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主办
水利部印发对口帮扶重庆市丰都县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6/3/22)
打印】【关闭
2016-03-22 14:03  
 
 

  为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会议和水利部定点扶贫暨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精神,加快推进重庆市丰都县脱贫攻坚工作,按照水利部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方案的通知》(办扶贫〔2016〕30号)要求,围绕重庆市丰都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目标,水利部对口帮扶重庆市丰都县脱贫攻坚工作组会同丰都县委县政府制定印发了《水利部对口帮扶重庆市丰都县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明确了丰都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到2016年底,全县95个贫困村脱贫“销号”、7.19万贫困群众脱贫“越线”、整县脱贫“摘帽”;2017-2020年,解决局部、个别特殊困难贫困户的脱贫问题,打扫扶贫攻坚战场,巩固建档立卡贫困村脱贫成果,确保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

  为帮助丰都县顺利脱贫,《实施方案》明确了对口帮扶“八大工程”。

  一是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对8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14万人饮水安全问题,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其中,2016年全部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二是千塘万亩特色产业支撑工程。新建山坪塘91口、整治山坪塘611口,支持特色种植业7540亩,帮助860户贫困户实现增产增收。其中,2016年完成330口山坪塘整治,惠及73个贫困村、554户贫困户。

  三是小型水库水源保障工程。新建8个小型水源项目,有效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其中2016年开工建设3个小型水库。

  四是贫困户产业帮扶工程。贫困户小额贷款贴息或担保及适当股权帮扶1430户。其中2016年帮扶290户贫困户。

  五是贫困户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工程。转移就业培训帮扶建卡贫困群众250人,其中2016年培训100人。

  六是贫困学生勤工俭学帮扶工程。勤工俭学帮扶大专以上贫困学生250人,其中2016年帮扶50名大专以上在校学生。

  七是水利建设技术帮扶工程。2016年,由中国水科院帮助丰都县开展龙河湿地公园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三峡库区消落带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等项目的技术咨询。长江勘测设计院帮助开展飞龙洞中型水库水源工程及小型水库升级等项目规划方案研究及丰都县小月坝、观音岩等小型水库工程前期工作。

  八是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工程。开展水利专业技术人员培训300人次,其中,2016年培训89人次。

  对以上“八大工程”,工作组各成员单位都明确了责任分工,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实施方案》确定的各项任务和责任分工,制定详细的工作进度计划,抓紧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实行对口帮扶工作月调度会商,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确保完成年度脱贫攻坚目标。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快推进丰都县重大项目,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

 

 

 
 
附件下载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7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