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主办
关于水利部定点帮扶丰都县脱贫攻坚工作11月进展情况的通报(2016/12/13)
打印】【关闭
2016-12-13 14:51  
 
 

水利部对口帮扶重庆市丰都县脱贫攻坚工作组各成员单位:

  水利部定点扶贫重庆市丰都县脱贫攻坚工作组严格按照《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方案》《水利部对口帮扶重庆市丰都县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水利部定点扶贫重庆丰都县“八大工程”2016年度工作计划》相关要求,切实做好水利定点扶贫工作,积极有序推动重庆市丰都县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截至2016年11月30日的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八大工程”进展情况

  (一)六项工程年度任务全面完成

  一是新建(改扩建)供水工程134处,解决1.988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二是完成山坪塘整治367口,用于支撑贫困村4059亩特色产业发展,受益贫困户592户;三是完成筹集贫困户产业帮扶工程资金100万元,贷款3760万元,帮扶贫困户560户;四是举办7期转移就业技能培训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265人次;五是全部完成50名丰都籍贫困在校大学生暑假勤工俭学工作,人均增加收入2626元;六是完成专业技术人才培训263人次。其中,11月16~18日,由水资源司主办,水利部发研中心承办的基层水资源管理能力培训班(第二期)在重庆市召开;11月22~24日,右江公司主办的对口帮扶培训班在重庆市丰都县举办,两期共完成丰都县专业技术人才培训65人次,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截至目前,定点扶贫重庆市丰都县六项工程2016年年度任务均已顺利完成。

  (二)其他两项工程加快实施

  1、小型水库水源保障工程。2016年丰都县计划开工建设水源工程项目3处,计划总投资4722万元,解决贫困村1.1万人的灌溉饮水问题。截至目前,王家山、沱沱坝和硝厂沟水库已全面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4160万元,占年度计划的88.1%。

  2、水利建设技术帮扶工程。中国水科院已编制完成《丰都县龙河国家水利风景区生态调节坝工程咨询报告》。长勘院在完善龙河水利风景区生态调节坝工程项目必要性论述的基础上,按156米、175米、180米和182米四个水位方案对项目进行了论证,拟于12月完成项目建设方案初稿;加快编制观音岩、小月坝等两座小型水库初步设计报告,拟于12月完成初稿,莲花水库目前正在进行现场钻孔勘探和管线测量工作。

  二、其他相关帮扶事项

  (一)积极开展调研工作

  11月26~27日,由规划计划司汪安南司长带队,规划计划司、水资源司、国家防办、移民局有关同志组成调研组,会同重庆市水利局有关负责同志赴重庆市丰都县,深入了解该县2016年脱贫“摘帽”工作以及水利定点扶贫工作进展情况,重点就贫困户产业帮扶工程有关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并开展了岁末年初“送温暖”活动(各成员单位共捐赠资金172172元,其中5万元资助丰都县建卡贫困户高中在读学生50名,剩余12万元注入贫困户产业帮扶项目),初步对接了2017年定点扶贫工作重点。调研过程中,调研组实地察看了硝厂沟小型水库、仙女湖镇核桃产业扶贫、包鸾镇联鑫蔬菜专业合作社产业扶贫、飞仙洞村肉牛养殖庭院牧场产业扶贫,慰问了我部派出挂职丰都县政府、县水务局及贫困村干部,与丰都县委、县政府以及相关部门进行了座谈。

  (二)加强技术支持

  长江委加大推进丰都游轮港建设《防洪评价报告》和《涉河建设方案》的审批进程,下一步将印发审查意见;加快编制帮扶丰都县建设水利扶贫信息管理系统实施方案,助力丰都县统一扶贫信息管理,致力将“八大工程”工作内容体现到丰都县所有贫困村及贫困户。

  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稳步推进各项工程,截至目前六项工程已全面完成年度任务。下一步,我们将切实履行帮扶责任,加大定点帮扶力度,确保其他两项帮扶项目工作如期完成,协助丰都县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特此通报!

  规划计划司

  2016年12月12日

 

 

 
 
附件下载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规划计划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7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