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主办
矫勇副部长在西北地区水资源问题及其对策高层研讨会上的会议总结
打印】【关闭
2006-06-02 16:32  
 
 

 

在西北地区水资源问题

及其对策高层研讨会上的总结讲话

 

水利部副部长 矫 勇

200661

 

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同志们:

经过一天的紧张会议,在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西北地区水资源问题及其对策高层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马上就要闭幕了。会议期间,水利部汪恕诚部长和国务院西部办曹玉书副主任做了重要的讲话,钱正英院士等多位来自不同领域、不同部门的专家从多个角度阐述了破解西北水资源问题的思路与建议,西北各省区的领导同志为大会做了精彩的发言,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发言充满才思睿智,使大家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为了共商西北地区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大计,许多专家、西北各省区及山西省政府的领导同志,在百忙之中安排时间,不辞辛劳亲自到会。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既有实践经验丰富的决策者,又有学术造诣深厚的学者;既有为国家改革与发展全局出谋划策的高层专家,又有掌控具体领域的领导干部和企业家。这充分体现了各位专家、领导和社会各界对解决西北地区水资源问题的重视和关切。在此,我代表会议主办单位对与会的各位院士、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各方代表,以及为研讨会顺利召开做出巨大努力和贡献的有关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恰逢“十一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立足科学发展,实现社会和谐,将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针对“西北地区水资源问题及对策”这一西北地区面临的共同战略课题,与会专家和省长们充分利用高层研讨会这一平台,从多角度、多方位进行研讨,形成了许多基本共识,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四点:

第一点共识:西北地区作为我国具有重要意义的战略要地和欠发达地区,必须要加快发展步伐。“十一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时期,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东中西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关系到现代化建设全局。西北地区地域广阔,资源丰富,民族众多。西北拥有占全国1/3的可利用土地资源和石油储量,天然气资源占全国50%以上,煤炭资源占全国80%以上,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巨大潜力,在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实现小康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位置。因此,从国家的区域发展战略来讲,西北地区要充分发挥其资源战略优势,加快发展,努力走出一条适应西北地区特点的发展新路子,把西部大开发的宏伟事业更加推向前进。

第二点共识:西北地区加快发展必须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西北地区气候恶劣,降雨稀少,蒸发强烈,自然生态环境十分脆弱。西北又是我国极其重要的生态环境屏障,自然环境一旦遭到严重破坏,势必会对全国发展大局造成重大的影响。因此,西北地区的发展必须是科学的发展、人与自然相和谐的发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要高度重视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第三点共识:实现西北地区可持续发展,必须解决好水资源问题。西北地区可利用土地资源、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资源丰富,但水资源量仅占全国总量的8,水资源十分匮乏,水少地多,水资源与土地、矿产等资源不相匹配。西北大部分区域降水量小、蒸发强烈,农业生产和天然生态耗水都要依赖于水资源,生产用水与生态用水的竞争十分激烈。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工绿洲的扩大,生活、生产用水的不断增加,大量挤占了生态环境用水,导致生态环境呈不断恶化趋势。进入21世纪以来,国务院先后批复了四个流域规划,即黄河、塔河、黑河、渭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都在西北地区。目前,石羊河流域规划在国务院领导同志的亲自关怀下,正在抓紧编制,也将报送国务院审批。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西北地区水资源及生态问题的高度重视,也反映了这一问题的严峻性和解决的紧迫性。我国能源基地在西北的布局以及能源和重化工业的发展,必然进一步加剧西北水资源的供需矛盾。解决好西北地区水资源问题,成为关系我国区域发展战略的成败,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

第四点共识:解决西北水资源问题,必须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和水资源优化配置。解决西北地区的水资源问题,必须从西北地区实际出发,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与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的辩证关系,建立有利于水资源节约和保护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建设节水型社会、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是解决西北水资源短缺的根本举措,必须全面推进。但同时还要看到,由于受该地区水资源可利用量的制约,即使大幅度节水和提高用水效率,西北水资源仍然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这是西北地区特殊的自然条件和经济社会总规模的客观规律所决定的,而且瓶颈制约还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增加。这就需要在节水的基础上,在更大空间范围内进行水资源优化配置,实施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解决西北地区资源型缺水,使得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相协调。

 

本次研讨会的大会发言和形成的基本共识,具有重要的启迪和指导作用,对我们做好西北地区水资源工作有很大借鉴。需要我们在 “十一五”期间从以下几个方面切实加强西北地区的水资源保障工作。

一是从根本上抓好节水型社会建设。节水型社会是解决我国干旱缺水问题的战略举措,甘肃张掖和宁夏节水型社会建设已经初见成效,要进一步推广先进经验,加快建设步伐。西北地区要尽快确定科学合理的用水指标体系,建立总量控制与定额管理相结合的用水管理制度,建立以水权、水市场理论为基础的水资源管理体制,深化水价改革,形成以经济手段为主的节水机制。要继续加大灌区节水改造力度,促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灌溉方式转变,建设先进的节水灌溉体系,大力推进农业节水高产示范县、示范区、示范点建设。通过实施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和节水管理制度,促进西北地区调整产业结构,推进工业企业节水技术改造,下大力气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和设备,推广节水设备、工艺和技术,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减少用水量和废水排放量。

二是高度重视西北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工作。要抓紧西北地区水资源综合规划编制,加强流域综合规划的修编工作,统筹考虑流域开发、利用、治理、节约、保护、配置,统筹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用水,优化配置水资源,利用市场机制促进水资源从低效利用向高效利用流转。根据流域和区域水资源条件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审慎规划,加快重点专项工程前期工作,加大对西北地区相关河流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力度,加快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前期工作,在节约用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的基础上,加快形成西北地区水资源配置的总体格局,为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三是继续加强对西北水利的扶持力度。西北地区水利设施基础薄弱,欠账较多,“十一五”期间应在“十五”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投入,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重点兴建一批骨干水资源工程,以推进西北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要加大国务院已批复的流域治理规划的实施力度,在黑河流域治理、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基础上,加强渭河、石羊河等生态脆弱流域的综合治理。要积极支持农村水利建设,加大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工作力度,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以黄河中上游水土流失治理、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等为重点,加快西北地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要切实加强水资源保护和饮用水水源地的安全监管。

四是加强对水资源需求侧的管理。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布局必须要充分考虑水资源条件,加强对需求侧的管理。一要转变用水方式,坚持自律式发展,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路子。二要根据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约束,优化产业结构和生产力布局;科学确定经济建设规模,限制高耗水、重污染工业项目的上马;能源重化工基地建设要高标准、高要求,增加水资源重复利用率,减少对水资源的过多消耗。三要进一步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防止因水质恶化导致西部地区水资源紧缺状况进一步加剧。四要加强水资源论证,兴建项目要按有关法规要求进行水资源论证,对于论证不合要求的项目坚决不能建设。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解决西北地区水资源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和努力。本次研讨会为各方搭建了一座在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方面的交流、沟通、合作之桥,这对于突破部门、地域、行业的界线,实现换位思考和相互弥补,增进相互了解,加强相互协作,共同解决好西北地区水资源问题,实现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大有益处的。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各部门、各单位的交流协作,广泛听取专家和社会的意见。衷心地希望社会各界能够一如既往地关注西北水资源问题,政府部门在制定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蓝图时能够量水而行;企业部门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水资源的浪费和污染;研究机构能够从不同学科对水资源问题联合攻关。让我们携起手来,加强协作,共同行动,转变用水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努力解决好西北地区水资源问题,为实现西北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7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