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主办
刘宁总工在珠江流域防洪规划审查会上的总结讲话(2005/6/5)
打印】【关闭
2005-06-01 16:34  
 
 

 

 

2005531

 

各位专家、各位代表、同志们:

珠江流域防洪规划审查会议就要结束了,本次防洪规划是面向新时期,在可持续发展治水方针指导下,紧密结合珠江流域的特点和实际情况,经过水利部珠江委和流域内各省、自治区有关部门5年多的努力,精心编制完成的。这一规划对指导珠江流域今后一段时期的防洪建设与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水利部对规划审查会议的召开非常重视,敬正书副部长在会议开始时作了重要讲话,详细阐明了编制《珠江流域防洪规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实践治水新思路的高度,指出了规划审查中应注意的关键问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部规计司、水规总院、珠江委等相关部门会前做了充分的准备,珠江流域各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会上,各位院士、专家和代表对《珠江流域防洪规划报告》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审查,并对其中的一些热点、难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提出了很多非常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刚才,会议通过了规划审查意见,各省、自治区和珠江水利委员会的领导作了发言。在此,我受敬正书副部长的委托,代表水利部对各位专家和代表给予规划编制和审查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会议作简要的回顾和总结。

一、珠江流域防洪规划突出了流域特点,符合流域的实际

珠江是我国七大江河之一,珠江流域与其他流域相比有如下特点:

一是洪水峰高、量大,台风影响严重。珠江流域最大24小时降雨量超过800mm,最大3天暴雨量超过1300mm,暴雨频次与强度、干流及主要支流的洪峰模数在全国大江大河中均位居前列,三角洲及沿海地区还常常直接受到热带气旋、台风等侵袭,平均每年有2.5个热带气旋影响该地区,有时一年中受到67个台风影响。

二是山区多、平原少,洪水上涨幅度大。珠江流域平原面积仅占流域总面积的5.6%,流域内缺乏调蓄洪水的湖泊与洼地,洪水汇流快,具有突发性强、来势凶猛的特点,洪水涨幅大,柳州、梧州等控制断面洪水的最大上涨幅度达到10m以上,在全国都是十分罕见的。

三是水网密布、水系复杂。珠江三角洲地区,主要水道近100条,纵横交错,形成关系复杂的网河区,区内径流与潮流交汇,珠江口是世界上水沙运动最为复杂的河口之一。

四是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珠江流域既有西部经济较为落后的地区,生存环境比较恶劣,又有我国最早改革开放的地区,经济较为发达,珠江三角洲地区人均GDP是流域上游地区的15倍以上,经济差距导致流域的防洪建设与管理很不平衡。改革开放以来,珠江三角洲地区城市群发展迅猛,从而带来了自身防洪安全和对整体防洪安全的影响等新的防洪问题。

五是行政区域多、管理机制复杂。流域跨越滇、黔、桂、粤、湘、赣6省(自治区)和越南东北部,河口地区还涉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珠江河口地区防洪涉及到粤、港、澳三地,水事活动较为敏感。因管理体制不同,客观上增加了防汛工作的难度。

珠江流域的这些特点,致使流域防洪建设与管理在许多方面有别于国内的其他大江大河,决定了流域防洪的特殊性与复杂性。本次规划过程中,充分分析研究了流域的特点,紧密结合流域的实际情况,按照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思想,贯彻了新时期治水方针,体现了新的防洪理念,在以下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

第一,流域防洪基础工作有所加强。本次规划比较系统地收集整理了流域的水文气象、社会经济和防洪工程等方面的基础资料,对干流、重要支流、三角洲网河区及河口延伸区域的水下地形进行了测量,开展了珠江三角洲网河区大规模的水文同步测验及部分重点堤防工程和病险水库的地质勘探工作,对流域重要防洪控制站的设计洪水、设计潮位及水位流量关系进行了复核。

