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主办
2月8日张基尧副部长到规划计划司听取工作汇报并发表讲话
打印】【关闭
2003-02-11 14:13  
 
 

 

2月8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张基尧副部长就到规划计划司,和处级以上干部一起研究2003年规划计划工作安排。在听取了矫勇司长关于2003年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的汇报后,张部长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充分肯定了过去的一年规划计划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同时也分析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当前水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张部长对规划计划工作的思路、原则进行了阐述,强调了今年要重点抓好的几项工作。

张部长指出,2002年我国水利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都与规划计划工作分不开。我们先后完成了七大江河近期防洪建设若干意见并经国务院批转,启动了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保持了稳定的投资规模,长江堤防实现了基本修完修好的目标,百色、尼尔基等一批“十五”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建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困难、大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等取得阶段性成果。与此同时,还制定了水利基建投资计划管理办法等,使规划计划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锻炼、培养了一批具有较高素质的规划计划管理干部,为各项工作的完成打下了良好的人才基础。

张部长在分析了规划计划工作存在的问题后,提出在几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即: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在处理具体问题时,把它作为主线;水利建设要突出重点,中央不可能把一切事情都管起来,只能突出重点,兼顾一般,今后保重点的力度还要加大;利用市场加强规划计划管理,前期工作和专题研究要充分利用两个资源、两个市场、发挥两个效益;要把规划计划工作的龙头作用与专业部门的作用结合起来,并进行组织、协调、综合,进行工作指导,通过规划计划工作进行宏观调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切实贯彻新的治水思路,实现水利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张部长强调,今后在规划计划工作中要把握好五个方面。一要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二要体现水资源是重要的战略资源、自然资源、经济资源,要优化配置,提高水的利用效率;三是在水利建设中要协调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关系,充分考虑生态效益;四要分清政府职能和社会职能,利用市场资源,拓宽水利发展和服务领域;五要对流域的水量、水质、水能统一调度,实现水资源统一管理。

张部长指出,规划计划工作应遵循四条原则。一是规划第一原则。一个好的规划,可以为今后工程建设布局提供可靠依据,不好的规划,会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二是拓展融资渠道的原则。三是前期工作要适度超前的原则。要加快前期工作力度,加强关键项目的前期工作,增加项目储备。四是集中力量保证重点的原则。要把有限的水利投入用到保安全、保供给、保生态、保基础的工程项目上。

张部长最后强调了今年规划计划司要突出抓好的几方面重点工作。

 

 

 
 
附件下载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7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