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主办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矫勇:2004年全国水利规划计划工作报告
打印】【关闭
2004-02-22 11:48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矫勇在2004年全国水利规划计划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图)
 
 

2004-2-18
来源:本网

 


认清形势  明确方向  开拓进取
扎扎实实做好水利规划计划工作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2004年2月17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代表规划计划司作水利规划计划工作报告。
上午,陈雷副部长作了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当前水利规划计划工作面临的形势,从理论上论述了如何以科学的发展观指导水利规划计划工作,明确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下面我着重从2003年规划计划工作回顾、存在的问题、当前面临的形势和2004年工作安排等4个方面向大会报告。
一、2003年水利规划计划工作回顾
2003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起步年。在部党组的领导下,在国务院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部内各司局、各流域机构、各部直属单位和省市区水利厅(局)的有力配合下,水利规划计划工作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工作方针和部党组总体工作部署,面对"非典"疫情、洪涝、地震等自然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和复杂局面,克服种种困难,统筹规划,科学安排,规范管理,扎实做好各项规划计划工作,努力提高规划计划工作服务于水利发展和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归纳起来重点抓了以下4个方面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继续保持较高水平的水利基建投资规模
2003年,中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我们按照部党组工作要求,认真分析国家财政投入的重点领域和方向,分析水利发展形势和基建投资需求,及时向国务院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报送了水利形势分析和水利投资基建需求等有关报告,并努力完善各项前期工作,全力落实今年中央水利投资,使水利基建投资规模继续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全国水利基建投资计划总规模为748亿元,其中全年共落实中央水利基建投资356亿元,与2002年相比增长11%。针对国家关于加强投资对经济增长拉动的要求,我们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加快投资计划下达速度,在2月底之前下达了第一批国债投资计划118亿元,约占年初确定的全年水利国债投资计划的50%,到2003年底,除南水北调工程国债投资约28亿元结转到2004年外,其余各类中央水利基建投资计划均已安排下达。在中央水利投资规模稳中有增的同时,地方水利投资规模也继续保持了较高的水平。据统计,2003年地方水利基建投资达到396.8亿元,与2002年基本持平。稳中有增的投资规模、及时下达的投资计划有力地保障了全年水利发展和建设对投资的需求。
随着国债投资项目前期工作的不断完善和项目管理进一步规范,以及计划下达时间的逐年提前,中央水利基建投资计划完成进度明显加快。截至2003年底,1998年至2002年国债投资计划基本上全部完成。2003年全年完成水利基建投资671亿元,其中完成中央投资295亿元,地方投资376亿元;完成往年结转投资342亿元,完成当年投资329亿元。全国水利基本建设完成投资仍以防洪工程建设为重点,当年完成中央和地方投资374亿元,占全部完成投资的56%;水资源工程全年完成投资206亿元,占全部完成投资的31%。另外,水土保持及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完成投资34亿元,农村水电、"三水"及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57亿元,分别占全部完成投资的5%和8%。国债投资当年累计完成84亿元,完成率为34%,比2002年国债投资当年完成率高出10个百分点。国债投资完成较好的有甘肃、新疆、天津、江苏、浙江等省。
(二)按照国家政策要求进一步优化水利基建投资结构
2003年,按照中央经济政策的要求,根据新时期中央水利工作方针和部党组治水新思路,结合水利建设的形势和特点,在进一步调整投资结构,保障建设重点,促进全面发展上采取了有力的措施。
