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主办
长江流域综合规划修编成果通过专家审查(2010/02/26)
打印】【关闭
2010-03-02 16:44  
 
 

 

 

会场

主席台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站讯  22425日,水利部在北京主持召开专家审查会,对长江水利委员会报送的《长江流域综合规划(2009年修订)》(以下简称《规划》)进行了审查。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出席会议并讲话,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参加会议,水利部总规划师周学文主持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部分院士和特邀专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中国气象局、国家能源局、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等有关部门和单位,水利部有关司局和单位,以及长江流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和长江水利委员会等单位的代表。
  会议成立了由著名水利水电专家潘家铮院士为组长的长江流域综合规划审查专家组。专家组听取了规划编制单位长江水利委员会关于《规划》主要成果的汇报,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认真的审查。专家审查意见认为,本次长江流域综合规划修编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论证和协调工作,提出的《规划》基础资料翔实,指导思想正确,总体布局合理,与相关规划的衔接和协调较好,符合《长江流域综合规划修编任务书》的各项要求,基本同意该规划。
  矫勇副部长在讲话中,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长江流域开展的三轮流域综合规划的高度重视,从长江流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长江流域巨大的资源优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和气候变化所提出的新课题等四个方面,进一步强调了本次长江流域综合规划修编工作的重要意义。他重点分析了自上一轮长江流域综合规划以来,长江流域所发生的深刻变化,一是从下游到上游,整个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布局已经基本形成,对流域治理、开发、保护和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二是长江修建了大量的水利工程,已经不是历史上的自然河流,必须通过规划统筹协调上下游之间、左右岸之间、水资源综合利用各功能之间等一系列重大关系;三是流域防洪形势发生新的深刻变化,长江流域防洪减灾体系逐步完善,防洪能力显著提高,长江中下游特别是荆江河段防洪形势得到改善,但长江上游及重要支流和"洞庭湖、鄱阳湖"的防洪形势仍不容乐观;四是流域水资源综合管理显得更为紧迫,流域供用水量逐步增加,枯水期一些地方取用水不足,抗旱问题、生态问题日益显现。矫勇副部长要求,本次长江流域综合规划修编要充分体现流域的特点,着力解决流域社情、水情、工情变化所带来的新问题,着力保障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对水的需求,着力构建流域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着力加强流域梯级水库群优化调度。他强调要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严把规划成果质量关。
  本次流域综合规划修编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很强的工作。在规划修编工作过程中,始终依靠专家,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在全国和流域层面建立了专家咨询和审查机制。全国流域综合规划修编技术专家咨询组由各专业领域、各部门推荐的专家组成,具有很强的技术代表性。长江流域综合规划修编是七大江河流域中第一个通过专家审查的流域综合规划。根据本次会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抓紧修改完善规划报告,加快规划征求意见、修改协调和报批工作,完成好国务院部署的流域综合规划修编任务。

 

 

 

 
 
附件下载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7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