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主办
规计司举办“水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工作情况”专题学习讲座(2016/11/4)
打印】【关闭
2016-11-04 13:55  
 
 

  按照规计司党支部“研问赛讲”学习计划,10月27日下午,规划计划司举办了“水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工作情况”专题学习讲座。规计司司长汪安南主持,综合处处长王勇讲课,全体公务员及交流借调人员参加。 

  讲座重点介绍了水资源资产、负债等概念,国内外相关研究情况,以及水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工作的背景、依据、进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考虑等。通过学习,参会人员对水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 

  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有关制度明确的改革任务,是一项开创性工作,由国家统计局牵头负责,我部积极配合,开展了水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编研究和指导、协调、审核评估等工作。8个试点地区为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浙江湖州市、湖南娄底市、贵州赤水市、陕西延安市,以及北京怀柔区、天津蓟县和河北省,均已完成数据填报,我部对其进行审核,并将意见报送国家统计局。从试点工作情况看,水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存在技术力量不足、部分数据因监测计量设施缺乏而难以获取、水资源存量数据及河湖生态耗水量估算困难等问题。下一步,将继续开展水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研究,适当简化水资源存量及变动表式,制定编制技术要求,继续配合国家统计局做好试点总结等相关工作。同时,建议加强水资源监控计量和统计管理能力建设。

 

 

 
 
附件下载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7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