一是充分认识"三农"问题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加大对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保证粮食安全提供基础性支撑条件。2003年共安排面向农村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145.2亿元,保障了灌区建设及节水改造、人饮工程建设、农村水电建设等老项目的顺利实施,同时全面启动了部党组年初确定的牧区水利、淤地坝、小水电代燃料等"三个亮点"工程。各地也相应加大了对"三农"项目的地方配套投资和财政投入的力度,如广西自治区本级财政安排1.24亿元用于灌区节水改造、重庆市各级投入1.73亿元用于人饮解困工程等。二是继续保持对西部大开发水利建设的投资力度,全年中央投资132.2亿元,有力支撑了西部地区节水、水源建设和生态建设,为保障粮食主产区的农业生产、工业和城市生活用水、黄河不断流、黑河、塔河生态的恢复提供了重要支撑作用。三是在防洪工程建设上,按照部党组的部署,实现了从长江流域向淮河流域的战略转移。结合2003年淮河流域大水,中央共投资45亿元,加快了治淮骨干工程建设,保障了淮河流域的灾后重建。四是积极做好灾后重建投资计划工作。针对夏秋以来我国洪涝、地震、台风等自然灾害严重的局面,我们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总体部署,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多次在灾害发生第一时间深入灾区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积极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反复协商,落实投资。2003年共落实灾后重建投资39.25亿元,及时制定了灾民迁建应急实施方案,保证了灾后重建各项水利工作的顺利进行,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灾区人民群众的关心。五是适度扩大"十五"水利基建规模,新开工一批"十五"重点水利骨干工程,促进各地区水利协调发展。恰甫其海水利枢纽、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鲤鱼塘水库等开工建设,新开工大型灌区7处、西部地区中型水源工程18座;拟定了第二批中央补助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方案,已启动了其中的90座。六是调整前期投资计划结构,突出重点。2003年水利前期投资计划共下达3.5亿元,在全年前期投资规模比上年减少了近1亿元的情况下,压缩了专题研究的投资,部直属单位专题研究投资比上年减少了近一半,突出重点,充分满足南水北调工程和水资源综合规划等项目的急需,确保了工程建设、基建投资计划下达对水利前期工作进度和深度的要求。
(三)稳步推进水利规划和各项前期工作
在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和部党组治水新思路确定之后,做好水利规划和各项前期工作既是全面贯彻中央水利工作方针和实践部党组治水新思路的前提,又是水利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规划计划工作在以往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结合2003年水利工作新要求,稳步推进重点领域水利规划和项目前期工作。
首先,加强了重点领域水利规划编制工作。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得到进一步加强,各部门间的关系基本理顺,规划编制进程明显加快,水资源调查评价阶段的工作已基本完成;全国和各流域防洪规划报告得到进一步修改完善,已具备了进行全面审查的条件;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要求,《全国水库建设规划》、《长江重要支流和重要湖泊近期防洪建设规划》等应急规划编制完成;《渭河流域近期重点治理规划》等一批重要河流规划、"三个亮点"工程建设规划等编制完成或已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国际河流规划编制步伐加快,启动了《雅鲁藏布江水资源综合规划》工作,东北和西南地区国际界河国土整治规划基本编制完成。
其次,克服"非典"影响,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程,保障重点水利工程顺利实施。"非典"期间,许多规划计划部门通过集中项目审查、网络审查等方式,保证了南水北调工程、治淮骨干工程、首都水资源、黑河和塔里木河综合治理等在建项目审查审批工作,保证了各项工程建设的需要。加强了"十五"计划安排的159个重点项目和国务院批复的各流域近期防洪建设若干意见中确定的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切实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人饮工程、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工程前期工作,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第三,抓住机遇,加快治淮工程前期工作。2003年初,部党组决定要把流域防洪重点转移到淮河。我们立即深入调研,积极协调东调南下续建工程等重大省界矛盾工程,全面推动治淮19项骨干工程的前期工作。2003年淮河大洪水后,我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积极组织做好灾后重建实施方案,简化程序,加快审批,12月底,基本完成了全部单项工程初步设计审批,为灾后重建工程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技术保障。在党中央、国务院做出加快淮河治理的决策后,组织编制完成了《加快治淮工程建设规划(2003 ~ 2007年)》,建立了加快治淮前期工作联系工作制度,切实加快了治淮骨干工程前期工作。