第二,拟定了防洪标准,明确了防洪目标。对珠江流域来讲,一个非常敏感而又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防洪标准的确定。本次防洪规划,系统研究了流域整体防洪的需要,进一步明确了广州、南宁、柳州、梧州等重点防洪城市和珠江三角洲等重要经济区作为防洪重点保护区域的地位,广州市防御1915年洪水,南宁市防御200年一遇洪水,柳州、梧州等重点防洪城市及珠江三角洲重点保护区防御100年一遇洪水。同时,兼顾了西部地区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存条件和促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要求,较好地协调了局部与整体、上下游、左右岸以及不同保护对象之间的关系,体现了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整体协调的原则。

第三,确定了流域防洪的总体布局方案。本次规划遵循“堤库结合、以泄为主、泄蓄兼施”的防洪方针,提出了立足于河道整治和堤防建设,加大河道的允许泄量,使各防护区具备防御常遇洪、潮的能力;在此基础上,兴建必要的控制性防洪水库,逐步形成流域性的堤库结合的防洪工程体系,辅之以其他分、滞洪和非工程防洪措施,进一步提高流域整体防洪能力的思路。按照这样的思路,结合各水系的自然地理条件、洪水特性及主要防洪区的分布情况,因地制宜地提出了建设西北江中下游、东江中下游、郁江中下游和柳江中下游4个堤库结合防洪工程体系的总体布局方案。

第四,突出了非工程措施建设的重要性。提出了防洪区管理及防洪规划管理的意见;针对流域防洪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河湖管理、防洪工程管理的意见与建议;编制了防洪管理设施建设规划,提出了建设珠江流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建议;拟订了重点地区的超标准洪水防御方案。目前,根据规划提出的意见与建议,珠江流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已在抓紧筹建,江滞洪区的安全建设工作也已启动,流域大型骨干水库汛期统一调度、控制性水文站的共建共管等问题正着手开展工作。

第五,对重点问题提出了明确意见。规划过程中,就西江的洪水归槽、三水站和马口站水位流量关系下降、大藤峡水利枢纽的防洪作用等部分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分析计算工作采用了先进的技术手段,为规划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提高了规划的科技含量与规划成果的可信度。利用遥感技术,结合水文学、河床演变学和河流河口动力地貌学的理论,对西北江下游及珠江三角洲的防洪情势及影响防洪形势变化的因素进行了系统分析;建立了伶仃洋海区二维潮流、泥沙运动及河床演变数学模型,分析研究了珠江河口伶仃洋浅海区现状泥沙的运动规律、冲淤形态、滩槽的演变趋势对防洪的影响,为河口区的泄洪整治及加强防洪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在本次防洪规划的审查过程中,各位院士、专家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珠江流域有关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指挥抗洪抢险的军队专家代表等都充分肯定了流域防洪规划所取得的成就,认为本次规划目标明确、思路正确、布局合理、便于操作,同时专家和代表从不同的角度为进一步修改、完善珠江流域防洪规划提出了很好意见和建议。这是多学科、多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流域规划编制、审查工作的有益实践,对协调流域防洪规划与相关规划之间的关系十分重要。审查会后,珠江水利委员会要按照审查意见的要求以及会议的记录,对专家和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进行归类整理,逐条进行分析,进一步消化、吸收各位专家和代表发言的内涵,再一次对规划报告进行必要的修改、补充和完善,形成征求意见稿。规划计划司要会同规划编制单位,主动做好有关部门意见修改后的沟通、汇报和解释工作,以正式文件的形式,报送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流域内各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征求意见,也希望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关省、自治区和部门的代表,继续大力支持水利工作,联络协调,及时反馈意见,以便尽早将规划上报。

二、推进规划方案的落实,不断提高珠江流域整体防洪能力

本次审查讨论中,专家和代表们共提出了71条具体意见和建议,这些真知灼见将为会议谨记。

关于流域的防洪目标。专家提出,在确定流域防洪标准时,应体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对于上下游之间、不同区域之间防洪标准的差异不宜过大。有些地区的防洪标准是不是可以提出一个幅度,为以后规划修订留出一定的余地,此外,城市防洪标准还应与城市总体规划相互协调等。

