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主办
水利部继续加快推进中部崛起(2016/2/1)
打印】【关闭
2016-02-01 16:24  
 
 

  2015年,水利部围绕中央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部署,结合中部地区水利工作实际,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扎实推进水利规划和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和民生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加强水利管理、深化改革,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奠定了坚实的水利基础和支撑。

  一是积极开展水利规划工作。编制完成《全国水土保持规划(2015-2030年)》并获国务院批复,组织编制完成并印发《长江经济带发展水利专项规划》等规划。进一步加快推进中部地区《汉江流域综合规划》、《洞庭湖区综合规划》、《湘江流域综合规划》、《沅江流域综合规划》、《赣江流域综合规划》、《伊洛河流域综合规划》和《沁河流域综合规划》等规划编制和技术审查工作,为加快中部地区水利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的规划基础。

  二是全力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2015年,中部地区在建工程建设进度全面加快,共安排中部六省重大水利工程中央投资118.6亿元,新开工湖北鄂北水资源配置、河南前坪水库、黄河下游滩区治理工程、湖南莽山水库、湖南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灌区和安徽月潭水库等6项重大水利工程,提前完成《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促进中部崛起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要点的通知》中确定的目标任务。同时,引江济淮等标志性工程已正式审批立项,安徽下浒山水库、河南出山店水库已完成初步设计批复,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为促进中部崛起奠定了坚实的水利基础。

  三是推进民生水利基础设施建设。2015年,共安排中央水利投资401.51亿元用于中部地区水利建设。解决了2773.7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建成区域水质检测中心614处;开展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新建大中型灌区、大型灌溉排水泵站更新改造和规模化节水示范等项目;加快了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和河湖连通治理;实施了中部地区87座大中型病险水库(闸)、1万余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全国抗旱规划实施方案内13座小型水库建设和山洪灾害防治,进一步提高灾害防御能力,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543平方公里;开展了中部地区103个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县项目和31个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建设;实施了水文测站及应急监测能力、水资源监控等行业能力建设。

  四是不断深化水利改革和管理。将安徽江巷水库、湖南莽山水库等重大水利工程作为第一批国家层面联系的试点,通过投资补助、财政贴息、价格机制、税费优惠等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在江西、湖北、河南等全国7个省区开展了水权试点,积极开展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和交易流转试点工作,出台水量交易管理办法,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全面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督促山西等省加快“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分解工作,中部6省4项水资源管理阶段目标基本实现了省、市、县三级行政区全覆盖;深入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指导中部6省区制定节水政策,落实节水规划,扎实推进各行业节水;积极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审查通过中部地区山西娄烦等14个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

 

 

 
 
附件下载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7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