第四,统筹安排,启动水利发展"十一五"规划前期工作。在总结水利发展"十五"计划执行情况和分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水利发展的要求的基础上,组织专家研究水利发展"十一五"规划有关重大问题,提出了《水利发展'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指导意见》和"十一五"水利重大研究课题。12月22日,我部在北京召开了全国水利发展"十一五"规划编制启动工作会议, "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与此同时,各流域、各地区针对流域、地区不同的自然地理条件、水资源特点、存在的问题等,也积极开展了一大批与流域、地区水利发展和改革紧密相关的地方水利规划和项目前期工作,配合我部积极做好水利建设项目分类安排的分析研究和前期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加快了重点规划的编制工作,推进了南水北调工程和治淮骨干工程项目的前期工作,为水利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前期工作基础。
(四)进一步加强水利规划计划管理和改革工作
按照部党组的要求,今年是全面加强改革和管理的一年,我们在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方面重点抓了以下4项工作。
一是按照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在我部的统一部署下,废除了一些不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水利规划计划行政审批项目,简化了行政审批程序,提高了政府行政效率。二是为进一步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充分利用全行业乃至社会各界的力量,加快前期工作进度,提高前期工作质量,按照《招标投标法》的要求,在水资源综合规划的专题研究和部分骨干工程上逐步推行了前期工作招投标,编制了《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勘察设计招标暂行办法》。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水利规划计划管理制度逐渐完善。2003年,针对水利发展和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加强了规划计划管理制度建设工作,组织编制的《水利基本建设投资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已由部颁布实施,《水利部直属单位基本建设投资计划管理办法》已编制完成;加强了水利前期工作任务书制度的管理,努力克服规划、专题研究项目存在的杂、乱、小、散的状况;实施了小基建项目概算委托复核制度,加强了部直属单位小型基建项目管理。针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面广、项目多的情况,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复核工作的通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前期工作的通知》,各流域机构和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按照要求在初步设计复核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严格把关,有效地规范了工程前期工作行为。这些措施对严格规划计划管理,规范水利项目行政审批和投资计划管理行为发挥了重要作用。四是加强基础统计工作,充分发挥统计的信息、监督和反馈职能。我部的水利统计工作连续多年获得部委评比的各类奖项。水利规划计划信息管理系统的核心成果基本完成,前期工作、投资计划和基建统计可实现项目的动态管理和信息共享,进一步增强了规划计划人员的信息处理能力。
分析2003年水利规划计划工作取得的成绩,有以下5点经验与体会:
一是规划计划工作要始终坚持党在新时期的水利工作方针和部党组的治水新思路,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科学把握规划计划工作方向和目标,这是全面完成各项规划计划工作任务的基本保障。二是要善于分析宏观经济发展形势,围绕水利发展目标和部党组中心工作,根据中央政策的要求,及时调整投资结构、把握建设重点,这是保证重点领域优先发展和统筹水利全面发展相协调的有效手段。三是要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善于发现和把握新时期、新形势下水利工作面临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以及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领域,积极主动做好规划计划工作,这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四是要加强管理,注重改革,通过管理和改革不断提高规划计划工作的规范行政能力和综合业务能力,这是改善规划和项目前期工作质量,保障国家投资安全和提高投资效益的重要基础。五是要有高度的责任心、敬业精神和"献身、负责、求实"的行业精神,要有一支能吃苦,能战斗,敢于克服困难的高素质队伍,这是扎扎实实开展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基础和前提。
