息共享,从规划计划数据信息化,逐步进入到规划计划流程信息化,研究探索规划计划决策信息化。三是把系统运行管理作为信息系统的支撑点。推进信息系统的普及应用,充分发挥信息资源的开发、配置作用,真正发挥规划计划管理信息系统的效益。

突出三个重点。一是建立综合信息查询系统。强化对决策层的信息服务和提供信息支撑,对决策需要的信息,进行去粗取精和加工处理,满足信息查询的需要。二是构筑空间信息平台。在对规划计划空间信息资源情况和需求进行摸底的基础上,建立统一的技术标准,整合规划、计划和综合统计的空间信息资源,促进信息共享,为重大决策和沟通、协调提供可靠的空间信息保障。三是加强信息系统安全维护。包括信息系统安全体系建设;确定信息管理权限和范围;规范信息发布范围和程序;加强动态信息管理,为系统信息查询及正常运行提供支撑。

加快网络建设。信息系统建设要有效利用水利规划、项目前期、投资计划、工程建设及效益等信息资源,建立起安全、可靠、高效的网络系统。计算机从单机应用到网络条件下运用,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衡量规划计划管理信息系统应用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在推广完善信息系统的同时,应加快计算机网络建设,尽早实现在网络环境下办公,提高工作效率。

重视标准化工作。目前,规划计划管理信息系统基本形成了统一的操作系统、统一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和统一的应用软件,有了较好的技术环境,并正在逐步向流域机构和省厅推广(水利统计软件已推广到省、地、市县460个用户)。在完善信息系统建设中,必须重视各业务系统平台的标准化,以及在此基础上制定的数据处理的标准和规范,这是信息共享、交换、传输的前提。要严格执行国家标准、部颁标准。国家未建立标准的,应根据规划计划工作需要加以规范,逐步形成分级管理、运行有序、查询便捷的信息网络,扩大信息资源,提高信息系统的应用和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7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