关于防洪工程体系的总体布局。专家认为目前规划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总体布局方案基本符合流域实际。在工程体系中要高度重视流域控制性骨干枢纽工程的防洪问题,一方面,要突出它们在流域中的防洪地位和作用,规划的枢纽工程要尽可能设置足够的防洪库容,对于已建和在建的枢纽工程,也应通过论证,根据需要进行调度方式的优化,调整其任务和功能,承担相应的防洪任务,特别是龙滩、大藤峡、新丰江等水库,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它们在流域中的防洪作用。另一方面,必须研究水库工程的负面影响,妥善处理工程建设中的移民、生态环境、水污染、地质灾害、文物保护、航运以及上游的来水来沙的影响等问题。也有代表认为,对枢纽工程防洪库容的设置不能提过高的要求,要考虑库区的承受能力。

关于珠江三角洲的防洪与河口治理。专家认为应将珠江三角洲及河口的治理规划提到议事日程,尽快明确河口整治目标、任务与措施,划定行洪控制线,提出清障范围,规范采砂行为与滩涂开发活动,要重视对三角洲防洪工程管理及洪水的调度管理,尤其要加强对水闸的调度管理。同时还要研究人类活动对河道的影响、对洪水的影响等,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

关于防洪非工程措施建设。专家和代表认为,必须明确建设目标、任务、建设内容与实施计划,近期应抓紧建立流域的洪水预报预警系统、防洪决策支持系统。对蓄滞洪区,应结合目前区内的实际情况,研究运用规则,明确管理办法、补偿机制,抓紧安全设施的建设;对防御超标准洪水的临时滞洪区,也应对运用方式、管理机制,以及工程措施和预期效果进行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调度运用方案和补偿措施,使之能够真正做到灵活运用,发挥良好的效果。

关于环境影响评价。专家们认为,与其他各流域防洪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相比,珠江流域防洪规划环评是比较全面的,环评报告篇幅也不少。但由于规划环评在全国起步较晚,本次珠江流域防洪规划环评针对性不太强,提出的环境保护目标也有不妥之处,制定的环境保护措施不够具体,环境评价报告中也没有分期评价的明确安排,需要进一步修改完善。

关于防洪建设实施安排。专家和代表认为,近远期资金安排失调,近期防洪建设任务安排过重,随着国家财政政策的调整,资金筹措将会发生一定的困难,建设目标可能难以实现,应遵循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的原则,合理安排建设项目。对非工程投资要适当估算。

参加会议的部门代表针对各部门工作的实际要求提出了一些建议意见。建设部的代表提出:人口规模是我们确定城市防洪标准的依据之一,建议增加规划水平年的人口及城市发展水平的预测分析内容。国家环保总局的代表提出要进一步细化环境影响评价的相关内容,明确年度以及中期评估要求。交通部的代表希望珠江流域防洪规划要考虑交通部编制的航运规划有关内容。国家气象局的代表建议应对未来气候变化的走势及其对洪水发生会产生的影响做一些研究,附图说明增设水文站网后的水文测验情势。地方代表在讨论中也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和要求。

总之,这两天的审查会上,专家和代表们对珠江流域防洪建设若干重大问题基本达成共识,并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所有这些,对加快珠江流域防洪减灾体系建设、提高防洪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根据当前实际情况,结合专家、代表们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珠江流域防洪建设过程中应着力关注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洪水风险管理。进行洪水风险管理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防汛工作的必然选择和发展趋势,也是防洪理念从控制洪水向洪水管理转变的重要内容。本次防洪规划专门开展了洪水风险分析和评价工作,给出了现状水平以及规划水平年情况下,发生一定频率洪水、历史洪水重现时的防洪风险,同时对规划确定的防洪措施在减轻流域洪水风险方面的作用进行了对比分析,提出了编制洪水风险图、开展洪水保险等建议。珠江三角洲地区社会经济发达,金融保险基础比较好,应充分发挥这种区位优势,开展洪水风险管理和防洪保险的相关前期工作,重点对开展洪水保险的必要性、可行性、体制机制建设等内容展开研究,完善防洪社会保障机制,在提高珠江流域防洪能力和水平的同时,为全国其他地区开展洪水风险管理和洪水保险提供借鉴。