二、水利规划计划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998年以来,水利投资大幅增加,中央水利基建投资总额达2142亿元,水利投资项目数以千计。水利建设的任务已超出传统的水利建设范畴,而是与促进国民经济增长、支撑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缓解社会矛盾等密切结合起来。因此,水利规划的科学与否,项目前期工作的扎实与否,投资计划管理的严格与否,直接影响到投资的安全、投资的效益、甚至干部的安全。近几年,我们虽然加强了规划工作,加强了项目前期工作,加强了投资计划管理工作,并通过不断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基建程序,努力减少和防止规划计划工作中的失误和错误。但历次的稽查、审计还是反映出水利规划计划管理工作仍然存在不少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和改进。这些问题归纳在以下4个方面。
(一)规划方面
近几年,我们成功地编制了一批高质量的规划,有效地指导了水利的发展和建设。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规划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有的单位领导对规划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规划的重要性与社会投资的能力成正比。当前,在我国综合国力大幅度提升的情况下,在中央和地方政府大规模增加水利投资的前提下,规划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这是因为规划要付诸于实施,要把政府的投入转变成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因此科学的规划成为提高投资效益的基础和前提。但是我们有的单位认识不到规划的重要性,以为项目、计划比规划还重要,把抓项目、抓投资当成硬任务,把规划工作当成软任务,对规划工作的资金、人力、物力投入不足,这在基础性的规划工作中表现得尤为突出。二是有些规划思路和理念比较陈旧,缺乏对新理论、新思路、新动向、新要求的研究,不能够在规划中深刻体现新时期的治水思路,或是貌合神离,不能把新时期的治水思路与当地的客观实际密切结合起来。三是有些规划工作基础薄弱,手段和方法比较落后,资料陈旧,缺乏深入研究思考之风,对重大问题和难点问题研究论证不够,有的单位甚至出现规划抄规划、专题抄专题的现象,造成规划和专题研究深度不够,质量不高,成果脱离实际,无法指导建设与发展。四是有的规划和专题研究前期工作任务书质量差,概算普遍偏大,工作内容和经费不相适应,难以审批;有的规划和专题成果提交缓慢。
(二)项目前期工作方面
1998年以来,水利基本建设每年能够保证300多亿元的中央基建投资的顺利下达,说明水利项目前期工作总体上是好的。但是也不能不看到水利项目前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势必会影响水利发展的全局。一是有的流域和地方项目立项没有按规划确定的总体布局和建设重点来进行,重点项目不能如期实施。比如今年已是"十五"计划执行的第四年,但是水利发展"十五"计划中确定的159个重点项目,仍有约五分之一项目的前期工作没有完成,尤其是一些涉及流域和区域全局性的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没有完成,这势必影响水利发展"十五"计划的顺利实施,也影响某些流域和区域水利发展的大局。二是有些国家重点项目、部直属项目前期工作仍然滞后,影响国家投资安排,在每年的投资计划安排中,仍然存在投资等项目前期工作的现象。三是一些单位忽视前期经费的投入,没有组织足够的勘测设计力量开展工作,基础资料严重不足,项目前期工作质量和进度管理松懈,致使项目设计质量差,设计进度得不到保证。在近几年部里组织的103个稽察、检查项目中,因勘测设计深度不够、设计质量不高导致设计变更的项目有53个,占51%。四是水利前期工作市场仍然相对封闭,勘测设计竞争机制引入不够,前期工作招投标推行缓慢。一些单位没有足够的设计力量,又不愿意将项目公开招标,设计任务迟迟不能完成,设计质量不能满足深度要求。

  (三)投资计划管理方面
面对大规模的水利基建投资,如何加强投资计划管理,保障投资安全、工程安全、干部安全,一直是投资计划管理的重大课题。近几年各级水利规划计划部门虽然大大加强了投资计划管理,但是对存在的问题绝不可以掉以轻心,否则无法向党和人民交代。近年来投资计划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部分地区的项目建设进展缓慢,投资计划完成情况较差。有的省当年国债投资完成率不到5%,有的省甚至2002年以前的国债投资还有30%没完成,导致年度间结转投资数额偏大,影响了国家对投资计划的安排,也影响了投资效益的发挥。二是一些地方还存在截留、挪用、挤占水利建设资金问题。不按中央投资额度和工程建设进度及时下达安排计划,擅自滞压、挪用、挤占建设资金。有的不严格执行专户、专款专用等规定,基建财务管理混乱。三是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套取造假私分水利国债建设资金的情况。如长江界牌河段工程,不法份子制造"五假"工程,骗取水利基建投资近300万元;又如新疆阿瓦提县,将已建成的项目重新纳入塔河治理项目立项建设,套取资金1700万元等,对水利行业造成了极恶劣的影响。四是擅自调整投资计划,安排计划外项目,工程建设结余资金使用不规范。有的地方搭车安排计划外项目,有的单位仅以电话通知的口头承诺等方式就调整投资计划,结余资金的安排使用不严格按有关规定管理,任意安排项目。五是地方配套资金不落实。一些地方不能按承诺及时足额配套资金,严重影响了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如内蒙古红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截至目前已下达投资计划14100万元,其中要求地方配套4700万元,但截至2003年10月,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为零。
