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主办
“十一五”水利规划计划工作思路和2006年工作重点(06/02/17)
打印】【关闭
2006-02-17 15:33  
 
 

 

 “十一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时期,水利发展面临着重要的机遇和挑战,水利规划计划工作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水利规划计划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和中央水利工作方针,按照部党组的治水新思路和工作部署,理清思路,明确任务,突出重点,以水利规划为龙头,以项目前期为基础,以投资落实为关键,以强化管理为保障,以队伍建设为支撑,努力创造规划计划工作新的工作业绩,不断推进水利的可持续发展。

一、“十一五”水利规划计划工作思路

(一)以完善水利规划体系为目标,把握好可持续发展水利的目标和方向,为水利改革与发展提供扎实的规划基础。首先,要在全国、流域、区域已有的水利规划体系基础上,结合“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及水利发展的目标任务,进一步研究新形势下水利规划体系的科学构成;第二,通过制定水利规划体系管理办法,明确各类规划编制、审批、公布、实施、评估、修订、成果管理等一系列规范化要求;第三,有计划、有重点地做好今后五年水利规划编制项目的任务安排和规划编制,采用先进的规划理念和方法,提高规划成果的质量和水平;第四,重视规划的协调和审批工作,确立规划的法律地位,重视规划的实施和后评估工作,发挥规划在指导和规范水利建设和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二)以满足工程建设需要为目标,增加前期项目储备,优化水利建设布局,加快前期工作改革步伐。首先,根据水利建设的目标和任务,统筹做好重点项目布局安排,建立“十一五”新建重点项目库,按照轻重缓急合理安排项目前期工作计划;第二,加大前期投入力度,加快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提高前期工作质量,尤其要重视对面上项目前期工作的把关和指导;第三,按照国家投资体制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水利前期审查审批的程序,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和企业投资项目的审批要求,严格履行有关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事项要求;第四,认真研究和分析前期工作中的新形势和新政策,高度重视工程建设中的安全效益、资源配置、移民征地和生态保护等问题;第五,适应市场化改革的有关要求,积极推进勘测设计招投标和勘测设计单位改革。

(三)以保证水利重点领域投资需求为目标,努力拓展水利投融资渠道,科学安排投资计划,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的步伐。针对目前水利建设投资规模不断减少的趋势,要加快各级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要努力拓宽水利投资来源渠道,推进重点水利建设的步伐。首先,把对水利的投入纳入公共财政投入的主框架,积极争取各级财政继续加大对水利的投入;在创新水利建设基金的政策上做文章,做水利的主产品--水的文章,争取增加基金来源渠道、扩大基金规模。第二,努力拓宽水利投融资渠道,通过出台政策和采取多种融资方式,积极利用社会资金和外资,增加水利建设投资来源,保证适度的投资规模。第三,科学安排水利建设投资,严格建设程序,优化投资结构,确保建设重点。第四,加强对投资使用的监督管理,保证投资安全和投资效益。

(四)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目标,完善管理制度,加强规范化管理,提高规划计划管理水平。“十一五”水利规划计划工作要强化依法、科学和民主行政,进一步加强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把各项工作提上一个新的水平。首先,进一步完善规划计划管理制度,根据新的形势和要求,制定或修订有关管理办法,做到各项工作有规可依。第二,严格依法行政,依政策办事,在法律法规和政策框架下行政作为,正确运用国家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减少或避免工作中的盲目性和随意性。第三,不断改进管理方式,提高管理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完善重点规划、重大项目、投资计划的决策规则和程序,完善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公示听证等机制。第四,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充分协调协商,注重基础工作,扎扎实实做好规划计划各项管理工作。