二是信息共享与整体协同。珠江流域行政区划组成比较特殊,控制性防洪工程的防洪与兴利矛盾比较突出,防汛所必需的气象、雨情、水情、工情、灾情等基础资料相对分散,迫切需要加强流域层面的统一协调,倡导基础数据和实时监测数据的成果共享,对流域内重要防洪工程进行统一、联合防洪调度,充分发挥在防洪过程中有关部门协同工作的能力,保证流域整体防洪目标的实现。建立珠江流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非常必要,要借鉴其他流域的成功经验,结合本流域实际,研究流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成立后的工作机制,与已有地方防汛指挥部门整体协同工作,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工作模式,共同担负起保障珠江流域的防洪安全,全面推进珠江流域的防洪建设与管理工作的重任。

三是城市群发展与防洪情势的研究。珠江三角洲地区城市群的发展以及由此带来的防洪问题非常值得关注,一方面城市群自身对防洪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城市群发展改变了流域下垫面情况,并存在城市上下游、城市与城市之间的防洪相互影响问题。要通过不懈努力,多行业、多部门协调,构建泛珠三角地区防洪、防潮、防风有机衔接互动,防洪、治污、抗旱协调并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防洪管理体系与机制;同时,也要研究堤库防洪工程建设暂时不能到位或不可能到位情况下的城市防洪对策与安全措施。

四是山地灾害防御和生态与环境建设。珠江流域山地灾害严重,每年都造成一定的人员伤亡,全国防御山洪灾害规划已编制完成并通过审查,对包括珠江流域在内的我国山地灾害多发地区防御山洪灾害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规划和安排,暴雨是诱发山地灾害的主要因素,山洪灾害一旦发生往往会对江河防洪产生严重影响,因此,流域防洪规划与防御山洪灾害规划要做到相互衔接、相互补充。同时,珠江流域的生态与环境建设任务非常艰巨,要按照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努力减少因防洪工程的兴建、减灾措施的采取而对生态与环境产生影响,科学做好建设过程中和工程投运后的生态与环境影响评价,为建设绿色珠江提供有力的支撑。

五是河道的管理和维护。要特别重视珠江流域洪水归槽问题的研究;制定河道采砂专项规划,坚决制止河道乱采砂石;对一些阻水桥梁和建筑物进行必要的限建扩卡,保持河道的洪水下泄能力;要进一步加强珠江八大口门整治,抓紧编制综合治理规划,不断深化综合治理方案,保持口门泄洪、纳潮顺畅,建立和维护河口有利的河势与流态,确保三角洲地区的防洪、防潮安全;同时对中小支流的防洪工作也要给予充分的重视。

珠江流域的防洪问题较为复杂,防洪建设和管理的许多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尤其是待建的控制性防洪枢纽工程的建设与调度问题,协调难度很大。做好流域防洪工作,需要我们站在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深入分析和研究流域自身的特点,不断探求流域的防洪规律,进而不断丰富和完善规划的内容,为保障珠江流域的防洪安全服务。

同志们,珠江流域防洪规划的审查是对流域防汛工作的极大支持和促进,期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使这一规划能够尽早地批复实施,规划提出的流域防洪减灾体系能够尽早建成,规划确定的防洪目标能够早日实现。当前,珠江流域已进入主汛期,前几天汪恕诚部长带队检查了珠江流域的防汛准备工作,希望全流域积极行动起来,进行扎实的汛前准备,为保证流域的防洪安全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专家和代表为珠江流域防洪规划审查付出的努力!感谢国务院有关部门、珠江流域各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新闻界的朋友们对这次会议的大力支持。

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7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