(四)基础统计方面
统计工作是规划计划工作的基础,没有准确、及时的统计数据的反馈,规划计划工作将带有盲目性。近几年,各级规划计划部门提高了对统计工作的认识,加强了统计工作,但存在的一些问题仍不能忽视。一是基建投资统计工作与计划管理工作严重脱节,不能及时准确地跟踪投资的到位和完成情况。一方面计划管理人员不重视投资完成信息在投资进度安排上、投资安全监控上、投资效率评价上的作用,另一方面统计人员如何及时准确地从基层项目单位收集数据,如何及时全面提供有数字、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统计报告仍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二是有的地方上报的统计数据不准确。2003年我们组织开展了全国性的统计数据质量调研活动,通过抽查核实部分地区上报的数据,发现有的地方按月上报的投资进度统计数据存在较高误差,个别地方的误差率甚至高达20%。三是有的地方上报统计数据不及时。有的地方数据上报总是比规定日期滞后几天,个别地方甚至找各种借口不报,严重影响统计数据的汇总和上报。
同志们,1998年以来水利规划计划工作取得的成就是公认的,但是存在的问题也引发了社会广泛的关注。对于存在的问题我们不能回避,不能等待,回避、等待就会酿成大错。各级水利规划计划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从现在就要采取有力措施,解决规划计划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科学、扎实、规范、高效的规划计划工作支撑水利事业的全面发展。
三、2004年规划计划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上午,陈雷副部长全面、系统、深入地分析了水利规划计划工作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如何以科学的发展观统领规划计划工作。学习陈雷副部长讲话中关于形势的分析,认清形势对规划计划的要求,要重点把握好以下4个方面。
一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对水利规划计划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水利规划计划工作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密切结合水利发展和改革的实际,在工作中努力体现科学的发展观和"五个统筹"的发展要求,全面做好水利规划计划工作,落实好各项重点水利建设任务。
二是国家稳定政策、适度调整的宏观经济政策,要求进一步优化调整水利投资结构。中央决定2004年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国债)从去年的1400亿元调减到1100亿元,中央水利投资预测将从去年的356亿元调减到300亿元左右。因此2004年的水利项目前期工作和水利投资安排,既要考虑"十五"目标,也要考虑投资可能,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和水利建设面对的形势,进一步突出重点,优化结构,保障重点领域的水利建设顺利实施,同时,坚持统筹兼顾,促进各个领域协调发展。
三是部党组2004年的中心工作,要求全面做好规划计划工作。2003年的淮河、渭河洪水灾害暴露出我国江河防洪减灾体系还存在较大的薄弱环节,北方地区尤其是城市在雨量较丰沛的年景仍然表现出严重的水资源短缺,粮食安全问题也再一次亮起了警示信号。因此,围绕水利部党组提出的2004年水利工作重点,水利规划计划要努力提高工作质量,为防洪抗旱、加快治淮、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农村水利建设、重点区域水利建设、建立节水型社会、生态综合治理和水利现代化建设等水利中心工作打好规划计划基础。
四是国家加大经济体制改革力度的形势,要求加快水利规划计划改革步伐。新《水法》、《行政许可法》、《工程项目勘察设计招投标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颁布,国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等不断深化,要求水利规划计划工作必须加大改革力度。要依法行政,完善水利规划体系,界定水利规划计划工作行政许可的范围、内容、权限和规则,深化有关审批制度改革、水利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全面推动水利前期工作招投标工作。
我们只有把握好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对规划计划工作的要求,才能把准方向、理清思路,做好规划、抓好前期,突出重点、统筹安排,深化改革、加强管理,不断提高水利规划计划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水利事业全面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四、2004年规划计划工作安排
