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主办
水利部召开2015年第9次中央水利投资计划执行月调度会商会议(2015/11/12)
打印】【关闭
2015-11-12 14:38  
 
 

  11月10日,水利部组织召开2015年第9次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月调度视频会商会。会议由矫勇副部长主持,田学斌、周学文副部长以及水利部各相关司局和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流域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规计司、建管司、农水司、水保司关于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有关情况的汇报,河北、江西、海南、广西、湖北、四川等6省(自治区)水利(水务)厅分别汇报本地区投资计划执行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田学斌、周学文副部长分别讲话,矫勇副部长作总结讲话。

  矫勇副部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水利工程建设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量化指标已基本完成。已累计新开工重大水利工程27项,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过8000亿元,提前2个月完成目标任务;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投资完成率达99.1%,已解决6259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目前已基本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是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加快,为项目顺利开工提供了有力保障。重大工程初步设计及时批复,压缩了项目从开工准备到主体工程全面实施的工作周期,为加快工程建设创造了条件;面上项目前期工作不断加快,建设项目开工率进一步提升,达到92.1%,较上月增加10个百分点。三是建设进度进一步加快。1~10月累计完成中央水利投资计划2667.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073.4亿元,增幅67.3%;2015年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已完成69.8%,较上月增加16个百分点,对稳增长扩内需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全面完成年度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四是前期落后的领域和地区建设进度全面提速。水土保持和农田水利等项目完成投资较上月增加超过20个百分点;一些建设进度相对滞后的地区有了明显进步,扭转了被动局面。

  矫勇副部长强调,近期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紧紧咬住年度目标任务不放松。各地要切实提高认识,层层落实责任,细化目标任务,以更大的努力、更细致的安排,真抓实干,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是实行精准调度。目前,投资计划执行不平衡问题仍然存在,一些省份、部分类型项目投资完成率依然偏低,剩余投资较多。为确保年度目标全面完成,11月、12月份水利部将加大调度会商频次,要求各地按旬报送中央水利投资计划完成情况,半月实施一次会商调度。各地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每一个进度慢的项目和县(市)、每一项目标、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举措,实施精准调度。调度目标要细化到旬,措施要落实到前期审批、招标投标、施工安排、移民安置和土地征用等各个环节,确保能解决突出问题,确保能如期完成任务。三是切实落实好地方配套投资。目前,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偏低,各地务必高度重视,多方筹措资金,确保重大水利工程配套投资全部到位。请规计司、财务司对重大项目配套投资到位情况进行专项督办。四是加大督导检查工作力度。对开工率偏低、地方配套到位率低、建设进度相对滞后的项目类别和地区,水利部近期将进行重点督导检查,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各地要加强统计数据审核把关,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五是进一步强化建设质量和安全管理。各地在全面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进度的同时,进一步强化质量和安全的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整治水利工程安全生产隐患,狠抓工程全过程质量监管,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

 

 

 
 
附件下载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7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