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主办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三化融合”构建水利工程管理长效机制(2018/12/14)
打印】【关闭
2018-12-14 17:00  
 
 

   浙江省绍兴市作为全国水利现代化试点城市,积极探索和推进水利现代化建设,积累了一批典型经验和做法。其中,绍兴市柯桥区为解决基层水利工程运行普遍存在的管理薄弱等问题,着力推行标准化、物业化、信息化“三化融合”,形成了有效闭合的长效管理机制和链条,为建立水利工程管理长效机制,提供了“柯桥样板”。

  一是推行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首先,按照浙江省水利厅确定的标准化管理要求,通过实施除险加固、开展配套设施改造等,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创建和改造,使水利工程在高起点上运行和管理。其次,对照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要求,明确政府对于公益性水利工程管理的权责界限,尤其是投入责任和监管权限,为后续推进物业化管理奠定基础。出台了《柯桥区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管理办法(试行)》《柯桥区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考核办法》,明确规定由区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管理的水利工程,资金由区级财政全额承担;镇(街道)管辖的水利工程维修养护补助资金,已实行标准化管理的,其补助额按实际发生额,经审计确认后予以补助90%,其余10%由镇(街道)和村承担;将补助经费和考核结果相挂钩,强化建后组织管理、安全管理、运维管理和资金管理,形成“区、镇(水管单位)、村(闸所)、物业”四级考核链。

  二是推行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区水利部门协助镇(街)水利工程管理所制定水利工程物业管理内容、养护定额标准,结合工程实际,明确日常巡查、汛前检查、沉降和渗流观测、水位观测、日常养护、白蚁防治等物业管理内容。管理内容确定后,由区水利部门协助镇(街)水利工程管理所开展物业化管理工作量、需要的工作人员等定额事项的测算,明确各类山塘水库物业管护费用并制定物业管理方案。在此基础上,水利工程管理所通过公开招标确定水利工程物业公司并签订合同。水利工程管理所对物业公司进行非汛期两月一次、汛期一月一次考核,考核结果与物业管理费支付挂钩。区水利部门委托第三方对水利工程管理所物业化管理工作进行年中、年末两次考核,强化压力传导机制。

  三是推行水利工程信息化管理。为加强对实施水利工程标准化、物业化的监管,柯桥区以“数据入库、实时更新、动态监管”为目标,大力推进水利工程信息化建设。硬件方面,该区水库全部安装了水雨情遥测设施和视频监控。软件方面,搭建了区镇两级平台,其中各镇(街)单独设立运行管理平台,综合各类基础数据和实时数据上传至区级水利工程标准化监管平台。通过两级平台可以实时视频监控山塘水库现场,掌握山塘水库的巡查率、水雨情数据、隐患处置情况,并根据情况下达处置要求和指令,提升了水利工程管理档次和监管水平。

  目前,柯桥区规模以上水利工程已全部实现标准化、物业化和信息化“三化融合”,切实保障了水利工程安全长效运行。

 

 

 
 
附件下载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7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