  根据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政策的要求,围绕部党组中心工作,2004年水利规划计划工作重点抓好以下6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学习,与时俱进,科学把握规划计划工作的正确方向
规划计划工作作为水利发展的基础,2004年首先要结合水利发展和改革的实践,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尤其要深入学习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和"五个统筹"的发展要求,这是今后水利规划计划工作所遵循的基本指导思想。
1998年以来,经过治水思路的重大调整和国家对水利基础设施大规模的投入,水利经历了一个跨越式的发展阶段,服务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大幅度提高。但是应该清楚地看到,水利发展和改革的现状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国民经济将保持持续快速的增长,产业结构将发生重大调整,城市化进程将会进一步加快,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将会大幅度提高,由此对防洪安全、水资源保障、水生态环境改善的要求会更高。与此相比,我国部分重要流域和区域的防洪基础设施依然相对薄弱,水资源短缺和水污染仍然是影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全局性重大问题,水土流失、生态恶化现象尚没有从根本上遏制。解决这些问题,使水利真正发挥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支撑作用,规划计划工作必须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和"五个统筹"的发展要求。在此基础上,认真分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当前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对水利发展和改革的重大需求,认真分析水利可提供的支撑能力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需求之间的差距,正确把握水利规划计划的工作方向,为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水资源统一管理,建立节水型社会,促进水利事业的全面发展提供坚实的规划计划工作基础。
(二)全面规划,统筹兼顾,认真打造水利发展和改革的规划基础
2004年在水利规划方面要重点做好以下7项工作。一是抓好水利发展"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陈雷副部长的讲话中已经对编制水利发展"十一五"规划重要意义、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原则、目标、任务和规划编制的要求做出全面的论述。这里我强调的是抓好落实的问题。要尽快做好水利"十一五"规划编制的启动阶段工作,包括编制规划技术大纲,规划基础资料的搜集和准备,进行重大水利工程论证工作,组织开展重大水利问题研究。要求在2004年10月底前完成水利发展"十一五"规划思路报告,为全面编制"十一五"规划打好基础。要按照水利部颁发的《全国水利发展'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指导意见》和陈雷副部长在水利"十一五"规划编制启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理清规划思路,突出科学发展观和"五个统筹"的发展要求。要加强领导,尽快明确规划编制工作负责人和工作班子,落实规划编制的相关单位。要制定好工作计划,集中力量,抓紧开展工作。二是全力抓好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编制工作,力争在2004年一季度基本完成全国水资源调查评价阶段工作,提出我国第二次水资源评价成果,在此基础上,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启动全国水资源优化配置规划工作,为"十一五"期间初步建立我国初始水权制度提供规划基础。三是按照《防洪法》的规定,完善全国和流域防洪规划的最后修编论证工作,争取在2004年二季度完成防洪规划的审查、修改、协调和报批工作,形成我国完整的防洪规划体系,指导全国和各流域的防洪工作,支撑由抗御洪水到洪水管理的战略转变。四是编制和完善重点流域和区域的综合规划和专项规划。要抓紧修改完善《渭河流域近期重点治理规划》,尽快完成审查报批工作;尽快修改完善东北老工业地区水利发展规划,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提供水利支撑;尽快修改完善长江河口、珠江河口、黄河河口的综合治理规划,促进东部发达地区经济社会的率先发展;在全国和流域防洪规划的基础上,加快蓄滞洪区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大规模的蓄滞洪区建设,完善大江大河防洪减灾体系。五是加快国际河流规划的编制工作,为促进国际河流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增强我国争取国际河流水权的地位,加快国际河流整治,防止国土流失奠定规划基础。六是研究选择典型的区域和流域,积极开展建设节水型社会和流域水利现代化的规划编制工作,为推动建设节水型社会和流域水利现代化的实践提供规划支撑。七是加强重大专题研究。针对重要规划、重大工程和水利发展与改革中的重大课题,积极组织攻关研究,为水利发展与改革提供理论和科学基础。