(五)以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为目标,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为水利改革与发展服好务。做好“十一五”水利规划计划工作,要在稳定队伍、加强队伍、锻炼队伍和提高队伍战斗力上下功夫。首先,要加强学习和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加大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力度,在系统内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坚定性和业务熟练性。第二,要注重能力的提高,加强干部队伍的实践锻炼,充分发挥规划计划人员的作用,高标准严要求,全面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组织协调、文字表达等各方面的能力。第三,增强服务意识,加强作风建设,做到谦虚谨慎、勤奋扎实、恪尽职守、廉洁自律,把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社会服务放在首位,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确保“三个安全”。第四,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发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不断开拓创新,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作质量,加快推进水利的改革与发展。

二、2006年水利规划计划工作重点

2006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做好水利规划计划工作,对继续保持水利发展的良好势头,实施好“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至关重要。要重点做好以下八项工作:

1、做好水利发展“十一五”规划完善和报批工作。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抓紧不同规划之间的衔接;在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完善现有的规划成果;按照规划的审批程序,争取在今年上半年完成规划报批。要加强“十一五”规划成果的管理,建立“十一五”规划成果管理数据库。

2、力争基本完成水资源综合规划编制工作。基于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要把水资源综合规划作为今年规划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年内基本完成全国和流域两个层次的水资源综合规划编制工作。要重点做好流域水资源配置和成果集成等工作,着手规划成果的提炼和规划报告的编制,加强规划协调,解决好规划中的关键性问题,保障规划成果的质量。

3、做好流域综合规划修编等重要规划工作。要做好流域综合规划修编的前期准备,加强规划的组织协调,充分利用已有成果,面向社会开放式规划,加强规划的协作配合,做好流域综合规划的修编任务。另外,今年,还要重点抓好流域防洪规划的报批工作,完成全国农村饮水安全规划和城市饮水水源地保护规划,抓紧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蓄滞洪区建设规划、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规划等编制工作。

4、继续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的步伐。今年,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要开好局、起好步,做好重点工程建设安排。对续建项目,要加强治淮工程建设,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淮北大堤加固、淮干整治、燕山水库、白莲崖水库、重要支流治理、东调南下续建、行蓄洪区建设等工程进度;继续实施长江“两湖”治理二期、黄河下游治理、松花江嫩江防洪项目、北江大堤加固、治太等工程;完成国家防汛指挥系统一期工程建设。加快嫩江尼尔基、广西百色枢纽工程建设,尽早实现工程发电的目标;完成黑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加快塔里木河、首都水资源治理。对新开项目,要加快前期工作,重点加强南水北调工程、治淮工程和“十一五”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满足工程建设的需要。

5、做好年度水利建设投资计划的安排。今年中央水利基建投资规模比去年有所减少。在投资计划安排上,要保续建、保投产、保重点,投资重点继续向防洪骨干工程、水资源配置工程倾斜,向人畜饮水、灌区改造、险库加固、水土保持、水利血防等新农村水利建设倾斜,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水利建设倾斜建设,继续支持节水型社会建设、水利援藏、行业能力建设等。

6、抓紧调整水利建设基金征收渠道的政策研究工作。在调查研究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思想,抓紧方案比选和论证,加大部门协调,争取新的水利建设基金方案的尽早出台,形成以水资源费附加为主要来源的水利建设基金,加大水资源费征收力度,在取水环节提高水资源费征收率,在基金使用上加大对水资源管理设施的投入,以满足水利发展与改革的需要。

7、进一步加强水利规划计划管理工作。重点对2005年审计揭示的规划计划管理中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尽快出台《水工程建设规划意见书制度实施办法》、《水利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管理办法》,研究制定《企业投资水利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抓紧规范规划计划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事项的有关要求,推行政务公开。

8、加强水利规划计划基础工作。继续做好水利规划计划“十五”总结工作;重视水利统计工作,推进统计制度改革;针对重点规划实施、重大投资领域,加强规划实施后评估和投资效益评价工作;围绕水利改革与发展及规划计划工作中一些全局性、关键性问题,有重点地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和专家论证工作。

 

 

 
 
附件下载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7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