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主办
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工作简报2003年第3期
打印】【关闭
2003-07-25 09:38  
 
 

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工作

 

 

2003年第3期(总第13期)

 

 

 

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3年 7月22日

  

 

 

 

 

 

          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6项公开招标的研究专题中标单位确定

          竞争性谈判采购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工作

完成

          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调查评价阶段工作技术经验交流会在京

召开

 

 

 

 

 

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6项公开招标的研究专题

中标单位确定

 

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6项公开招标研究专题的招标工作顺利完成,社会各界反映良好。这6个研究专题是:水资源数量与质量联合评价方法及其应用研究,水资源及其开发利用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方法及其应用研究,地下水系统保护的标准及方法研究,国内外用水水平与用水效率及技术与政策比较研究,非点源污染调查估算方法与技术研究。

本次专题招标,共收到投标文件42份,其中一半以上来自水利系统外单位。6月18日,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宁远院长主持了开标会,水利部规划计划司、水资源司、监察局领导和科技司代表出席会议并讲话。投标单位代表、评标专家60多人参加了会议。按照招标文件的要求,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招标人水规总院代表、承办单位科技推广中心工作人员和投标人在场,并由监察局代表开展监察,逐个进行开标。

6月18日-22日组织了评标。评标委员会由评标专家和招标单位代表共36人组成,其中专家比例超过三分之二。招标工作遵循公平、公正、公开、择优和信用的原则进行,开标、评标全过程由水利部监察局派员全程监督。

根据评标委员会的推荐,目前6个专题的中标单位已研究确定。即:水资源数量与质量联合评价方法及其应用研究的中标单位为中科院地理所、武汉大学和河北省水文局联合体;水资源及其开发利用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的中标单位为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方法及其应用研究为中国水科院和清华大学联合体,河海大学、中科院湖泊所和辽宁省水文局联合体同时中标,开展平行研究;地下水系统保护的标准及方法研究的中标单位为南京水科院;国内外用水水平与用水效率及技术与政策比较研究的中标单位为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和南京水科院联合体;非点源污染调查估算方法与技术研究的中标单位为北京师范大学、水利部信息中心和长江水资源保护局联合体。

 

竞争性谈判采购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

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工作完成

 

为便于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的汇总以及水资源综合规划信息系统的开发,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为各流域机构和省(自治区、直辖市)统一购买地理信息系统软件。

今年6月初,在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下,技术工作组在京组织召开了地理信息系统软件采购竞争性谈判会议。在对国内外的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公司及其产品进行大量调研的基础上,邀请了北京中地时代软件工程有限公司、ESRI中国(北京)有限公司、北京超图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参加竞争性谈判。

根据政府采购的有关规定,谈判小组同每个谈判对象分别进行了技术和商务谈判。最后,技术工作组根据谈判小组推荐的供应商名单,确定ESRI中国(北京)有限公司和北京超图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本次地理信息系统软件采购的成交供应商。

7月19日-22日,全国技术工作组组织对来自各流域、各省(市、区)从事水资源综合规划的120名技术骨干进行了软件的操作培训。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即将在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中广泛运用,并将提高规划工作的编制水平和效率。

 

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调查评价阶段工作

技术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

 

2003年7月19日-22日, 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调查评价阶段工作技术经验交流会在北京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各流域、各省(市、区)及新建生产建设兵团负责水资源综合规划的有关领导、从事具体工作的技术人员350人。广东省、淮委、中国环境规划院等12家单位分别介绍了地表水评价、地下水评价及水文地质参数的分析、水质评价及功能区划分、水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调查等4个方面的经验。

19日上午,在经验交流会之前,各流域机构在大会上汇报了工作进展情况,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组长,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矫勇,水资源司副司长郭孟卓出席大会并讲话,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院长宁远出席了会议。
  矫司长在讲话中指出,今年底前,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要基本完成第一阶段工作,提出水资源评价初步成果,要拿出准确、真实、权威的成果。为实现年底拿出初步成果这个目标,首先领导必须高度重视;其次是组织要得力;第三是技术支撑要跟上;第四是流域和省(市、区)要加强协调。目前,有些省区对水资源综合规划工作重视不够,组织不得力,参加规划的各单位协调也不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进度。必须尽快行动起来。

郭孟卓副司长指出,本次研讨会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是一个很好的推动。现在流域、省区规划工作进度不平衡,落后的省区进度上要跟上。通过本次研讨会,相互学习好的经验,加快本地区的规划工作。

 

 

 

 

 

 

 

 


发送: 部领导、总工,有关部委,部机关各司局,各流域、省(自治区、直辖市)水资源综合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各流域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有关规划、设计、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

编印:水利部规划计划司、水资源司、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

                                                    共印300份          

 

 

 
 
附件下载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7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