(三)强化前期,优化结构,努力保障水利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部党组的要求,根据今年中央水利投资约300亿元的盘子,2004年水利规划计划在项目前期和投资计划安排上要重点做好以下7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按照国务院2003年治淮工作会议的要求和部署,加强治淮前期工作,加大投入力度,保证治淮骨干工程的开工规模,确保治淮骨干工程建设进度和工程质量。同时进一步抓好长江、黄河、海河等流域防洪续建工程。二是全力做好南水北调东线、中线一期工程前期工作,保证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同时考虑西北地区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快速发展和改善生态条件的要求,加快南水北调西线一期工程前期工作,力争"十一五"期间开工建设。三是按照中央关于解决"三农"问题是经济工作重中之重的要求,切实抓好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强北方地区粮食主产区的大型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建设,更大范围地做好人畜饮水解困工程,继续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进一步扩大淤地坝工程、牧区水利和小水电代燃料工程的试点规模,力争全面启动。四是进一步加强尼尔基、百色、紫坪铺等国家"十五"重点续建水利控制性枢纽建设,新开工湖南皂市、黄河西霞院、甘肃引洮等"十五"重点工程,稳定水利在建工程的建设规模;同时要加快长江城陵矶附近100亿立方米分蓄洪区、嘉陵江亭子口、西江大藤峡、贵州黔中水利枢纽等"十五"重点工程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五是继续加强西部大开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以前期为先导,投资为基础,体制为保障,加快塔里木河、黑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加强长江、黄河上中游、珠江上游石漠化地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六是以城市防洪和供水、保障粮食主产区生产能力、维系良好生态为重点,加强东北老工业地区水利项目前期工作,开辟东北老工业地区水利建设的投资渠道,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改造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七是继续加强水利机构能力建设,加强水利信息化建设,提高水资源管理能力,提高应对和控制洪涝旱灾等自然灾害的能力,以水利的信息化促进水利现代化。
(四)完善制度,强化管理,不断提高规划计划管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004年规划计划管理和改革要重点抓好以下6项工作。一是抓好《行政许可法》的贯彻落实工作。《行政许可法》将于2004年7月1日起开始实施,各级规划计划部门要对《行政许可法》的实施予以高度重视,认真界定水利规划计划工作行政许可的范围、内容、权限和规则,对水利基建项目立项、初步设计审批、概算调整报告审查、占用保留区土地审查等有关行政许可项目进行认真清理;要根据《防洪法》,抓紧出台洪水影响评价管理办法和防洪规划同意书管理办法,加强防洪社会管理职能;要加强人员培训和学习,提高管理水平,真正做到依法行政。二是根据将要出台投融资体制改革方案,相应做好水利投资体制改革的有关工作。要牢牢把握水利工程公益性强的特点,把水利基建投资纳入国家公共财政的框架。根据中央财政投资、中央财政补助、中央财政注入资本金和中央财政性贴息等四种投资形态,改革水利规划计划管理行为,根据不同项目的属性,一方面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另一方面科学地简化程序,提高审批效率。要认真研究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水利项目的渠道,特别是经营性的水利项目。要认真研究水的资源成本,提高水资源费征收标准,一方面保护水资源,另一方面筹集资金,用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水资源管理。三是要按照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深化水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改革。规划计划工作要在项目立项阶段就研究工程的资产管理体制,抓紧研究亭子口、大藤峡等以公益性为主的流域控制性工程资产管理方式,逐步建立流域公共资产的管理体制。四是进一步加强规划计划规章制度建设。2003年我部颁布了《水利基本建设投资计划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办法,2004年还将颁布《水利部直属单位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管理暂行办法》、《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勘察设计招标暂行办法》和《水利前期项目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各规划计划部门要结合本流域、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确保规划计划管理行为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促进规划计划管理的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建设。五是全力配合做好审计工作。国家审计署已将水利建设项目审计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是继近年交通、粮食、铁路等行业专项审计后的又一次较大规模的行业审计。审计范围主要是2001~2003年的水利基建项目,主要内容包括水利部规划、年度计划、项目的立项审批等程序的调查,水利基本建设资金筹措、管理、使用、拨付等情况的调查,项目招投标和合同管理等情况的调查,水利部制定的有关制度、办法、改革措施及改进管理的建议等情况的调查等。因此今年要全力配合做好审计署对水利重点建设项目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工作。大家回去后,要重点对水利基建项目前期工作、项目审批、年度投资计划等进行全面认真清理,认真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切实提出整改措施,研究今后加强管理的意见。近年来水利投资大、项目多、涉及面广、资金构成复杂,管理要求也在不断变化,面对审计,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加强清查、精心准备、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工作。六是要抓好审计、稽查整改意见的落实。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审计署和水利部对一批水利项目进行了审计和稽查,发现了不少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但是部分单位对整改意见重视不够、落实不力。今年,我部将对整改意见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拒不落实整改意见的单位提出批评,并暂缓安排项目立项和投资计划。
(五)精益求精,开拓创新,努力提高水利基础统计水平
2004年的统计工作要进一步做好投资统计的月报工作,及时跟踪反映国债投资的使用情况和完成进度,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和统计分析,力争用数据、用第一手材料、在第一时间反映基建投资完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还将拓展统计领域,开展环境综合统计、流域社会经济指标统计,研究我国水资源核算及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等。统计工作要进一步加强与水利规划计划管理业务的结合。统计人员要改变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努力从水利统计信息观念、内容、体系、服务、手段和质量等方面进行创新,要在积极参与各项规划计划业务的过程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水利规划计划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六)培养能力,改进手段,打造一支特别能战斗的水利规划计划队伍
2004年水利规划计划队伍和能力建设要重点抓好以下4项工作。一是要着力提高规划计划队伍的思想政治水平,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加强党性作风建设,树立服务意识,廉洁从政,执政为民,建立一支廉洁、勤政、高效、规范的水利规划计划队伍,服务于水利事业的全面发展。二是要加强规划计划人员综合业务能力的培养。要把举办各类规划计划培训班作为今年规划计划工作的硬任务,加以落实,不断提高规划计划工作人员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能力,扎实的业务能力,规范的行政能力,处理复杂事务的综合能力。三是要加强机构建设和人员配置。各规划计划部门要按照国家政府机构改革的要求,认真分析各自的职能和业务特点,科学设置机构,合理配置人员,要挑选一批政治强、业务精的骨干人员充实规划计划队伍,确保规划计划部门高效运转,为水利发展大局服好务。四是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提高管理水平。2004年,我们将在流域和省厅一级,推广应用水利规划计划管理信息系统。初步考虑在4月份左右组织软件培训,在7月底之前,各单位要用系统录入并上报近几年中央投资的所有水利基建项目从前期到计划到完成的基础数据和相关文档信息,建设水利规划计划共享数据库,通过提高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规划计划工作的水平和效率。
同志们,2004年的水利规划计划任务十分艰巨。我们一定要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水利发展的目标和任务,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加强管理,扎实工作,为水利事业全面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下载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7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